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聚焦改革畅言发展 协力创新再铸辉煌——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首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改革座谈会隆重召开

2018-10-30  Clicks:

(图:会议现场)

2018年10月28日,京畿金秋时节,这是一个永载法大商学院发展史册的日子: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首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改革座谈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隆重举行。以孔丹理事长、宋志平副理事长为首的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首届理事会28名理事,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商学院全体院领导、系(所、中心)主任,商学院部分兼职教授代表等6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理事长孔丹主持。

(图:孔丹理事长)

孔丹理事长开场致辞。孔丹表示,作为商学院首届理事会理事长,他将不负众望,与各位理事一起共同为学院办学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节点,又面临中美贸易摩擦等复杂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理事会具有深刻的意义,希望作为各领域精英的各位理事为改革开放和商学院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图:胡明书记)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在致辞中向各位理事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他们对商学院改革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胡明介绍了学校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也对商学院在树立人才培养理念、推进学科体制改革、完善议事决策机构、健全管理运行体制等方面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结合教育部和学校党政工作的总体规划部署,他对商学院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提高重视本科教育的程度;二是坚持综合施策,做到精准发力,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力度;三是坚持狠抓落实,健全长效机制,摆正落实推进和攻坚克难的态度。胡明强调,程度决定科学发展的高度,力度决定综合改革的深度,态度决定一切,期待在理事会、商学院领导班子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各项工作会再上新台阶。 


(图:刘纪鹏院长)

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向理事会汇报了过去一年商学院改革发展的情况。刘纪鹏表示,自去年以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建设全新的融合型商学院发展模式。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商学院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在遵循国际商学院普遍规律的基础上,与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相结合,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组建了实力雄厚的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会。一年来,各位理事用实际行动为商学院做出了贡献:与中信大讲堂合办的蓟门金融法治论坛,许多理事都做过报告,到目前为止已结集出版了四本书;理事们不仅积极为商学院的学子们专门开课,还设立教学实践基地,从理论到实践支持商学院工作。

 

刘纪鹏从十个方面汇报了商学院的改革创新工作:第一是学科体系改革,建立了“七系一所一中心”,实行系主任负责制。第二是行政体制改革,建立高效实用、职责分明的九个行政部门。第三是建立行政事务流程化管理,优化流程部署,实现行政管理的无缝衔接。第四是重建学位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完善教代会、工会民主化管理。第五是首创大学学院预算编制会议,围绕改革与转型,明确预算责任主体。第六是进行了教材改革,与时俱进、根据理事会的建议对课程进行调整;第七是将本科生、研究生、MBA的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合并,并高度重视家长参会;第八是举办教职工的荣休迎新仪式,充分尊重所有教职工的贡献。第九是组建新闻机构,各部门设新闻通讯员,及时更新网站,全面报道院里各项活动。第十是建立“双导师”制度,从学习、生活、实践等多方面加强老师与学生的交流。刘纪鹏表示,商学院改革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位理事的无形宣传和有形贡献;也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将商学院作为改革试点和体制创新试点。

随后,宋志平副理事长、时建中副理事长及各位理事分别针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商学院改革发展,结合各自的领域做了精彩发言。

(图:宋志平副理事长)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商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宋志平在谈到国企改革时认为,国企改革要发展混合所有制和建立内部激励机制。过去国企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经过多年的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企业普遍存在财务费用和税费偏高等问题,出现杠杆率较高的情形。建议适当降低银行的利率和国家的税率,让企业多形成一些利润积累,有助于企业逐渐把杠杆率降下来。宋志平还强调了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性,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有能力的企业还要建立大型国家实验室,提升企业整体自主创新水平。在谈到商学院教育时,宋志平建议,商学院的教育应转变思路,过去的管理教育重点是提升效率,随着时代的变化,现阶段应从“教管理”转向“教经营”,培养学生面对未来不确定性如何制定战略、做决策等重要能力。

(图:时建中副理事长)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商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时建中在总结商学院的大发展时表示要归功几个因素。第一是党委知人善任,第二是学院理事会已经转化成商学院的办学品牌,第三是商学院老师的勤勉付出。时建中表示,商学院一年来的改革发展,没有辜负各位理事的期待。时建中强调,下一步,学院将会继续改革开放,因为改革开放是解决问题的最根本路径。第二是MBA要重新面向市场,可能不同的类别都要研究,给予学生更多面向市场的能力。第三是面向社会。

(图:李克穆理事)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商学院理事李克穆建议,应办好商学院的专业创新。“随着社会发展,教学要与时俱进,专业需要调整、创新,比如要进一步加强案例教学,因为案例教学的实用性强。数字金融、科技金融,在金融业中的影响和作用很明显,要用经济学的原理来深化这些问题”。

(图:卢志强理事)

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泛海集团董事长,商学院理事卢志强发言表示,近一段时间国有与民营经济地位的争论颇多,但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增加了信心。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卢志强总结了“四个珍惜”:第一,珍惜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成果;第二,珍惜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形成的巨大生产力;第三,珍惜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形成的巨大社会舞台;第四,珍惜四十年来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做出贡献的各界改革者。

(图:贾康理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教授贾康说,听到纪鹏介绍商学院情况非常意外,终于理解为什么大家不愿意进来。首先,中国这个学校办了这么多年,硬件投入比较好,软件方面有待提高。其次,衡量教育的效果要看毕业生的创新能力,毕业以后对社会的贡献,从这些方面看我们还有明显差距。第三,要看到法大商学院的老师同仁们在领导支持下的努力,我们也要全力支持他们的发展,共同要把这个崇高艰辛的事情办好。贾康在发言结束前特意赋诗一首赞纪鹏院长:六十授命再创业,商院改革沥心血,大开大合呈新局,硕果层出再报捷。

(图:向松祚理事)

与会理事针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民营经济、资本市场、商学院教育等话题做了精彩发言。向松祚认为,商学院必须研究和教学并重。在他看来,当下商学院的研究板块比较薄弱,没有原创性的知识,“世界上著名的商学院都有里程碑式的研究,这些研究就来自于企业的生动实践”。会后,所有理事合影留念,商学院首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图:与会各位理事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会是商学院重大发展事项的咨询、审议与监督机构,理事会成立后商学院实行中国政法大学和商学院理事会双重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并以此推动商学院的办院宗旨的落实:践行“一主两翼,创新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办学理念,为中国政法大学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发挥跨学科的法商结合的协同作用。至此,法大商学院的系列改革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就,商学院将继续探索全新发展模式、全面改革发展,抓住前所未有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并借助理事会的高端平台,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等各个方面取得质的飞跃,尽快实现办院目标。

(图:理事合影)

相信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有校领导和理事会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一定能够按照既定方针实现学院发展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开创全新的发展局面,为探索新的、融合型商学院的发展模式做出贡献!

 

上一条:宋志平:国企的激励机制改革与创新同等重要
下一条:坚持问题导向 狠抓改革落实——商学院举办“双导师制”改革经验交流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