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以信用之“血脉”,润金融之发展​——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64讲成功举办

2018-11-22  Clicks:

(图:讲座现场)

2018年11月21日晚,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64讲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特邀原西北大学校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教授作题为《信用成为金融血脉的场景与逻辑》的主题讲座。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原总参四部副部长郝叶力,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商学院分党委书记李欣宇、副院长杨杰以及商学院教授:胡继晔、宏结、巫云仙、熊金武、李泳、胡明等嘉宾共同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兼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

(图: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致辞)

论坛伊始,刘纪鹏教授作开场致辞。刘纪鹏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面临内外双重压力的叠加,货币政策流动性流不动成为了关键问题。在此情况下,中国如何找到监管的牛鼻子,引导货币流向更好的场景?成为解决这一关键问题之所在。“今天的主讲嘉宾,将从信用监管的场景和逻辑两个角度来透析金融的血脉,相信王教授今晚干货满满的分享一定能让在座各位收获颇丰!”

(图:主讲嘉宾 王忠民教授)

王忠民教授通过一系列的发问来引入论坛的主题——“谁是金融的血脉?”、“金融和实体是不是互为血脉?还是金融自身有一个血脉?”、“金融的这个血脉是信用吗?如果是信用,为什么是信用?”、“实体、金融和信用之间的关系应该怎样在现实世界中发挥有效作用?”这些问题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和深深思考。王忠民随即提出今晚论坛的核心观点——金融的血脉乃信用也。随后,王忠民具体从互联网中使用的“场景”和学术中使用的“逻辑”两个角度对这一观点进行了深入解读。 

中国的GDP在今年经济内外双重压力叠加的情况下,下滑至6.5%,创十年新低,稳增长的需求异常迫切。货币能否通过信用场景有效传递至社会实体经济的有用领域中去?王忠民教授以当今市场正在面临的三大信用场景为例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王忠民表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而信用是金融的血液。金融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也帮助实体经济承担了风险。但在目前新的信用场景环境下,正是诸如资本场景、信贷场景、证券场景等金融场景的紊乱造成了今天金融领域问题的涌现。他强调,只有及时优化股债市场,连接货币与实体经济,改变信用场景的紊乱现状才是当务之急。 

接下来,王忠民就金融场景中的“credit、trust、证券市场”三种情况展开讨论。credit资本背景决定了credit的财务数量,并在基于财产和互保的前提下产生了信贷的逻辑。他表示,“必须用信贷去满足杠杆的高度,这个场景当中最大的问题是信用没有成为credit当中最大的资产和能量。”关于trust的信用逻辑,王忠民以当代“信用机构、信用银行、信托机构”等企业的资产配置手段为例,向大家说明了“可信的程度越深,就可以越有效地完成资产管理”。王教授表示,“在配置未来资产的‘证券市场’当中,最重要的是‘通过彼此之间忠诚、平等和无限地信任所建立起来的责任体系’”。同时,王忠民指出,“不同的金融场景有着不同的逻辑制度,越复杂多维丰富的金融场景,越不能相互产生冲突和矛盾。” 

随后,王忠民以“信用错配”为分主题,运用理论知识加实例论证的讲解方式为现场在座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在今天的A股市场中,有一些公司虽面临财政不稳、资不抵债的危机,但由于信用错配现象的存在,导致其还能借用上市的‘壳价值’被市场猛炒。这就引发了信用错配导致‘壳股’炒作持久不衰的现状。”除此之外,运用资金优势、信息优势等优势操纵市场的机构、企业屡见不鲜,也是借机利用了信用错配的漏洞。王教授指出,上市是企业的权利,适当放开才能尽可能的减少信用错配漏洞的出现。 

金融的血脉乃信用也,金融在这一血脉的把控和指挥下才能全心全意地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也可让金融自身健康发展壮大,彼此普惠的同时还能让每一个点的外部性和成长性渐渐强大。王忠民表示,今天的信用场景和信用逻辑虽还存在着各式各样的问题,但相信在不断地改革和开放中,众多的矛盾和紊乱都可渐渐缓解并得到解决。“我深信,‘信用’一定能改变整个社会,改变金融,改变中国乃至世界。” 

嘉宾点评 深入探讨

(图左:胡继晔教授点评)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MBA执行副主任胡继晔教授对王忠民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评议。胡教授分别围绕“信用在货币金融中的价值”、“信用在资本金融中的价值”、“信用在法律中的价值”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胡继晔表示,王教授精彩绝伦的讲座使自己受益匪浅,同时也对王教授在社保领域的系列作为表示钦佩和赞叹。

(图:胡明教授点评)

“王教授不仅给我们普及了很多金融知识,更重要的是给我们提出了重要的学术问题:信用问题。”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系胡明教授对王教授“金融的血脉乃信用也”观点表示深切的认同。并分别从货币的起源、货币的流动性等问题谈了自己的感受。胡明说,“货币、金融的背后是流动性的问题,流动性为什么不流动在中国并不是信心问题而是秩序问题,与中国的某些政策、法律信用度不高密切相关。”

专家点评结束后,王教授对各位听众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现场进入新一轮的讨论高潮。在激烈的探讨结束后,现场所有听众全部起立对王教授本次振奋人心的精彩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64讲圆满落下帷幕。

 

上一条:姜昆在法大|幽默与情商在商学中的运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66讲圆满举行
下一条:聚焦国家安全发展 全力推进软实力建设——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63讲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