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系国际课程进行时:美国普渡大学“创新和技术领导力”课程

2019-07-19  Clicks:

2019年7月1日,随着法大2018-2019学年夏季国际小学期正式开始,商学院国际商务系开发的反映本专业特点的暑期国际课程正式上线。来自美国普渡大学的Ragu Athinarayanan教授应邀来到我校讲授国际课程《创新与技术领导力(Innovation & Technology Leadership)》。

Ragu Athinarayanan教授曾担任普渡大学技术、领导力与创新系主任,对工业创新等领域颇有研究,在创新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55篇论文和专著,主导开展了20多个本科生和研究生项目。这是Ragu教授第四次来法大,他在此前就曾多次访问中国,并与我校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促成普渡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ODI项目合作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此次Ragu教授的课程颇受同学们的青睐,吸引了来自国商、经济、国经、新媒体、刑司和哲学等多个专业的同学踊跃选课。

A group of people sitting at a table in a room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图1 Ragu教授在给同学们授课

从7月1日至9日,Ragu教授的课程主要围绕“IIoT、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管理创新和设计思维”、“领导力和技术管理”等话题展开,阐述了其对于工业4.0,中国制造2025以及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下,中国对于创新和领导力人才的迫切需求,和企业组织形式适应时代要求和技术发展需要做出的变化。课程引导同学们学习在创新技术变化时代如何转变企业组织形式,同时学习如何应用大数据和信息管理来适应这种变化。课程的内容涉及组织创新、过程变化的管理、理解组织文化、克服文化障碍、提高创新能力等。

A group of people looking at a computer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图2 Ragu教授在与同学们交流

本次教学采用分组讨论的形式,同时启用了智慧教室,每个小组都能充分利用先进的教学设施灵活地参与课堂。课程形式包括头脑风暴、小组展示和研讨等,同学们在课堂上非常积极投入,敏而好学、各抒己见,课堂学术氛围浓厚,气氛十分活跃。Ragu教授为同学们解答问题也是有问必答,十分耐心。

通过Ragu教授对当下世界经济发展形势、中国工业发展情况和企业组织形式创新等方面的讲解,以及同学们对此进行的小组讨论与思考,同学们重新认识到创新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还可以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思维的创新等等,同时也进一步认识到团队协作、组织创新和管理的重要性,对“创新与技术领导力”这一话题有了全新的思考。

A group of people in a room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图3 Ragu教授与课程全体同学合影

对于参加课程的同学们来讲,此次课程不仅是全新课程内容、自主教学方式的全新体验,也是国际化教学环境和设施的全新体验,同学们有机会在法大即可开拓国际化视野、接触国际前沿的专业知识。Ragu教授幽默风趣同时又耐心仔细的教学风格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agu教授也高度赞扬法大同学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同学们积极求知的氛围和刻苦认真的态度得到了Ragu教授的高度肯定。

大力推进国际化是我校商学院国际商务系学科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国际商务系推出国际课程,邀请到美国普渡大学的Ragu教授,将国外不同的教育模式和先进的思想引入到商学院的教学中,正是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与美国普渡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的重要形式之一。此类国际课程也将在未来不断深入推进,最终形成双方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

文、图/国际商务系:高秋明、16级国际商务专业:张涛


上一条:商学院国际课程聚焦全球生产网络视角下的“国际贸易与物流管理”
下一条:【考试通知】夏季学期 <第2周> 本科生专业选修课《管理会计》期末考试安排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