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本科生顺利开展2022年第2期( 总第15期)“420读书计划”之经典阅读分享活动

2022-05-09  Clicks:

2022年4月30日下午三点,经济系学术导师黄立君副教授带领她所指导的本科生线上(腾讯会议)召开“420读书计划”经典阅读分享活动。参加本次读书分享的学生有:2019级的刘佳鑫、李睿鑫、杨济玮;2020级的冯艺帆、梁卫潇、吴佳潞。山东财经大学的王一凡同学旁听了本次读书分享。

在读书分享中,2020级冯艺帆同学分享的是加里·贝克尔的《人类行为的经济分析》。她首先介绍了作者和该书的主要内容以及作者的主要观点。作者认为, 经济分析的核心包括最大化行为、市场均衡和偏好稳定的综合假定及其运用。接着介绍了书中她最感兴趣的方面——民主与政治的经济分析。理想的民主政治与理想的自由企业存在共同点,经济分析的方法可以用于政治活动。随后,黄老师进行了点评,基于冯艺帆同学对民主与政治主题的兴趣,建议她可以继续阅读以布坎南为代表的公共选择学派的相关书籍。

2019级杨济玮同学分享的是吴敬琏的《重启改革议程:中国经济改革二十讲》。他指出,作者在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曲折进程,关注经济高速增长原因的同时,也看到了经济体制改革不彻底带来的短期波动较大、资源配置不合理、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等问题。吴敬琏先生指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受到了既得利益体的阻碍,提出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要明确政府权力的界限,减少寻租和腐败行为,同时从法治入手,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这对于我国当下发生的种种变化起着启示性的作用。

2020级吴佳潞同学分享的是《现代公司与私有财产》。她在上个月分享了本书前三篇主要内容的基础上介绍了后面三篇的主要观点。她认为本书的后三篇是对第一篇内容的进一步解释,把所有权与控制权的分离重组、证券市场的功能等,结合当时公司治理的实例,作了进一步的介绍。其中重点介绍了在公司股份参与权稀释的演变中,被发明出来的缴入盈余的概念以及如何解决经营权的问题。最后她认为对于控制与经营等职能从所有权中的分离必定是矛盾重重,要想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很多努力。

2019级李睿鑫同学分享的是罗纳德·科斯和王宁合著的《变革中国》。首先他介绍了书中的主要内容:全书从毛泽东时代的经济政策开始讲起,讲述了我们为什么要改革,怎么改革的问题。接着他分享了通过阅读他所得的收获。收获有二:一是对市场和价格机制产生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明白了在价格机制作用下市场上的商品流通,本质上是信息的流动,信息对市场机制至关重要;二是重新认识到意识形态对经济发展的巨大影响,尤其是在制度变迁方面。之后围绕两点收获展开了具体分析。

2020级梁卫潇同学分享的是理查德·塞勒的著作《错误的行为》。首先她提出了这本书与传统经济学观点的不同之处,即经济活动的主体不都是理性的经济人,而是有预测能力且会犯错误的。接着重点介绍了书中“有限理性”的观点。通过举例介绍了禀赋效应、心理账户和自我控制等行为经济学概念,并在此基础上引出了塞勒的经济学模型。最后她强调了行为经济学和传统经济学的关系,指出行为经济学是主流经济学的继承与发展,而不是全盘否认。

2019级刘佳鑫同学分享的是戴维·S·兰德斯的《国富国穷》。他首先谈到这本书的核心在于探究穷的国家如此贫穷,富的国家如此富裕。并且认为讨论清楚这个问题是相当有难度的,这个问题的答案很有可能并不能从单一的方面进行论述。接着借助中国的实例分析了地理特别是气候对人类发展的影响,并从制度角度解释了李约瑟之谜。最后他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如果李约瑟难题的答案真的是因为各种各样的方面而造成的,那中国的近代史究竟是偶然还是必然?明明英国也存在阻碍技术革命的因素,为什么英国的促进因素就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在读书分享之后,黄老师关切地询问了大家最近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并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继续努力。

本次读书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同学们各抒己见,老师恰当点评。黄老师对同学们的阅读能力进行肯定,同时在同学们分享的观点基础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及建议。总之,大家都从这次的读书会中学到了许多学习的经验和方法,了解到了更多的经济学观点。相信读书会的一次次成功举办,同学们能够从阅读中获得更多的进步,并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更加明晰。

图、文/经济系:2020级梁卫潇


下一条:商学院国际商务系2022年本科生专题辅导会顺利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