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MBA中心师生参访合规创新上市公司——北京世纪瑞尔公司参访学习记

2022-04-13  Clicks:

2022年4月12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MBA招生办主任、法商系副主任孟令星老师带领MBA联合会主席汪鑫强、副主席张鸿、秘书长张辅轩、宣传部长卢颖、朱曼萍走进北京世纪瑞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世纪瑞尔),进行企业参访学习交流。

北京世纪瑞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5月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注册成立,所属行业轨道交通,主营轨道交通领域的行车安全监控系统、乘客信息系统(PIS)、广播系统(PA)、综合运维服务、通信系统等产品的生产、开发、销售,以及相关技术服务。2010年12月,世纪瑞尔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目前旗下有控股子公司六家,参股子公司六家。

图为北京世纪瑞尔副董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外聘讲师朱江滨先生介绍公司概况

首先,由北京世纪瑞尔副董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外聘讲师朱江滨先生向孟老师一行介绍了北京世纪瑞尔公司的发展概况、经营模式、经营现状和发展规划。目前世纪瑞尔公司在轨道交通领域的行车安全监控系统、乘客信息系统(PIS)、广播系统(PA)、铁路客站旅服系统运维服务等主要业务上,均已达到市场占有率第一,且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也非常重视,荣获了包括工信部授予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系列荣誉。介绍过程,朱先生提到了始终坚持合规经营,真正将“上市合规”做到了实处,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世纪瑞尔获得“AAA”企业信用等级的当之无愧。

在朱老师介绍完企业概况之后,孟令星老师和到会的MBA联合会同学们与朱老师进行了热烈地交流讨论,包括公司的发展规划路线、业务拓展想法、多元化和一体化战略发展的决策、产品线的自有与外包搭配策略、政府的创新支持政策对企业的影响、企业技术保护与专利战略、国际国内合规做法等。

讨论过程中,朱江滨先生谈到了一个结合自身多年公司战略和公司治理实务与研究经验发现的现象,目前国内的上市公司中还未有明确的将自身主营业务做过大跨度、无关联转型的成功案例。他观察到,我国上市公司中的中小企业都是在主营业务及其关联业务扩张,这主要是由于其“公司基因”决定了主营业务的市场领域,而后者又决定了企业大致发展路径,若舍弃“基因”、盲目扩张的行为往往带来诸多隐患,导致最终失败。

分析这些企业的失败与成功经验,孟老师认为这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培养目标高度一致,即要培养稳健远行的“四有”企业家,有政治觉悟,有法律意识,有商业思维,有管理能力。在市场竞争中,不比谁跑得快,只看谁走得远,不比谁飞得高,只看谁站得稳,只有打好地基、稳扎稳打才能真正走远,像北京世纪瑞尔已在专业业务领域内持续经营逾20年且仍不断创新、稳固在行业前沿的公司一样,没有追求业务和营收的爆发式增长,但走出了最宝贵的行稳致远之路,只有稳健远行的企业家才是最成功的企业家。

最后,孟老师与MBA联合会的学生代表们均纷纷表示,本次参访学习受益匪浅,北京世纪瑞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无愧于轨道交通服务领域的“隐形冠军”,其在行业领军、企业合规、创新研发等方面之出色,让大家切身体会了“行稳致远”的现实含义,对自身今后的产学研生涯意义重大。

文、图/MBA招生办

上一条:我校参赛队获得第十一届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区域决赛三等奖
下一条:商学院常态化志愿者培训大会顺利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