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人类经济制度面临的重大危机和可能的出路——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的起源、危机和救赎

2017-03-30  Clicks:

3月29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三十二讲《人类经济制度面临的重大危机和可能的出路——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的起源、危机和救赎》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嘉宾是著名青年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兼金融系主任朱晓武、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经济系主任张巍和中国政法大学商务院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担任评议嘉宾。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

(李欣宇书记为向松祚颁发兼职教授聘书,图右起:刘纪鹏,向松祚,李欣宇)

演讲开始前,刘纪鹏教授从2016年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两匹黑马”,指出当今社会存在深刻的矛盾,认为资本和劳动的关系、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的关系是分析这些问题的根本方法。在主持人风趣幽默的介绍了与向松祚教授的相识过程和学术背景后,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为向松祚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刘纪鹏教授、向松祚教授)

向松祚教授首先从2008年金融危机、特朗普当选等现象背后的人类经济制度困境开始分析,指出,当下资本主义经济制度面临的重大危机,西方传统宗教伦理基础上建立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已经蜕变成权贵资本主义和自由资本主义,造成了实体经济弱复苏和财富分配的严重两极分化。面对这一危机,向教授提出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的概念,指出,资本主义在经历商业资本主义和产业资本主义后,已经发展成金融资本主义。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后,虚拟经济开始日益脱离实体经济,金融市场开始自我膨胀,形成了三个两极分化: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两极分化;信用资源分配的两极分化;实际收入和财富的两极分化。而资本主义货币制度的变化和市值最大化理念是造成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的主要原因,向松祚教授从五个方面对市值最大化理念提出批判。面对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的危机,无论是传统的教科书式的经济理论还是各国正在采取的对策,都无法根本解决问题。向教授提出,危机的救赎方案应符合以下标准:公平和效率要实现和谐和平衡;人类财富创造和自然生态演化要实现和谐与平衡;人类自身之发展和人类科技创造物之增长之间需要实现和谐与平衡,科技之进步需要以人类最高价值原则为指导;宗教冲突或文明传统之历史症结必须得到化解;人的价值生命和自然生命要实现和谐和平衡,价值生命之原则应该成为人类一切生活的最高指导原则。并从四个方面诠释理想经济制度的谋求路径:重新深刻反思私有产权和市场竞争机制;重建人类货币制度和金融体系;调节甚至遏制技术万能;对人类的财富理念和基本价值观作出深刻变革。最后,向教授以中国学者需要从三个重新对话入手承担起自己历史责任的深情呼吁结束自己的演讲。

 (向松祚教授)

点评环节,刘纪鹏教授用三个词“精彩、震撼、知音”表达自己的感受,并力邀向教授加入我校研究团队。朱晓武从金融全球化对企业的影响及趋势进行点评,指出全球经济应该最终依赖原创性的创新;张巍从市值最大化理论入手,对当前中国的经济怪象进行分析;宏结提出希望向教授和法大商学院加强学术沟通和联系。刘纪鹏教授对三位的点评意见又作出进一步点评。向松祚教授还现场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朱晓武教授点评)

(张巍教授点评)

(宏结教授点评)

向松祚教授学识渊博,其著作《新资本论》在学界引起了巨大反响。整个演讲,面对全球金融资本主义这一非常前沿和深刻的话题,围绕起源梳理、危机分析和救赎方案,从现象到本质,从制度到理论,旁征博引,鞭辟入里,既有全球视野,又兼家国情怀,报告厅里不时传出热烈鼓掌声。对于法大师生来说,这是一次思想震撼教育,是对国际学术前沿的触摸,更是一次难得的思想盛宴。

(讲座现场)

 

摄影/卢云开

上一条:坚持实事求是,践行中国道路,发展中国学派——孔丹理事长做客蓟门法治金融论坛讲述心路历程
下一条:积极看待上市公司控制权之争 完善现代公司治理制度 建设投资者友好型资本市场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