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系学硕与专硕共同参加2020届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

2020-01-10  Clicks:

2020年1月7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系2020届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在科研楼A203室举行,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金仁淑教授、张淑静教授、胡明教授、杨丽花副教授等八位老师参加。今年参会的同学不仅有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专业的学术硕士,还有第一届国际商务专业硕士。

答辩伊始,宏结教授特别强调了学硕和专硕同学共同学习的重要意义,阐明了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学硕点和国际商务专硕点的知识具有共通性;同时,学习中又各有侧重,学位论文要求也有区别,希望专硕同学在听取学硕论文答辩时,体会和思考专硕论文的独特性,注意案例分析、实证研究与经济学知识的有机结合。

图1:学生进行预答辩报告

此次预答辩,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两个专业2017级的5名硕士研究生汇报了各自学位论文的进展,重点介绍了论文框架结构、文献梳理、模型基础、实证结果及综合分析结论等关键内容。论文涵盖资本账户开放与金融效率、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技术性贸易壁垒、海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国际税收竞争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等主题,关注时事热点,紧贴学科前沿。

图2:老师对同学们的预答辩报告提出建议

在每位学生报告后,老师们都会进行认真的点评,详细地指出研究的不足之处,中肯地提出改进建议。宏结教授从宏观角度出发,指出硕士学位论文中文献综述的重要性,论文的内容要针对现有研究成果的不足来写作,并要在此基础上做到一定程度的创新;金仁淑教授强调文章题目要精练、简洁,同时针对研究方法,提出要清楚地梳理相关理论,并以此指导整个研究过程,合理地建立模型,得出更为科学的结论,其他老师也纷纷从选题立意、实证分析、模型设定和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严谨仔细的指导。

图3:国际商务系全体师生合影

每年一度的硕士论文预答辩活动不仅是对毕业生学位论文的检查和督促,也为一、二年级硕士生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和经验借鉴的机会。2020年度预答辩会上,18级和19级的同学们认真汲取了学长们的经验和老师们的建议,将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研究做更加充分的准备。预答辩会也为国际商务系全体师生构建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对提升全系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文、图/国际商务系:张景、杜浩东

审稿/国际商务系:宏结、梁涵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举办2020届世界经济博士论文预答辩报告会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公告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