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聚焦国家安全发展 全力推进软实力建设——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63讲

2018-11-16  Clicks:

如何正确认识当前中国周边安全环境问题?如何建设中国的软实力?11月14日,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四十六期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六十三讲在学院路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特邀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以《周边安全环境及软实力建设》为题,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安全环境的判断及应对之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郭克彤,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经济导刊》杂志社社长季红,华远集团院党委书记马绿波,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商学院分党委书记李欣宇,副院长杨杰,分党委副书记何欣以及商学院十余名老师与校内外学生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院院长刘纪鹏主持。

活动现场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院院长刘纪鹏教授

刘纪鹏在致辞中表示,对外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是中国当前面临的双重压力。“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其中安全的硬实力体现在军事,软实力则包含金融在内。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来探讨中国周边形势与软实力建设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经济建设搞好了,如果没有安全稳定的内外环境,也不可持续;同时,安全与发展也和经济密不可分,比如金融安全。

刘纪鹏介绍道,罗援将军始终关注中国的周边安全和软实力建设,被称为“鹰胆鸽魂”。多年来,罗将军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许多意义重大且切实可行的提案和建议,其中的许多建议被中央采纳,变成了现实。今天请罗援将军进行主题讲座,将使听众深入了解如何坚定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完善国家安全体制机制,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郭克彤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郭克彤进行开场致辞。郭克彤介绍了中信集团及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发展进程和宗旨理念。自1979年创办至今,中信集团始终与改革开放同步,践行为中国改革开放服务的创新发展之路。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贯彻秉承“坚持实事求是,践行中国道路,发展中国学派”的宗旨,逐步发展壮大。郭克彤说,中国正在走新时代前无古人的道路,不走僵化封闭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大家的努力,中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聚焦国家安全与发展 全力推进软实力建设

主讲嘉宾:罗援少将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我国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 

讲座伊始,罗援将军援引党的十九大政策指出,近年来,中央对于中国所处的战略环境的判断已经和以往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在这种形势下来谈中国周边安全,主要谈四个问题:台湾问题、中美关系、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


统一,是不可动摇的钢铁意志 

数十年来,台海形势不断变化,对于大陆而言,是往好了变化,还是往坏了变化?中国大陆、军方对台海形势有什么判断?未来的两岸政策又应该走向何方?针对近年来台湾问题的变化,罗援将军指出,中国实现统一,是不可动摇的钢铁意志。 

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台以来,岛内局势生变。蔡英文是台湾地区第一个当选的女领导人,长期秉持“台独”理念,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其次,蔡英文上台后实现了民进党的全面执政,不仅掌握行政大权,而且掌握立法大权;再次,蔡英文上台改变了岛内蓝大绿小的政治格局,拿下了岛内大部分县市的执政权;最后,岛内青年“首投族”(绿营称之为“天然独”)经过民进党长期的去中国化教育,绝大多数赞成“台独”。 

罗援认为,这最后一点尤其值得警惕。国家的未来在青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问题,“青年强则国家强”。如果台湾的青少年与祖国大陆渐行渐远,谈何和平统一? 

在这种情况下,罗援将军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首先,过去我们常常谈和平发展,很少谈和平统一,“要把统一的旗帜高高举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句话被外界解读为中国已经制定了解决台湾问题的时间表,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儿女共同的心愿,也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其次,和平统一谈得多,武力统一谈得少。实际上,武力统一也是一个合理选项,“很多声音说建国60多年马上就70年,你们军队为什么不改名国防军还是叫解放军?我们有一个重大历史使命还没有完成,就是台湾问题。”

 

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 

对于中美目前的贸易战,罗援认为,这和以往的中美贸易摩擦不一样,发生了新的变化:其一,中国关系的“压舱石”发生了动摇,变成美国对中国进行极度施压的筹码;其二,中美首脑外交的后续效应在缩短。那么中美贸易战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战略思考?如何看待未来的中美关系?

罗援将军首先认为,中美关系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以前美国的对华政策是“遏制+接触”,既遏制又接触,甚至专门创造了一个新的单词“congagement”。但是现在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讨价还价”的新时代,既然是讨价还价,就应该确定哪些问题可以讨价还价,哪些问题是我们的底线,不可让步。

罗援将军分析了特朗普的特点,认为其人具有三重人格——商人、赌徒、政客,他既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也是一个典型的民族主义者,更是一个没有从政经验的素面政客。“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谨防和阻止特朗普成为一个赌徒。他要是成为一个赌徒,整个世界就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是非理性的,不可测的,甚至是人类的灾难。”

通过分析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罗援指出,中美贸易战不是纯粹的贸易摩擦,也不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美国的国家战略发生了变化:将美国优先变成国家安全战略;把中国作为首要安全威胁;用竞争战略取代了过去的接触战略;从“亚太再平衡”升级到“印太战略”;提出重建美军的军事能力,军费支出持续扩大;用美国核力量和核基础设施现代化取代无核武器世界。

美国为什么要和中国打贸易战?罗援认为,这是美国从上到下普遍存在的战略焦虑导致的。第一大战略焦虑是认为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第二大战略焦虑是,中国赶超美国的模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而非美国模式。

