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2022-07-19  Clicks:

【学院概况】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依托1995年设立的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于2002年在整合我校经济、管理和法律师资及教学资源基础上正式组建。作为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CFA正式会员,拥有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5个二级博士点,11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4个专业硕士点包括工商管理、金融、国际商务和审计,以及经济学、工商管理、国际商务、金融工程4个本科专业。

商学院依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优势,明确提出了“一主两翼”的发展方向,即以工商管理和经济学为主导,以法商和融商为“两翼”的发展模式,形成了“七系一所一中心”的教学组织体系:“七系”为工商管理系、经济系、产业经济系、法商系、资本金融系、财务会计系、国际商务系,其中法商系和资本金融系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所独创;“一所”即企业史研究所;“一中心”即MBA教育中心。商学院同时还设有10个非在编科研机构和商务管理实验室、金融投资与监管实验室、工商管理实验室、商业大数据与风险控制实验室、会计实验室等5个专业实验室。

商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7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23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5%,具有国外留学或进修经历的教师占64%。近5年来共获得93项国家级、省部级和重要的横向课题。商学院目前全日制在校生共2067人,其中本科生1044人,双学士及双学位413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13人,博士45人;金融和国际商务专业硕士30人,MBA专业硕士422人。

商学院毕业生具有经商、法商和融商相结合的知识结构,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就业质量高,历年就业率本科生为97%,研究生为99%。近半数本科毕业生保送或考取本校及其他国内一流高校的研究生,以及赴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毕业生主要去向为各级政府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及国内外知名企业。

商学院坚持践行“一主两翼,融合创新,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商界精英、学界精英、政界精英”为使命,努力建设“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融合型商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率先提出“德法兼修,法商融合”的法商复合型人才培养理念,推动了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学学科之间的深度交叉、互动、融合、创新,通过理念、模式与制度创新的有机结合,坚持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开展科教协同育人,创建本科生双导师制度、朋辈育人制度,形成法商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服务于法治经济需要的高素质法商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专业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一主两翼”的办学理念中处于“一主”核心地位,引领“两翼”即法商管理、融商管理协同发展,同时承担着特有的国家级复合型人才试验区——“法商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的重任。工商管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教、学、做、悟、思、育”等多层次教育方式,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及国际视野,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既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方法,又具备良好的法学素养和应用能力的“精商明法、敏思善行”的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通过4年系统严谨的学科训练,学生应具备以下知识和能力: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的理论知识与分析方法;把握全球化、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崛起过程中催生的新的管理现象和管理问题;熟悉新兴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及大数据驱动的管理决策范式的变化;善于开展跨国合作交流,通晓国内外法律法规、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产业规则、人文环境;掌握高级商务技能,具备优秀的沟通表达能力,拥有突出的团队领导力;把握互联网共享经济规律,引领商业模式创新。

主要课程:宏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公司治理、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创业学、市场营销、会计学、商业伦理、创新管理、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运筹学、公司财务、中级财务会计、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资本金融学、财政学、统计学原理、经济法、知识产权法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具备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独特优势,成为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标志的新兴技术与经济社会、法律制度深度融合的工商管理稀缺人才,具有国际竞争力。就业单位包括国有大型企业、跨国知名企业、国际组织、国内外金融机构、政府机构等。另有相当大比重毕业生获得保送资格,或直接考研、出国留学。


【经济学专业介绍】

经济学专业致力于通过经济学与法学跨学科人才教育模式创新,培养国内一流、具有全球视野、精商明法的复合型、国际通用型经济学拔尖人才。目前,拥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纳入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法商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经济学基础理论扎实,了解中国国情,具有国际视野与人文情怀,具备计量建模与数据分析能力高素质综合型经济人才,不断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与国际竞争力。通过4年的精致培养和正规的学科训练,学生应具备以下知识和能力:掌握现代经济学思维、理论和分析方法,了解专业前沿理论及其研究发展动态,具备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进行较深入的学术研究能力;熟练掌握计量工具,能够进行数学建模和定量研究,熟练使用多种统计、计量分析软件;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外语,能用英语作为工作语言进行国际学术研究和交流。

