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十三五”规划和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转换

2017-05-12  Clicks:

(讲座嘉宾:邵宁主任)

5月10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三十五讲《“十三五”规划和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转换》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嘉宾是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邵宁。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教授为邵宁副主任颁发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致辞。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原中国南车集团公司总经理赵小刚,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教授担任点评嘉宾。《经济导刊》主编季红等嘉宾以及法大40多位教授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由法大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

图:石亚军书记(左)向邵宁主任(中)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在致辞中说,热烈祝贺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政法大学视察。在石书记的努力下,中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政治性任务委托给中国政法大学,可喜可贺。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作为偏师要从侧翼各方面配合中国政法大学这个正师完成中央战略要求的任务。今天请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邵宁主任来讲“十三五”规划和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转换,期待邵宁主任分享这些重大问题的真知灼见。

图:邵宁主任(左)与孔丹理事长(右)互动交流

邵宁主任首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底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精确提炼了三句话:一是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核心问题是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实现目标的关键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在经济增长过程中,要确保自愿的保护和人民群众的分享保障。中国过去三十年经济高速增长依靠结构性短缺的国内市场,高储蓄率,外来技术资源,低要素成本四个主要因素支撑。这四个因素是制造业发展的条件,于是中国产业经历了从轻纺工业到家电产业,又过渡到以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为代表的重化工产业,再到以住房和汽车为终端的产业发展等四个重要阶段。回顾过去三十年,中国的高经济增长率具有必然性和合理性。同时,今后若干年我们想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前提是必须实现中国产业结构持续升级。

中国经济在经历人工成本和环境两个拐点之后,出现了三个变化:一,成本优势被削弱,要素成本快速上升。所有靠成本获得优势的产业和企业竞争力下降,产能过剩,农产品价格大幅上升。二,技术引进难度大大增加,有资金没项目。三,市场方向发生变化,结构性短缺消失后,新增消费转向第三产业。这些变化都是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原因,同时也是阶段性不可逆的问题。中国经济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原有的成本优势被削弱之后,我们必须面对自主研发十分薄弱,产业结构亟待升级的现实。

基于以上中国经济发展的背景,十三五时期我们仍然保有很多重要优势和机遇,例如充裕的资金,巨大的国内市场,转换方向的成本优势,科技发展相对平稳等等。同时,我们也必须关注中国制造业在世界产业格局中的变化,处于中端的中国制造业跟发达国家企业抢市场缺乏技术优势,跟不发达国家紧张没有成本优势。中国经济和企业亟待解决等问题是解决制造业生产能力过剩问题。调整产业结构,将附加值不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不发达国家转移,同时加强品牌建设。发展新一代自主产业,例如高端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等战略性支柱产业。
    邵宁主任说,总结“十三五”规划,主要解决三件事:第一,通过改革激发企业积极性。第二,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现有产业结构的问题。第三,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新一代新产业,包括战略性支柱产业,新的装备制造业,由此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点评嘉宾:杨凯生行长)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点评说,邵宁主任系统地讲了“十三五”规划等内容,要求和经济发展的阶段性作用及影响,我们看到了他的研究精神。中国经济会有阶段性转换,原因在于经济结构和技术条件没有明显改善的条件下,经济增长空间会被压缩。经济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发展带来的转型是必要的。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资金,尤其是债务资金不能无限的,这是“去杠杆”等核心所在。

(点评嘉宾:赵小刚总经理)

原中国南车集团公司总经理赵小刚通过企业转型的多个案例来印证邵宁主任关于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和遭遇到的困难。中低端制造业产能过剩的现状,是造成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

(点评嘉宾:李曙光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教授将邵宁主任的演讲巧妙归纳为“三个之谜”,即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之谜,中国国企的困境之谜,以及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之谜。同时,李曙光教授还从法律和制度层面分析了经济转型带来的法律转型等新变化。

随后,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孔丹上台与邵宁主任现场对话,讨论中国经济发展未来的方向。

刘纪鹏院长用“震撼”来形容今天邵宁主任的精彩演讲。刘院长说,中国梦要实现要崛起,片面强调某个领域是不够的。邵宁主任关于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性转换提出高屋建瓴的观点和主张,值得我们全体师生敬佩和学习。三小时的论坛过程中,无论是主讲嘉宾的精彩演讲,还是在场嘉宾的精彩点评,都让全场观众享受了一场丰富的精神盛宴!

 

摄影/卢云开

上一条:大国崛起 金融博弈军事积极相得益彰 中国梦圆
下一条:坚持实事求是,践行中国道路,发展中国学派——孔丹理事长做客蓟门法治金融论坛讲述心路历程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