对于如何应对贸易战的问题,罗援表示,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世界第二了,已经不再是“韬光养晦”的时代了,应当“冷静观察、沉着应对、强筋健骨、造势而为”。罗援将军分析了美国的五大强项:军事立国、美元立国、人才立国、选票立国、树敌立国。中国则大力发展国防、发展撒手锏装备,人民币国际化,重视人才与科技,打击特朗普票仓,在国际上广交朋友,保持战略定力,建立战略自信,通过应对其五大强项,化解贸易战带来的问题。

“美国建国200多年来,唯有两场战争没有打赢,一个是越战,一个是韩战。自从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中国受人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南海、钓鱼岛:没有一寸领土是多余的

对于南海问题,罗援将军说,以前在中学读书的时候,老师就告诉我们中国地大物博,我们有960平方公里的国土。实际上,我们还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占到陆地国土的三分之二,这其中的210万平方公里集中在南海地区。南海地区从最北端到最南端,相距1800公里,对国防安全和行政管辖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数十年来,南海岛礁受到周边国家蚕食,部分国家对这些岛礁不断进行移民,修建居民点,开发旅游,甚至修筑军事基地,宣示主权。这些行为严重侵害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

作为应对方案,罗援提出“六大存在”的观点,并形成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分别是:行政存在、法律存在、国防存在、执法存在、经济存在、舆论存在。只有凸显这“六个存在”才能表明“主权归我”。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中国政府在南海设立了三沙市,建设了居民设施,对南海岛礁进行了有效控制。

对于钓鱼岛问题,同样适用“六大存在理论”:其一,纳入行政区划,设立中国台湾省宜兰县钓鱼岛镇;其二,制订相关法律,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其三,凸显军事存在,在钓鱼岛附近设立军事演习区;其四,体现执法存在,组建国家海岸警卫队;其五,组建钓鱼岛经济开发集团,负责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的渔业、油气、旅游开发,发行钓鱼岛主权基金;其六,利用充足的历史证据和法理依据,抢占舆论制高点。

 

软实力建设: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民族精神? 

对于当前的软实力建设,罗援指出,当前中国社会舆论存在“多迎合、少引导”的问题。网络上到处都是明星名人的绯闻秘事,“小鲜肉”们的花边新闻,阴柔之气上升,阳刚之气下降。而对于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则极尽侮辱抹黑之能事。在汶川地震中,“范跑跑”反而成为关注的焦点,甚至得到很多人的支持;昆明恐袭时间中,几个暴徒砍死砍伤172人;更有甚者,有“精日分子”穿上侵略者的军装,到烈士陵园侮辱先烈。“中华民族的血性到哪里去了?我们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我们的国防教育哪里去了?”面对这些社会现象,罗援发出痛心疾首的质问。 

罗援表示,互联网已经成为当前国际竞争的主要阵地,网络战、舆论战和民族精神塑造需要重点关注。面对当前中国软实力塑造中需要改进的问题,罗援将军引述了大量抗战,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与当前网络对于英雄事迹的歪曲抹黑现状进行了对比说明,并动情地表示,“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需要代代相传。没有英雄的民族是悲哀的民族,拥有英雄却不能尊重英雄的民族则将是无可救药的民族”。罗援指出,我们的民族必须要有阳刚之气,就是习主席对军人所要求的,“军人必须要有血性”,如果都像电视节目中那样娘娘腔十足,一旦国家有难,民族就没有凝聚力,没有战斗力。

最后,罗援将军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为寄语,鼓励参会人员为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与命题奋斗拼搏。

 

互动交流  激情碰撞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教授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对于罗援将军致以了崇高的敬意,并结合抗美援朝战争分享了自身心得。黄平表示,探讨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将台湾问题作为首要问题具有合理性。发展是硬道理,中国需要安全发展,当前新时代安全问题具有广泛含义,包含国家安全、文化安全等多方内容。其中发展与安全两者关系密不可分,中国安全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周边安全作为中国经济发展重要支撑要素,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 

在点评中,刘纪鹏教授激动地表示,蓟门论坛举办了这么多期,从来没有人像罗援将军这样赢得了听众这么长时间的、发自内心的鼓掌。作为曾经的一个兵,听完罗援将军的演讲,和在场的很多人一样留下了眼泪。刘纪鹏教授代表现场的所有听众,用一个标准的军礼向罗援将军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分党委书记李欣宇教授以“忠心赤胆,震慑心灵”做总结发言。李欣宇其表示,此次讲座为广大师生提供了看待人生、看待世界的全新视角,使得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了绝不屈服、艰苦奋斗的中华民族立国立民立身之本的民族之魂。他进一步指出,“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最高的战略为国家战略,最深的战略便是军事战略。

互动交流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现场师生积极踊跃发言,对以罗援将军为代表的中国军人纷纷表达敬重之情,并围绕“统一战线”、“如何突破C型包围”等问题与罗援将军进行了互动提问。罗援将军以“天生我材必有用,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天道酬勤,勤能补拙”、“功到自然成”勉励当代青年树立宏远抱负,助推中国梦的实现。其精彩言论赢得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至此,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四十六期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六十三讲圆满落幕。

 

上一条:以信用之“血脉”,润金融之发展​——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64讲成功举办
下一条:关注中国发展,紧握历史脉搏——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62讲·《中国道路——过去、现在和未来》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