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坚持实事求是,践行中国道路,发展中国学派——孔丹理事长做客蓟门法治金融论坛讲述心路历程

2017-04-27  Clicks:

 (讲座现场)

4月26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三十四讲《中国变革的人生体验——孔丹口述历史:<难得本色任天然>》在我校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嘉宾是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中信集团原董事长、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理事孔丹。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致辞。商务部原副部长安民、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毓海、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李小雪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国防大学少将、中国国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周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华岗、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经济导刊》杂志社社长季红等出席了论坛,法大30余位教授也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

 (演讲嘉宾:孔丹理事长)

时建中在致辞中说孔丹理事长的人生经历非常丰富,是个有故事的人,过去有故事,并且现在故事依然精彩的人,概括起来是12个字“强烈反差、巨大成功、深度思考”。他30岁出头便经历了新中国改革开放以前的社会,之后又是我国改革开放过程和进程的亲历者、实践者和思考者。可以说孔丹理事长是一位又红又专的前辈,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又红又专的大学,一个又红又专的人来到又红又专的大学,进行个人的口述,这是多么令人期待。

F130

 (致辞嘉宾:时建中副校长)

孔丹理事长从生平入手,讲述了自己截至目前70年跌宕起伏的人生道路,并以此提炼出坚持“坚持实事求是,践行中国道路,发展中国学派”理念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波澜不惊,看似平淡,却令人唏嘘、仰慕和崇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孔丹理事长的家庭为革命斗争和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孔丹及家人投身轰轰烈烈的运动洪流中,一度身陷囹圄,几近家破人亡;孔丹也曾经历上山下乡,接受磨练和洗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孔丹先是从政,并在经济理论领域有所建树,后又投身商界,在光大集团和中信集团工作26年。在光大集团成功处理了光大危机,在中信集团成功将集团带入世界500强行列,为中国金融改革和金融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历史时期:孔丹牵头成立了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著书立说,提携后辈,以自己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倡导“坚持实事求是,践行中国道路,发展中国学派”的理念,号召当代中国青年抓住历史的因缘和际遇,坚持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做对历史和社会有用的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半小时的讲述,孔丹理事长始终安详平和,从容淡然,令人动容。真正践行了“最是较真终不改,难得本色任天然”。

(点评嘉宾:安民副部长)

安民在点评中指出,从孔丹的人生经历中他得到的启发是:一、身处逆境,心怀本真;二、做事情有大格局;三、谋定而后动;四、勤耕耘、知进退、不停歇。这样的人是国家的精英、脊梁和各个阶层的支柱。希望青年人能从孔丹身上吸取这些优秀的品质,为民族复兴伟业的实现做贡献。

 (点评嘉宾:韩毓海教授)

韩毓海点评道,孔丹个人的历史和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是完全一致的,可以说他本人及家庭的成功和胜利就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成功与胜利,他本人及家庭经历的挫折也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挫折。另外,他的思想、才华、善良和宽容也是值得在座的每一个人学习的。 

 (点评嘉宾:李小雪副主席)

李小雪点评道,听完孔丹的讲述,他的第一个感触是: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要坚忍不拔,心里充满阳光。我们要学习他的阳光和坚忍不拔。第二要坚持实事求是是不容易的,面对任何困难和问题都要立足于实际,实事求是的想办法和解决问题,这是我们今晚得到的最大教益。

 (图右起:孔丹理事长,刘纪鹏院长)

正如刘纪鹏院长在结束前总结陈词的那样:精彩的演讲,超常的时间,台上台下毫无疲倦,意兴盎然,大家都为孔丹人生的新支点——《难得本色任天然》所感染,所思考。当然,在孔丹自己归纳的“苦难、灿烂、平淡”之后,我们也期望着孔丹理事长和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在“中国梦”的舞台上再现灿烂。

整场讲座历时3个半小时,会场座无虚席,气氛隆重热烈,大家深受激励和鼓舞,经受了一场灵魂的熏陶和再塑,对中国道路、中国学派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讲座结束,人们意犹未尽,纷纷涌上前台签名留念,久久不愿离去。一场讲座,让人看到了当年战胜困难的毅力,共产党人团结一致的合力,更有直面历史的魄力,以及主持人把控全场的领导力,主讲人一往无前的精神力。今晚,所有的青年和后辈也必将从孔丹的人生经历和各位嘉宾的点评中汲取满满的正能量,坚定理想和信念,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不断前行。

(孔丹理事长为听众签字)

摄影/卢云开

上一条:“十三五”规划和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转换
下一条:人类经济制度面临的重大危机和可能的出路——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的起源、危机和救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