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致敬先烈 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商学院博士生党支部、18级普研党支部及19级普研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2020-11-12  Clicks: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中作了系列重要讲话,他讲到:“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美援朝精神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2020年11月8日商学院博士党支部联合商学院18级普研党支部以及商学院19级普研党支部三个支部共同举办观看《金刚川》电影的党日活动。参与人员包括商学院博士生党支部4人,商学院18级普研党支部13人,商学院19级普研党支部14人共计31人参加活动。活动当天大家分别乘坐公交车以及骑行共享单车前往天幕彩云影城进行观影。

电影时长两小时,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心情很复杂,被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所震撼,感慨万千。

博士生党支部书记罗恒国谈到,通过观看《金刚川》影片,我感受三点:第一点:传承抗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除了学好基本的理论知识外,更需传承老一辈革命人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第二点:珍惜老一辈革命军人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当今中国的快速的崛起,威胁了有些大国的地位,他们不断的使用各种手段干扰中国的发展。我们需要履行党员责任和义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带动周边同学朋友与搅局者坚决对抗,发扬“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精神。第三点,我对国歌的理解更加深刻。通过观看《金刚川》影片,在国歌中我能充分感受到革命先人的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博士生党支部党员段炜钰表示,电影虽来源于对现实的改编,但抛开艺术层面的处理,真实战争的残酷和惨烈程度定不亚于此。一座桥,困不住一群人。电影中,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出动了F-4U夜间改进型战机和B-26、B-29轰炸机,对金刚川沿岸部署的防守兵力进行轮番轰炸。从行军战士、守桥炮兵、敌方力量三个视角都能看到,不管桥被炸毁多少次,士兵们总是能够在短时间内将其修复好。一次次进攻,一次次补修,一次次回击,志愿军战士用屹立不倒的姿态诠释了“三尺青锋怀天下”,用铁骨铮铮的行动践行着“一骑白马开吴疆”。

博士生党支部发展对象成彭以及积极分子杜牧真对此纷纷表示赞同,并表示今天我们所站立的地方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青春守护的、用热血捍卫的、用生命换来的,是他们所热爱的土地、国家和未来。抗美援朝精神不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和实际的“口号”,而应当融入各类活动之中。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人心、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大力唱响爱国主义正气歌。从口号变为行动,学习中践行“英雄赞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要有行动有落实。对英雄最好的怀念,就是把我们的敬国之心、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汇聚成洪流,成为磅礴的“中国力量”。

2018级普研党支部书记武淏谈到,看电影时看到志愿军们武器虽落后却斗志昂扬舍生忘死,与武器比我们先进却不想死在这里的敌人形成鲜明对比,非常感慨,在武器上敌我悬殊的情况下,面对敌方的各种轰炸,我们可以一次次修好桥,用我们的方式打赢这场仗,战斗的胜利太来之不易,我们更应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向先辈学习,用我们的力量铸造祖国的美好明天。

2018级普研党支部预备党员陈建表示,电影《金刚川》以抗美援朝真实历史为背景,给观众讲述了一段志愿军在金刚川修建桥梁的英雄故事,志愿军们打了一场壮烈的立国之战,为新中国的安稳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需要铭记这段历史,把握并珍惜现在的发展机遇,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9级普研党支部预备党员高硕谈到,《金刚川》电影通过金城战役的一个小切片展现了抗美援朝宏大的精神。看到最后那座由志愿军战士搭成的木桥,使我深切感受到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忘记那段历史,也不能忘记战争中牺牲的先烈。当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要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奋斗!

《金刚川》改编自真实事件,据一名人物原型爆料,金城战役是他最难忘的战役战士们连续七次修复三十七米长的大桥,用血肉之躯筑起金刚川上的水路通道,保障了前线的物资输送。我方不惧牺牲,一次又一次的修复战略通道,直至战斗胜利这样不畏牺牲顽强战斗的精神对我们后辈有很大的教育意义。我们应当传承先烈精神,继续发扬光大艰苦奋斗忠诚为国的革命精神!

文、图/武淏

上一条:回顾精彩,展望未来——一届十九任商学院学生组织全体大会暨第九届商学院部长培训大会顺利开展
下一条:铭记抗战历史 传承家国情怀——商学院经济学、国际商务、工商管理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