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专业

2012-10-26 商学院门户管理员 Clicks: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方针政策,面向国际市场,具有开阔的视野,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实务和国际商法基础,基本掌握国际法规、国际惯例,并能较熟练地应用国际法规、外语开展商务活动的,法商结合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使学生能在跨国公司、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政府机构从事实际商务业务、商务活动策划、国际企业管理、法律咨询、政策研究等工作。

二、培养要求

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基本理论和方法;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国际商事活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国际市场营销的本领;能运用计量、统计、分析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了解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动态;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及其贸易政策和发展动态;了解中国的经济政策和法规发展动态;能够熟练地掌握商务英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能利用计算机和其他经济分析工具从事涉外经济工作。

三、学制、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完成本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并授予经济学或管理学学士学位。

四、总学分额定

总学分为170学分,具体分配如下:

(一)课堂教学学分:155学分,2946课时。

每学期标准周为20周,其中课堂教学18周,考试2周。

(二)实践教学学分:15学分

1.军 训 第一学期2周 1学分

2.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 第三学期2周 1学分

3.社会实践 第五学期4周 2学分

4.学年论文 第五学期 1学分

5.专业实习 第七学期10周 4学分

6.毕业论文 第八学期4周 6学分

五、课程设置

根据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结合社会需要,本专业课堂教学课程体系由通识课和专业课构成,通识课和专业课均分别由必修课和选修课组成。通识必修课共40学分;管理类通识必修课共31学分;专业必修课由15门课程共39学分;管理选修课应修满4学分,专业选修课应修满26学分;通识选修课应修满10学分。具体要求为哲学社会科学类6学分,人文素质类4学分;任选5学分。

要在国际商务专业学习的学生,必须在第三学期末通过公共英语四级考试和相关的资格考试,方可获得在国际商务专业学习的机会。

六、社会实践与专业实习

社会实践旨在引导学生了解社会,掌握社会调查的方法,共4周,安排在第四学期期末;专业实习共10周,安排在第七学期。

七、科研

为培养学生研究能力,本培养方案所列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学生均须撰写调查报告、实习报告。课程教学学分修满后,学生均须撰写毕业论文。

八、考核

考核分考试和考查两种。必修课必须考试,选修课一般为考查。考试分笔试与口试:笔试采用百分制;口试和考查采用五级分制,即优、良、中、及格、不及格。

上一条:经济学专业
下一条:商学院教学改革立项一览表(1)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