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明确核心 突出特色——经济系提出教学大纲建设构想

2018-04-16  Clicks:

2018年4月12日下午,经济系召开了首次教学大纲建设讨论会,刘纪鹏院长出席会议听取了经济系对于教学大纲建设工作的设想与安排,对于经济系构建以经济学基础理论为核心、以法经济学为特色的教学体系定位给予了肯定,并做出了战略性的指导。经济系系主任邓达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副主任黄立君、张弛老师、于平、刘婷文和唐丽娟老师,晋同祥、梁嘉伟、刘刚、关云博、张家琳等优秀研究生代表到会参与了讨论。

图1:经济系首次教学大纲建设讨论会现场

邓达首先介绍了《经济系教学工作梳理与讨论》的草案,该草案在系内老师们前期沟通的基础上形成。该草案提出,经济系的教学大纲建设全面贯彻学院“一主两翼、创新发展”的发展理念,坚持特色商学院、特色系、特色教材的“三特”办学思想,拟提出“1+3+N”的建设思路:即,立足本系一个经济学、支撑商学院三个一级学科、服务全校N个专业的经济学需求,构建以经济学基础理论为核心、以法经济学为特色的系列教学体系。大纲建设工作的第一步初步梳理了以下内容:一是商学院的特色经济学专业需要什么教学模块;二是有哪些层次的教学对象;三是具体开设哪些课程;四是哪个系负责讲(或者哪个系为主)。

图2:刘纪鹏院长出席会议并做指导

刘纪鹏院长对经济系提出的特色和定位给予了肯定,并对经济学教学大纲构想做出了战略性的指导。院长指出,这个构想整体的理念和框架都是值得肯定的,符合我院改革第二次征程的主题思想,特别是提出以经济学基础理论为核心、以法经济学为特色的定位,紧紧抓住了我院改革的核心。刘院长还特别将经济系的办系理念的表述进行了指导和完善,提出以经济学基础理论为核心,以法经济学为特色,努力办成对新时代实践有学术指导意义的融合型商学院经济系和法大经济系。

随后,他针对大纲中的各个模块一一给出了意见和建议,具体包括:政治经济学部分《资本论导读》很重要,《马克思主义原理》要讲活,要加入大量案例,让理论更鲜活;西方经济学部分增加产权理论和制度学派(经讨论将放入法经济学部分);经济史部分要大幅度提高四十年改革史,包括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当代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部分要更新观念,重新设计产业相关课程放入产业经济学;法经济学模块很好,要突出特色,抓住重点;经济学研究方法部分一定要明确这些课程的目的,如何运用更为关键;其他经济学管理学知识部分以后要与其他系所对接。

与会老师和学生代表还就该教学大纲结构的合理性,是否有缺失、是否有创新、课程名称是否要修改等进行了讨论。黄立君就经济学基础理论部分中政治经济学专业的硕士课程设置征求了同学们的意见,除《资本论与当代》课程之外,同学们赞同增加新政治经济学或者高级政治经济学这样的选修课。

邓达表达了对院长亲临会议并指导经济系工作的感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师生间沟通、系所间沟通,不断充实和完善这个教学大纲构想,争取圆满完成本次学院“四定”工作。

 

上一条:紧抓改革发展生命线,助力商院争创“双一流”——2018年商学院新闻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下一条:2018年商学院资本金融系第二次工作会议召开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