回顾证券市场改革艰辛 追寻名家扬鞭奋斗足迹——《坦荡人生无悔路》读书会顺利召开

2022-06-28  Clicks:

6月23日,由商学院法商系与法大MBA联合会联合举办的研究生读书会顺利召开,本期读书会的主题为“证券市场改革回顾”,推荐阅读书目为曹凤岐教授的著作《坦荡人生无悔路》。本期读书会旨在通过跨专业、跨学科的交流,从不同角度理解和认识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与证券监管改革举措。商学院刘志雄副院长,商学院法商系部分教师和MBA师生3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读书会伊始,由主持人刘彪老师介绍《坦荡人生无悔路》以及本书的作者曹凤岐教授。他从身边的资本市场“历史遗迹”、中国资本市场的几个重要节点、曹凤岐教授对资本市场的贡献三方面做了分享,在介绍中他提到:《坦荡人生无悔路》既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著名学者曹凤岐教授的回忆录、也是中国证券市场改革的真实记录。曹凤岐教授作为最早提出在中国进行产权制度改革、推行股份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学者之一,也参与了《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等多部金融立法的起草工作。

接下来,三位同学在提前阅读曹凤岐教授的《坦荡人生无悔路》以及相关论文的基础上,针对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改革历程并结合书中曹凤岐教授的历史讲述进行了主题发言。

法商系王雅琪同学的报告主题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回顾”。她以证券市场发展时间为主线,讲述了证券市场的初步探索时期(1949—1979)、快速发展时期(1980—2016)、新发展时期(2017—至今)三个阶段中的具体表现、重要历史事件、重大历史节点。与此同时,结合证券发展规律通过大量现实案例回顾了中国证券市场走过的历程。

法商系孙睿瑾同学的报告主题是“中国证券监管改革评述”。他结合所读过的大量文献向大家讲解了证券监管的必要性、证券业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以及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报告通过大量详实的图表和对重大事件的分析展示了证券市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产物,自诞生之日起就站在市场经济最前沿,浓缩了西方发达国家证券市场发展的漫长历程,走过了一条艰辛、辉煌的道路。我国为了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和公开,维护市场纪律,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必须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

MBA张鸿同学报告主题是“《坦荡人生无悔路》读书分享”。他从书籍主要内容介绍、学术实践、传道授业、现代企业制度引入和读书启示五方面分享了《坦荡人生无悔路》这本书的阅读所得。他在讲述中,就《坦荡人生无悔路》一书作为作者曹凤岐教授七十余年生活、学习、研究、奋斗经历的系统总结和作者坦荡人生的记录以及参与引入中国现代化企业制度、多年教学生涯等方面重点进行了介绍。让大家了解了曹凤岐教授那代人是走过了怎样的泥泞道路,又是怎样排除万难推进改革,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一切困难。

唱小溪老师针对三位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她提到:今天的读书会非常精彩。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相关主题的学习,能为我们今后有志于投身证券金融行业展开研究或实践的同学们带来有益的启发与思考。学硕和MBA同学分别结合本期主题,将自己的阅读研究所得进行了充分的展示分享,这既是MBA同学与学术研究生伙伴们的一次积极的交流,同时也使大家在读书会中学习到曹老师作为国内资深的专家学者,这些年来参与证券市场建设与相关法律政策推动的心路历程。在专题分享部分,也使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中国证券行业波澜起伏的发展过程以及不同时期政策出台的原因及其必然性。事实上,证券市场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的MBA同学们中有相当一部分在证券市场进行过个人投资,也有同学本身就在进行创新创业的尝试,或正在为其所在企业的上市工作做着推进工作。未来相信我们会有更多商学院的毕业生们,作为企业的掌门人或中高层,带领企业在资本市场与证券市场中“乘风破浪”。

刘志雄副院长最后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走过了几十年的风雨之路,曹凤岐教授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发展和奋斗在改革开放中,作为中国证券业发展的实际见证人,经历了很多历史事件。《坦荡人生无悔路》一书,是曹凤岐教授七十余年生活、学习、研究、奋斗经历的系统总结,不仅能够从书中管窥中国社会变迁的历史,而且能够学到为人处世的道理,这本书栩栩如生地展示和还原了当时真实的历史情况。这些历史发展情况需要我们去进一步研究挖掘,并为未来发展之路提供理论借鉴。

本次读书会活动得到了法商系各位老师和同学以及MBA师生的积极好评,这种形式多样的分享活动很受大家欢迎,参加此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很有收获,并对后续读书会活动充满期待。

文/图:张鸿

上一条:商学院2022届第二批硕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
下一条:ESG对企业价值的影响——资本金融系举办第七期研究生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