主要课程: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国际经济学、法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公司理财、产业组织理论、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企业经济学、数理经济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广受社会欢迎,超半数直接读研或出国深造,就业学生平均获得2个以上的录用通知,主要服务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国家经济管理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内外著名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大型跨国公司,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赞誉。


【国际商务专业介绍】

2003年,中国政法大学利用本科专业自主设置权,设立了教育部属院校第一家法商结合、特色鲜明的国际商务专业。国际商务专业纳入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法商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国际化程度高,在校生有机会前往欧美著名高校互换交流。通过与美国普渡大学全球数字化开放创新(Global Open and Digital Innovation,简称ODI)项目,俄亥俄大学金融经济学(MFE)项目合作的双硕士计划,本专业将全面培养面向工业4.0和大数据经济的高素质、强能力的商务专门人才,打造面向大数据时代的复合型商务精英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目标:根据商学院“一主两翼”的办学理念,本专业在坚持“法商”特色“一翼”的同时,通过引进大数据开放创新知识模块着力打造“融商”“一翼”,通过“两翼”培养国际规则意识强,国际化视野开阔,对全球科技革命高度敏感,实践创新型、应用复合型,目前国家最急需的国际商务谈判、跨文化沟通、跨国经营管理等领域的高级人才。

培养要求:通过4年系统严谨的教学和科研氛围熏陶,本专业学子将具备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观、敏锐的观察力、优秀的沟通和表达能力、严谨的调查研究和分析能力;了解经济学与管理学的理论和分析方法;掌握系统的国际商务活动基本规则和技能;通晓国际商务礼仪,能够熟练地运用英语,从事商务交流;通晓国际法规、惯例,具有法商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技术变革趋势高度敏锐,能运用大数据思维和方法支撑商务决策。

主要课程:本专业课程融合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的雄厚教学资源。主要课程有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学、货币银行学、会计学原理、公司理财、中级财务会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礼仪、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全球生产网络与供应链管理,金融建模与估值,跨国并购重组、国际企业经营模拟、统计学、运筹学、数学建模、计量经济学、国际商务英语、国际贸易法、海商法、WTO法律制度、国际金融法、国际投资法。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国际商务知识和技能系统全面,法商思维敏锐,视野广阔,外语沟通能力优良,就业前景广阔,包括国际机构、跨国公司、国内外金融机构等。毕业生赴欧美著名高校深造比例高。普渡大学ODI硕士等国际项目将为本专业优秀学生提供更多深造机会。本专业所在的国际商务系建立了完整和优质的本硕博全方位培养体系,设有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国际贸易硕士、世界经济学硕士和博士等研究生学位点。


【金融工程(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专业介绍】

“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是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源自中国政法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于2012年开始联办的科教协同育人创新项目。该班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成思危先生名字命名,是中国政法大学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方战略合作创新授课、共同培养金融行业人才的指定班级。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现代经济管理理论素养、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视野,熟练掌握金融数理分析工具,具备较强开拓精神和创造性解决金融实务问题的高素质金融人才,注重培养学生基础知识的广度、专业的深度、哲学的远见和道德高度。通过制定前沿的现代金融课程体系,理论教学与金融业资本运作、金融分析和交易菁英直接授课相结合,学生学习金融工程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经济学等方面课程,获得以下几方面能力:运用数学进行前沿的现代金融建模和定量计算;掌握深入而具实操性的资本金融理论与分析方法;掌握现代金融业主流的计算机语言和数据分析方法。

主要课程:金融工程学、固定收益证券、金融衍生工具、金融监管、计量经济学、资本金融学、资本金融交易模拟、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公司金融、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经济学和金融学课程;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分析、运筹学、SQL数据分析等信息与计算科学课程;英语听力、英语口语等英语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具有扎实的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论文多次发表在SSCI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等国内外重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学生就业以继续深造为主,自招生至今,已有众多学生赴北大、清华、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进一步深造。其他毕业生选择在国家经济与金融管理部门从事监管工作,或在其他金融单位从事分析或交易工作,平均薪酬和毕业三个月内就业率等多项指标在国内名列前茅。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