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论坛之:开放经济下中国的经济增长与调整

2012-10-23 商学院门户管理员 Clicks:

2007年11月14日,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作客我院,向我院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开放经济下中国的经济增长与调整”的报告。华民教授长期从事世界经济与国际经济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现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对于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等方面有着很深的见地。

此次报告在我院教授宏结的主持下进行,于下午两点在学院路教学楼107教室开始。报告开始时孙选中院长还向华民教授颁发了聘请其为我院客座教授的聘书。

报告中,华民教授首先分析了中国经济的现状。目前,中国内有失业,外有顺差,中国的宏观调控艰难并且效果不显著。接着华教授结合目前我国国民经济的现实分析了国内存在失业的原因和我国资本项目和贸易双顺差的情况,导致了中国经济在内外失衡的情况下虽然继续增长,但是福利水平却很低。华教授在论述的过程中例举大量的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案例,生动地向同学们阐述了他的观点,最后得出结论——中国经济增长的调整,对内要改变经济的增长方式,由农村工业化转为城市工业化:对外保持固定的汇率制度,这样才能为对内的改革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经过华教授生动的报告,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于当前国民经济宏观调控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开阔了我们的学术眼界,激发了对学术研究的热情。

上一条:研究生论坛之:“走向世界”——跨国品牌控制海内外市场之道
下一条:研究生论坛之:中国改革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