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积极看待上市公司控制权之争 完善现代公司治理制度 建设投资者友好型资本市场

2017-03-24  Clicks:

3月22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三十一讲《上市公司控制权之争与公司治理现代化——宝万之争后留下的遗憾与法律思考》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建伟、资本金融研究院兼职教授金岩石担任点评嘉宾。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姚峰、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主任刘健钧、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崔之元、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法学院副院长许身健、中国政法大学朱晓武、张苏彤、李泳、葛建华、黄立君、邓达、陈佳俊、马克态、武长海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

(刘纪鹏,刘俊海)

刘俊海就上市公司控制权之争与现代公司治理主题阐述了六大方面:1.控制权之争的讨论必须置于投资者友好型资本市场的宏大历史背景中。2.投资者友好型公司治理体系必须面对公司治理失灵的严酷现实。3.控制权派生于股东主权以及投资事实,善用控制权稳定公司治理秩序压舱石的功能,长思控制权之弊。4.控制权也遵循是“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规律,控制权流转时资本市场的活力之源,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杠杆支点,一股独大与高度分散的股权结构都存在问题。而股权结构的优化既是市场化选择,也有政治判断,要平等对待“国有”与“民营”。控制权的取得只要合法,就是不是“野蛮人”和“妖精”,控制权之争考验目标公司治理结构与治理能力。5.控制权市场滋养企业家精神,但企业家精神不能否定、凌驾于股权文化、契约精神之上,企业家需要培养合规、严谨、控制风险的思维。6.控制权之争要遵循资本市场伦理。因此,中国要进一步优化控制权市场的生态环境,从野蛮走向文明,实现控制权市场的法治理性、诚信信用、公开透明、多赢共享。

(刘俊海)

金岩石现场创作对联评价宝万之争:“宝万相争,深铁得利,从此万科不姓王;主仆难分,‘小三’上位,‘姥爷’主宰董事会”。金岩石指出无论是“小三”宝能、恒大还是外援“深铁”,都没有达到持股180天的要求,被中小股东挡在门外,宝万结局是中国公司治理的耻辱。必须区分治理与管理两个概念,尽管万科的管理水平很高,但治理股东的问题却没有解决好,这也是中国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的问题。

(金岩石,刘俊海)

李建伟肯定了将控制权之争与现代公司治理放在建设友好型投资者市场背景下讨论的重要意义。同时保护中小股东要从两个方面入手:1.鼓励中小股东自我救济,不管其维权方式是否笨拙甚至荒唐,都具有积极意义;2.健全第三方机构、行业协会等机构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维权服务,降低其维权成本。切实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中国资本市场才能走向健康发展的轨道。

(李建伟,刘俊海)

刘俊海以幽默的语言、流畅的思维、鲜活的案例渲染出严肃活泼的会场氛围,尽管会场因听众爆满而拥挤局促,但皆为思想所吸引而秩序井然。宝万之争持续引爆资本市场燃点,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紧贴资本市场前沿问题。以百家争鸣引真知灼见,为股东、企业家、监管者提供专业参考意见;为学生提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经典分析;为研究者提供思想交流碰撞的舞台,这也是蓟门法治金融论坛举办的初衷!


摄影/卢云开

上一条:人类经济制度面临的重大危机和可能的出路——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的起源、危机和救赎
下一条:改善中美贸易不平衡 认真对待中国国内再平衡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