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百年长安的创业启迪——商学院MBA标杆企业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2022-01-05  Clicks:

2022年1月1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MBA标杆企业专题讲座活动顺利开展。长安汽车集团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集团新闻发言人江爱群应邀走进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MBA《创投项目案例》课堂,为同学们分享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百年长安的创业启迪》专题讲座,与MBA师生一起以长安汽车为例,讲述我国民族企业在时代背景下,是如何面对不同时代挑战,在实践中不断地进行创新发展。本次讲座由MBA学工部主任唱小溪老师组织,共计40余名MBA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本次讲座。MBA中心副主任胡继晔教授线上接入了本次课堂,并为本次讲座进行了开场致辞。 

图为:次讲座主题

讲座由《创投项目案例》主讲教师唱小溪老师主持。唱老师首先对于长安汽车集团做了简要介绍。作为中国汽车四大集团阵营企业之一,长安汽车集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62年由李鸿章创立的上海洋炮局。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批工业企业及中国最早的兵工厂企业之一,长安也作为民族企业开创了中国企业近代工业的先河。唱老师提到,《财富》杂志中曾指出,美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大企业不到40年。而国内的相关报告显示,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不到10年。从企业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我国的百年企业是非常难得且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长安汽车有近160年历史底蕴,在2022年新年的第一场讲座中,我们邀请到这家百年企业目前的高层管理者,来自实践领域的老师为我们分享标杆企业案例,可以让同学们从百年企业的成长中学习企业不同时代的变革与创新,同时也可以了解企业是如何与时俱进地打造不同时代企业竞争优势的具体实践。讲座促进我们MBA同学们对于课上相关知识点展开讨论,从而进一步加深对于理论知识点与企业现实实践相结合的思考。

讲座开始后,MBA中心副主任胡继晔教授为本次讲座进行了开场致辞,胡教授表示长安汽车一直以来都是商学院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长安汽车于今年正式成为MBA的实践基地,本次很荣幸能够邀请到江总,即是企业高管也是我们来自实践界的老师,为我院师生进行在线讲座分享。长安汽车是管理学课程方面重要的案例,师生们可以通过江老师的分享,在企业的发展中获取真知、获取经验。

江老师首先提到很荣幸能以来自实践领域老师的身份,走进法大课堂与大家分享交流,并向法大师生们表达了新年的祝福。他在讲座伊始讲到,“对于创业者来讲,每一天都是宝贵的。创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也是一个需要随时把握机会,抓住机遇的过程。创业永远在路上。因此选择在新年第一天上午来进行讲座,希望以此来体现我们创业者的精神。”

接下来,江老师向与会者介绍了在诞生时期、在抗战时期下的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长安”)。长安诞生于鸦片战争的时代背景下,其前身是由李鸿章先生于1862年创立的上海洋炮局。在这一时期,长安的创业举措是“师夷长技以自强”。长安在抗战时期的前身是金陵兵工厂,金陵兵工厂在七七事变后,历时三个月完成了西迁重庆的壮举;并仅用三个月时间完成复工,同时更名为“第二十一兵工厂”,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兵工厂,在抗战时期为前方战场提供了60%以上的武器弹药,为东方反法西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同时,江老师介绍了百年长安的红色基因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长安发展。作为“第二十一兵工厂”时期的长安即为著名小说《红岩》中兵工厂原型,余祖胜、王坤荣、李群等烈士均可在《红岩》找到身影。企业后期更名为“长安”,其寓意是希望国家“长治久安”。江老师将这一时期的创业启示归纳为:与时俱进,才能紧跟时代步伐;洞察趋势,才能适应时代发展、敏锐捕捉到时代的发展与消费者的需求;当时的长安以实干的精神和敢想敢干的魄力、宽广的眼界、虚心学习的心态推动企业发展。

紧接着,江老师向与会者介绍了改革开放后长安的三次创业经历。

第一次创业是改革开放后的“军转民”。创业初期,长安经历了很长一段“找米下锅”的日子,在无钱、无人、无技术的背景下,靠坚决转型的毅力、不断创新的精神,于1983年生产出中国第一批微型汽车。长安也作为唯一一家“军转民”存活下来汽车企业继续开拓创新。

第二次创业在中国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全球最国际化、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在此背景下,长安提出“以微为本,以轿为主”的战略,于2004年毅然决然地向乘用车转型,并采取了“六国九地”布局全球研发、全球范围内进行人才招募及创新技术探索,通过领先的文化引领人才,通过先进的管理全面驱动企业升级。

第三次创业,是向智能低碳的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在这一时期,长安发布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并于2017年发布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围绕“天上一朵云、空中一张网、中间一平台、地上全场景”构建全新产业合作架构。聚集全球优秀人才并给予公平公正的选拔机制,重构以长安为主导的新商业模式。

横跨三个世纪的长安,它的使命和责任始终未变,这也是企业创业不断延续、不断成功的基因和密码的关键。

最后,江老师向MBA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自己关于创业的建议与思考:

1.使命、责任、初心是创业的长远动力,要具有企业家精神;

2.创业是长跑,不为一时得失而迷失;

3.辩证的看待创业过程中的成功和失败;

4.坚持以人为本,以开放的胸怀和更高的格局用好各类人才;

5.关注核心技术的掌握与商业化的应用;

6.注重学习的重要性;

7.保持积极健康的身心 

在讲座的交流环节,江老师认真、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结合同学们提到的有关市场新进入的竞争者和行业的变化问题,江老师表示,有竞争是一件好事,长安是以更加开放、积极地心态去拥抱变化的。在面对未来的组织形态问题时,江老师建议可以从我们的党史、哲学的角度进行学习。对于同学们关于营销方面的提问,江老师指出,要坚持以人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更方便、更快捷的为客户解决问题。

图为部分线上参与本次讲座的师

最后,唱老师对于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创投项目案例》课程邀请企业家进课堂,是法大MBA创新课程设计所鼓励的,是充分落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MBA培养目标的尝试。通过邀请企业的实践老师来参与课堂教学,让同学们有机会向企业高层管理者学习实践经验与管理思路。而像江老师这样的来自企业内部的高管嘉宾的分享,是带着企业实践的温度和感染力,也会让同学们更全面、更深入的理解企业的业务动作及组织配套是如何有效支撑战略落地的。唱老师表示,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长安汽车集团作为我国知名民族企业的百年发展历程,长安汽车人带着百年的芳华底蕴,仍在保持着创业者的状态,持续进行着企业创新发展的探索,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新年第一天,法大MBA师生们在讲座中开启新一年的学习之旅,更为本次讲座增添了美好意义。

最后,唱老师再次对江老师为MBA师生带来的精彩开年讲座表达了感谢。作为MBA的实践基地,未来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与法大师生一起走进长安汽车,与长安的同事们共同探讨诸如国际化人才管理、企业合规管理、组织变革等长安正在探索实践的课题。讲座在大家的积极交流中圆满结束。

文、图/王雪、刘亚乾

审核:MBA教育中心学工部

上一条:祝贺商学院学生代表队荣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室外专项赛三等奖
下一条:商学院MBA中心师生参访北京保嘉科技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