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改善中美贸易不平衡 认真对待中国国内再平衡

2017-03-09  Clicks:

(照片右起:时建中,陈兴动,刘纪鹏)

3月8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三十讲《中美贸易冲突与可能的中国应对》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讲嘉宾是法国巴黎银行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商学院杨帆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中国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晋定、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和资本金融研究院宏结、李泳、张苏彤、田文昭、王燕祥、石应翰、武长海等教授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

刘纪鹏在开场辞中说,中美博弈在经济、金融全面展开,近日中兴通讯与美国政府就美国政府出口管制调查案件达成和解,同意支付约8.9亿美元刑事与民事罚金。这是特朗普政策背景下中美贸易冲突的第一步吗?中美贸易与金融冲突是否进一步升级?汇率问题会怎么演变?这些冲突将对中国会产生什么影响?中国如何应对?这些焦点问题将是陈兴动教授的讲座主题,其从体改委到世界银行到巴黎银行的丰富经验,保证其最前沿的国际视角、最有价值的专业判断,对我们的理论研究和中国企业的持续性发展大有裨益。

时建中为陈兴动颁发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兼职教授聘书并致辞,他指出中美贸易不平衡是常态,背后涉及到诸如国际形势、知识产权、倾销与反倾销、补贴与反补贴、垄断与反垄断等多种问题,而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又带来了新的表现。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有幸邀请到陈兴动教授,从国际投行首席经济学家的视角为我们厘清中国贸易冲突及其走向,并分析中国的可能应对,必将是一场珍贵的视听飨宴。

(陈兴动教授)

陈兴动指出,中美贸易保持了长期的严重不平衡,2016年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占其逆差总量的46%,但由于中美贸易互补性非常强,且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是多元分散的,因此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中美贸易与1980s日美贸易关系非常相似,日本经验值得借鉴,中国可以采取以下应对措施:1.承认中美贸易存在巨大不平衡;2.增加从美国的进口;3.减少出口的跨部门隐形补贴;4.汇率政策作出让步,承诺人民币不再大规模贬值;5.加快中美BIT谈判;6.推进国内市场开放。而解决中国外汇储备净减少问题,可以通过资本帐户管制实现。目前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挑战,迫使中国必须认真对待国内再平衡问题。而中国因工业化未完成、城镇化程度低、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的存在,经济增长空间仍然很大。

时建中点评指出,陈兴动教授以大量图表和详实的数据阐述了中国贸易不平衡的状况,受益匪浅。中国无疑是全球化和WTO规则的受益者,中美贸易冲突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应该理性对待美国提出的挑战,可视为外部环境倒逼中国深化改革的更好契机,建设好工业化、城镇化,弥合地区发展不平衡,增强创新创造能力。同时,维护多边贸易规则的权威性对中美贸易冲突的解决也是有益途径。

杨帆认为由于计算方法的不同,导致贸易的顺差、逆差存在巨大的不平衡,其实只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而对于汇率问题,杨帆认为人民币有贬值的基础,贬值对于中国现在过剩的产能是有好处的。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商业经济学家、理论经济学家、政治经济学家济济一堂,都认为中美贸易相互依存,冲突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但中国必须“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积极应对。从美国特朗普政府政策分析到国际形势判断再到中国梦的路径实现,现场嘉宾思想碰撞、讨论激烈,甚至针锋相对,都心向国家富强、民族昌盛!


摄影/卢云开

上一条:积极看待上市公司控制权之争 完善现代公司治理制度 建设投资者友好型资本市场
下一条:资本管制仍需控 汇率浮动无可惧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