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读书计划”助推“双导师制”——经济系本科生顺利开展第六次经典阅读分享活动

2019-11-21  Clicks:

2019年11月20日中午,经济系本科生学术导师黄立君副教授带领她所指导的学生在昌平校区召开了第六次经典阅读分享活动。参加读书分享的学生有:2017级的袁莉瑶、厐菁冉、白剑宇;2018级的吕顺显、徐溪。

这是本学期的第二次读书分享会。在分享之前,黄老师提出了2017级和2018级学生要提前为毕业论文的撰写做准备,并对大家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每个月上交一篇概述性的文案,内容包括这个月观察到的经济问题(或者法律问题,可从制度经济学和法经济学方向解读)、围绕该问题查阅相关文献、思考如何解决该问题等。之后,2017级的同学询问了关于实习和考研的事项,黄老师详细地进行了解答,其他同学也积极地提出建议。

5位同学分别对自己过去一个月内读的书籍的内容和感想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2017级的白剑宇和袁莉瑶同学都读了罗宾·蔡斯的《共享经济:重构商业未来新模式》,并分别对该书作了解读。白剑宇介绍了本书整体分为三个部分:创造一个你想要的世界、重塑未来的新模式、放弃“我拥有”,追求“我创造”。他提到,书中援引了大量的案例,为我们进行学术研究提供了很多高质量的素材。

袁莉瑶同学对本书进行了补充。她认为,本书整体可以概括为“产能过剩+人人参与+共享平台”。对于本书的延伸思考,袁莉瑶认为,怎么突破现在市场中表现出的共享经济的瓶颈以及共享平台如何和前人的理论结合走得更远都是值得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2017级厐菁冉同学分享了一篇英文论文——张五常的《The Fable of the Bees: An Economic Investigation》。论文主要针对苹果种植者和养蜂者的行为彼此相互带来的正外部性进行研究。庞菁冉同学还做了大量拓展阅读,她跟大家分享了张五常的《经济解释》中提及的钢琴家练琴给邻居带来的外部性、机场给周边居民带来的噪声和商机等案例。她认为,在阅读的过程中,能感受到张五常是一位很有人文情怀的学者,令人尊敬。

2018级吕顺显同学继续了上一次读书分享会的内容,将戴维·兰德斯的《国富国穷》后半部分进行了解读和分享。他结合本学期课堂学习,对大分流现象作出了解释。中世纪欧洲和中国不同的模式和特征导致产生了不同的结果。他还对书中关于宗教文化如何影响经济行为为大家作了一定的解读。黄老师也根据该角度,推荐了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作为延伸阅读书目。

最后,2018级徐溪同学与大家分享了管理学大师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本书的新颖之处在于它研究管理者如何管理自己以使自己的工作具有有效性。书的作者对管理者和成效的本质都作出了有新意的界定,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德鲁克也给予中国管理者忠告,他认为中国的管理者应该基于本国国情来建设中国。

本次读书会持续接近一个半小时,大家都对各自阅读的书目作了深入的解读,为其他同学拓展知识的同时,也在探讨中对所读书目有更为深刻的认识,效果很好。大家也都表示感受到了读书的乐趣,再接再厉,相信“420读书计划”会让大家收获充实的大学时光!

文/经济系2018级本科生:徐溪

图/经济系2017级本科生:白剑宇

经济系2018级本科生:吕顺显

上一条:开启第二课堂 促进产教融合——葛建华教授全校通识课带领学生走进企业
下一条:【考试通知】<第11周+12周> 本科生专业选修课期末考试安排表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