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财务会计系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暨秋季学期第二次读书会

2023-12-19  Clicks:

2023年12月15日上午,商学院财务会计系党支部在线举办了主题党日活动暨2023-2024学年秋学期第二期读书会。本次读书会延续第一期选读书目《让数字说话——审计,就这么简单》内容。读书会由何顶老师主持,财会系夏宁老师、余宇莹老师、姜汝川老师、梁建桥老师以及审计专硕与会计学硕专业的同学们参与了读书会的交流讨论。

本次读书会的主讲人为2023级会计学硕的黎贤洁同学与审计专硕的蔡蓓同学。

首先,黎贤洁同学分享了《让数字说话》一书第四章的前半部分内容,向大家介绍了固定资产、应收账款、存货和固定资产这几个科目的特征、主要审计程序,以及审计过程中应注意的一些事项。接着,蔡蓓同学介绍了第四章的后半部分内容,具体内容包括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其他应付款、其他负债类科目、收入、成本和费用、金融工具与合并,选取了其中较为少见或容易出错的例子,以及一些偏实务的知识详细叙述。

分享结束后,夏宁老师强调了审计质量的重要性,并谈到今年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证监会联合印发文件,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选聘会计师事务所行为,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公平竞争,推动提升审计质量。

随后,夏宁老师向全体师生介绍了近期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重点分享了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会教师纷纷发言,表示关注国家宏观政策对学术研究和个人成长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对于打算毕业后进入实务界的同学来说,扎实的财会审计知识可以为个人职业发展前期铺平道路;而到了职业发展的中后期,个人对管理战略、行业走势乃至国家方针政策的领悟和判断则显得尤为重要。老师们鼓励同学们积极积累多维知识、构建多维能力,提高个人发展上限。

本次读书研讨会在老师们和学生们的热烈讨论下圆满结束,师生们收获颇丰,期待今后能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与思维碰撞。

撰稿人:蔡蓓 黎贤洁

审稿:何顶

审核:徐庆

上一条:地缘政治风险与投资关系——商学院资本金融系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期读书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文献研究与未来展望——商学院资本金融系2023秋季学期第四期读书会顺利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