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2017优秀国奖获得者专访:王宁——“With luck,forward”

2017-12-18  Clicks:

王宁,2014级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平均绩点5.06,专业必修课平均绩点5.92,大学三年工商管理专业成绩排名第一,现已保送至北京大学,曾获得2016-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三次一等奖学金,2016-2017年度创业奖学金,2015-2016、2016-2017学年个人竞赛优胜奖学金以及团体竞赛优胜奖学金。她曾在“贺氏天翔杯”创业大赛中成功立项,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市一等奖,2016年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英文组)全国一等奖,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经管类)三等奖,首届学院杯创业大赛全校第一名。她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曾担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第七届、第八届学风宣讲团成员,并多次参与志愿和实习活动。

     

记者吴政桦(以下简称“吴”)王宁师姐,您以优秀的成绩被保研至北大,请问您在这个过程中做了哪些准备?

国奖获得者王宁(以下简称“王”):我保研到了北京大学法学院,北大法硕是在九月推免,暑假时我就在积极进行准备。法硕对于法学知识掌握的程度要求并不高,关键是考察法律思维、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能力等。我在暑假阅读了一些关于法导、民法、刑法的法学书籍,也听了相关录音,每天也会浏览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关注一些热点新闻。

吴:您能谈谈您的创业项目“易行”以及“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和创业行动计划”吗?

王:“易行”是我第一次接触的创业项目,对我的影响挺大的。这个项目简单来说,其实就是一个租车平台,但我们提出的租车模式比较新颖,叫做“反向拍卖”式租车模式。“反向拍卖”这一模式是借鉴国外一些知名企业,比如沃尔玛、家乐福的工业品采购技术,还有花卉市场的反向拍卖得到的启发。而“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和创业行动计划”是我参加的第一个创新项目,主要是研究不同国家消费文化习惯的差异对于线上二手交易的影响,选择了中、印、英三个消费文化各有不同的国家。以中国为例,在我们调研的大学生中,很多人接触到的二手信息是比较多的,但是却不愿意去尝试。二手交易在我们国家正处于成长期,我们学校的小石桥也有二手交易的信息,我觉得这个研究还是蛮有意思的。

吴:您参加过很多创业项目,今后有自己创业的打算吗?

王:我参加创业项目的初衷,是想了解一下一个好的idea是如何形成的、创业计划书是如何写的、项目是如何执行的,主要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我遇到的合作伙伴都非常友好,我也很享受大家一起朝着一个目标去努力,完成一件事的过程。对于自己创业的话,我有一些个人的想法,但是还没有付诸实践。如果有机会,我想我会去尝试自己创业,这对我来说也算是一个挑战。

记者白剑宇(以下简称“白”)数学建模对现在大一的同学来说很陌生,能分享一下您参加北京市建模大赛的经历吗?

王:数学建模是三个人组成一个团队,题目大多是具有实际意义的问题。三个人要在三天的时间内选择其中一个题目进行分析,通过数学模型、算法以及数学软件的运用来解决问题,并形成论文来参赛。在数学建模过程中,首先是要找到志同道合的队友,大家可以分工合作,比如有人负责建模,有人负责论文写作,有人负责软件运用,这样就可以各有侧重。在前期,可以熟悉一些算法、模型,自己学习软件,比如MATLAB。只要用心,敢于尝试,你会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白:王宁师姐,很多大一学生对Access 、SPSS、State这些软件不是很了解,您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王: Access是一种简单的数据库,我们学校有开设这门计算机课程,大家有兴趣可以去学习一下,SPSS、State都是数据处理软件,我是在建模以及平时的课堂上接触到的,SPSS可以比较方便地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State则需要相应的代码来完成运作。如果有兴趣的话大家可以下载软件,然后在图书馆找几本相应的书来学习。

白:王宁师姐,那您研究生的主攻方向是法学还是管理学?您觉得双学位会不会影响第一科目的学习呢?您又是如何平衡时间的呢?

王:我研究生的主攻方向是法学,在未来我希望能够将法学与商学相结合,做到“精商明法”。双学位的课表确实会很满,也会比较忙,平衡时间的话,我是优先管理学的,然后再考虑法学。我建议大家还是在保证第一学位成绩的基础上,再进行第二学位的学习。

吴:师姐的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师姐能不能介绍一下您的学习方法呢?

王:就考试而言,我是有侧重的,我平时会在专业必修课上认真听讲,主要是在听老师讲课的思路,然后在考试周前两三个星期开始按照讲课思路从头复习专业必修课,到考试周基本上就能够掌握了。在考试周的时候,我会在复习专必课的基础上留一些时间给其他课程,这样效率会比较高。平时的话,我会看一些自己喜欢的课外书,参加社团活动和比赛,这是比较适合我的学习方法,其实学习的方法因人而异,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吴:王宁师姐,您的实习和志愿经历非常丰富,能分享一下您在香港英国保诚公司研习和参加美国加州博物馆的海外交流的感受吗?

王:我比较喜欢尝试不同的东西,也是抱着好奇的心态参加了一些实习与志愿活动。我在大二暑假的时候参与到了一个项目中,因此有机会进入英国保诚体验职场生活。我在那里学到了一些职场技能,但是给我最大的感触却是保诚企业文化的影响力,以及每一个员工兢兢业业对待工作的态度。因为想了解一下美国的文化,体验生活,因此我选择了美国加州博物馆海外交流,它是一个国际志愿活动,住在寄宿家庭里,平时在博物馆里帮助一些中外游客。那一个月过得很开心,也了解了很多美国的餐桌礼仪和文化,是很美好的回忆

白:王宁师姐您是怎么看待社团活动的呢?您曾经担任过校级组织社联宣传中心的部长,有何收获呢?

王:我认为社团是大学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让我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丰富。我认为其实只要合理安排时间的话,社团是不会影响到正常的学习的。在社联宣传中心的两年时光里,我学会了如何去写活动策划书,如何去办好一场活动,如何与人沟通,当然也学到了新闻采访以及PS等技术,还认识了一些好朋友。

白:非常感谢师姐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和师姐多多交流。

撰稿:白剑宇 吴政桦

责任编辑:温明睿

 

上一条:势有必至 理有固然——“法大创客行”探访九鼎集团
下一条:草原孩子的中国梦——我的领导力故事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