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走进事务所 对话司法会计鉴定实务——跨学科课程班师生走访中瑞诚会计师事务所纪实

2017-12-15  Clicks:

作为一门与实务联系十分紧密的学科,法务会计的学习与研究绝不能只是纸上谈兵。20171214日,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跨学科课程法务会计研究班的全体同学在授课老师张苏彤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西直门北大街的北京中瑞诚会计师事务所,并在此进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案例教学课。

北京中瑞诚会计师事务所热情地接待了法大师生。中瑞诚会计师事务所司法鉴定事业部郝梅经理介绍说,中瑞诚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创立于1997年,经过二十年的努力逐步成长为大型、综合性专业服务机构,现任北京中小会计师事务所联盟主席单位,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评选的全国百强事务所。2005年加入国际会计联盟AGN,是AGN在中国大陆唯一的会计师事务所成员。

张苏彤教授说,法务会计研究这门课程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指示,最新开设的八门跨学科课程之一。首次将法务会计课堂搬进事务所,旨在为同学们与实务界老师搭建沟通的桥梁。开始上课前,张苏彤教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法务会计研究中心为中瑞诚会计师事务所郝梅与裴立君颁发中国政法大学法务会计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聘书。

接下来的授课环节中,裴立君经理和张苏彤教授分别从鉴定机构和专家辅助人的角度为同学们讲授了运用司法会计鉴定的真实案例,加深了同学们对司法会计鉴定实务层面的理解。裴经理通过一个离婚诉讼,以小见大,向学生展示了司法鉴定在该起诉讼中所起到的重要证明作用。而张教授则通过四个司法鉴定案例,向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生动地介绍了司法鉴定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在司法鉴定过程中形式上要注意鉴定意见出具的规范格式以及鉴定人的执业资格等,同时内容上要注意鉴定意见依据的材料是否符合相关的会计准则,会计鉴定意见的结论得出的论据尤其是所运用的运算方法是否是客观合理的等问题。只有注意到了司法鉴定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思考如何解决上述问题,有效减少司法鉴定人员所要承担的法律风险。

授课结束后,现场师生进行了自由交流。同学们对事务所从事的司法会计鉴定的运作机制以及如何获得司法会计鉴定资格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实务的介绍和展示,许多同学对司法会计鉴定产生了兴趣,纷纷表示成为跨学科的综合人才是他们的职业规划目标之一。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授课形式十分新颖,通过这样的实地教学,同学们不仅学到了理论上的知识,还加强了与实务界的沟通,收获颇丰。

文/尹琦、王夏晖

图/童懿贤

 

上一条:父亲和我——领导力理念的代际传承
下一条:2017优秀国奖获得者专访:安娜——“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