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成功举办2017年第1期(总第12期)研究生读书会

2017-04-07  Clicks: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2017年3月29日下午,商学院经济系在新一号楼C101教室成功举办了本系组建后的第一次研究生读书会。2015级、2016级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会,既是对经济学专业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良好习惯的一种传承,也是对学校目前正在开展的“我阅读,我成长”书香校园主题创建活动的积极响应。

本次读书会围绕美国经济学家阿道夫?A?伯利和加德纳?C.米恩斯合作撰写的《现代公司与私有财产》展开。伯利和米恩斯关于公司的不朽著作——《现代公司与私有财产》——是划时代的经典之作。本书的主题是:现代公司所有权和控制权的分离,以及这一分离所导致的后果。作者将股票交易所和股票市场看成是现代公司的出现必然带来的副产品,并考察了这些副产品是如何起作用的。他们在书中提出的有关公司是为了所有者的利益还是经营者的利益而经营、什么驱使经营者去高效地使用公司资产等难题激励了许多后来者的深入研究。

王朝娟、吴光光张枭、张文卓、许亚楠、齐媛媛、刘俊延、张志远等8位同学进行了读书汇报,邓达老师、张弛老师和所有参加读书会的同学进行了交流。

图一   王朝娟、吴光光和张枭同学进行展示

图二   张文卓、许亚楠和齐媛媛同学进行展示

首先,王朝娟同学对全书的主要内容做了概括性介绍。她围绕自己提出的大公司成长论、股权分散论、股东权利弱化论和经营者控制论来介绍主要内容和结构体系。其次,吴光光和张枭同学就第一篇“不稳定的财产:公司制度下所有权属性的分离”展开分享,主要讨论了经济力量的集中、股权的分散以及所有权和控制权之间的利益分歧等几个问题。第三,张文卓同学和许亚楠同学对第二篇“所有权与控制权的相对法律地位”内容进行介绍,主要讨论了现代公司结构的演化、股份参与权的增加、股份间收益分配权力安排、经营者和“控制者”的法律地位等问题。第四,齐媛媛同学和刘俊延同学对第三篇“证券市场中的财产”和第四篇“企业的重新定位”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最后,张志远同学结合“宝万之争”对全书做了内容上的总结。

图三   刘俊延和张志远同学在进行展示

    围绕着《现代公司与私有财产》,老师和同学们主要就以下几个问题展开讨论:

图四   讨论和交流中

1、法官在经济力量的集中、股权的分散以及所有权和控制权之间利益分歧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

2、怎样实现所有权、经营权和法律的良性互动?

3、分散持股与员工持股计划的现实指导意义?

4、知识经济下怎样对公司创始人权益进行保护?

5、联系实际,在国企治理方面和知识经济条件下如何进行理论创新?

通过认真细致的讨论,大家对全书的内容进行了又一次的梳理,实现了对文本内容更加深刻的理解。

本次读书会进行之时,恰逢商学院学科体系全面改革创新之际。经济系将继续发扬 “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优良传统,继续探讨和创新读书方式,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张  枭

摄影:李凝

审稿:黄立君


上一条:“清音韵律,风华国乐”民乐音乐会成功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