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读书计划”助推“双导师制”——经济系本科生顺利开展第九次经典阅读分享活动

2020-12-14  Clicks:

12月10日,经济系黄立君副教授带领她指导的本科生在昌平校区召开第九次经典阅读分享活动。参加读书分享的学生包括:2018级杨金凤、徐溪、黄文力、吕顺显,2019级杨济玮、李睿鑫、李佳静、刘佳鑫。这是本学期举办的第二次读书分享会,黄老师先与大家分享了2016级白剑宇同学获得“商院英才”荣誉称号的好消息,并以此鼓励大家在学术、文体、精神风貌、社会实践及创业、综合表现等方面不断加强,积极追寻身边榜样,努力实现自我,昂扬向上。

随后,八位同学分别对自己过去一个月内所读书籍的内容和感想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2019级李睿鑫同学阅读了2017年诺奖得主理查德•塞勒的《错误的行为》。他首先讲述了理查德塞勒作为一名行为经济学家,研究的主题是如何解决理性人假设的先天不足,并尝试将人的心理因素纳入经济学的分析范式,从而推翻一些只有在理性人假设下才成立的经济理论,从而承接了他上个月对于“有限理性”的思考。接着他谈到了这本书中最吸引他的两个观点,分别是“人是趋利避害的,但是人对于避害的偏好要大于趋利的偏好”和“心理账户”。最后他分享了自己钦佩理查德•塞勒的原因是他从生活出发,创造性地将心理学和经济学相结合,开拓出了行为经济学这片崭新的疆土。

2019级刘佳鑫同学着重从“利己”与“利他”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和《道德情操论》。他的讲述逻辑非常清晰,先叙说了《道德情操论》的核心是同情,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正义、仁慈、克己等一切道德情操产生的根源,论证了人的行为应遵循的一般道德准则。而后,他讲述了《国富论》中人类的本性即“利己”。最后,他从辩证角度和博弈论角度对比分析了“利他”与“利己”的含义,并延伸到了斯密的“利他”与“利己”对近现代经济学的意义,还涉及到我国目前实行的“精准扶贫”政策。

2019级杨济玮同学分享的书目为阿尔弗雷德·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他先从作者切入,明晰了马歇尔的研究观点是经济学的中心并不是在研究财富,其本质其实是在研究经济活动中人的动机。紧接着,他介绍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与结构,讲述到《经济学原理》正是对马歇尔经济学说的核心——均衡价格论的论证和引申,书中作者从基本概念开始阐述,然后讲到各种均衡,最后阐述生产财富的分配。此外他还分享了书中最吸引他的几个方面是马歇尔建立的“静态分析范式”,及其价格理论和分配理论。

2019级李佳静同学和2018级黄文力同学都读了阿瑟•奥肯的《平等与效率》,并分别对该书作了解读。李佳静同学首先从这本书的章节结构入手,概括了这部著作四个章节的主要内容,主要包含各种价值的重要性以及它们必须在市场干预下得到保护的问题,倾向于市场资本主义的各种论点,经济不平等的性质和范围,以及与机会不均等的关系,还有作者对累进税、转移支付、职业计划等所做出的评价。她着重剖析了平等与效率的争议产生原因有资源的有限性和天然禀赋的差异性问题,并分享了作者对于此两者的平衡抉择理论。

黄文力同学对本书内容进行了补充分享。她分析阐述了作者书中的理论思考的基础是当时美国贫富差距大的现状,并从权利平等、收入平等、机会平等三方面与效率的关系讲述了作者对于平等与效率关系的研究观点以及抉择问题。她重点分享了在社会和政治领域平等的绝对优先性,经济领域中收入平等与效率之间此消彼长的交替关系和机会平等对于效率的促进作用。接着她还以我国为例,认为奥肯的以“多元取向相统一”为抉择的出发点,以“效率优先,增进平等”为抉择的方法既保证了经济的发展,又兼顾了各种取向的选择,非常适合对转型期的我国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需要。黄老师对她们两人的分享思考都给予了肯定,并鼓励大家对同一本书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分析和阐述。

2018级杨金凤同学阅读了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奥斯特罗姆的代表作《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她先提出了搭便车现象是公共治理中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而长期以来,市场化或者国家化被视为是解决搭便车问题的二者必有其一的路径,但作者在这本书中通过大量的实证案例研究证明了除政府和市场以外的其他组织也可以更好地管理公共资源。通过对于作者对公共池塘资源治理实例的深入分析,她总结到社群的自身状况对于人们能否有效合作起着决定性作用。

2018级吕顺显同学与大家分享了罗宾·蔡斯的《共享经济:重构未来商业新模式》。他先按书中顺序向大家讲述了作者关于共享企业建立的理论基础的论述,以及作者所提出的人人共享组织在发展过程中所要经历的四个阶段,最后是对共享经济对于解决气候变化、森林面积退化等生态问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的讨论。其中他着重分享了自己对于共享和共享经济实质的理解,使大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了讨论,他还表明共享经济正在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推动着工业化社会转型向共享经济社会,它的前景是理想的,但其挑战原有秩序和规则的道路也是艰难的。

2018级徐溪同学阅读了罗纳德·科斯和他的助手王宁合著的《变革中国》这本书。她简洁明了地概括到这本书是科斯基于长期以来对中国经济和中国改革的观察与研究,沿着新中国成长的历史脉络,讲述从毛泽东时代到改革开放初见成效这半个世纪中国的制度变迁,作者在书中分析了制度成功或者失败的根本原因,并对中国未来的改革方向提出了建议和预测。而关于书中的重点内容,她在阅读的过程中也以手写笔记的形式进行了摘抄和记录。谈到感想的时候,她说通过阅读此书,也对新中国成立之后经济改革的脉络有了更加清晰明朗的把握。

本次读书会持续接近一个半小时,大家都对各自阅读的书目作了深入的解读,为其他同学拓展知识的同时,也在探讨中对所读书目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大家都表示感受到了读书的乐趣,再接再厉,相信“420读书计划”会让大家收获更加充实的大学时光!

文/经济系2018级本科生:黄文力

图/经济系2018、2019级本科生:吕顺显、李睿鑫

上一条:【考试通知】<第16周> 本科生选修课期末考试安排
下一条:“雏隼试翼、苍鹰从游”就业指导分享会——“职”面未来系列就业指导活动(9)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