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资本管制仍需控 汇率浮动无可惧

2017-03-03  Clicks:

(余永定教授)

3月1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二十九讲、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二十二期《中国的汇率政策与海外净资产》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讲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余永定。由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中国政法大学书记石亚军致辞;由全国政协委员、前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崔之元担任点评嘉宾。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小雪、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姚峰、人民日报内参部副主编饶文靖、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郭克彤、《经济导刊》杂志社社长季红,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比较法学院、资本金融研究院23名教授。本次论坛由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

 (孔丹理事长)

孔丹致辞中说,与余永定拥有共同的经历和渊源,在立场和方向上始终是一致的,尽管职业道路大相径庭,但在爱国追求上殊途同归。期待中信大讲堂未来与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更紧密的合作。

石亚军为余永定颁发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致辞: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经济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高等教育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一所名校在这两个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站在改革大潮的前端、学术创新的前段,来激发对国家发展重大问题的学术需求意识,学术问题意识,学术创新意识。蓟门法治金融论坛今天是第二十九讲,有幸邀请到著名经济学家余永定,以丰富的学术背景、宽阔的学术视野、深厚的学术造诣影响了国家在外汇领域领域的重大决策,必将为政法大学的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石亚军书记向余永定教授颁发聘书)

余永定指出,国际收支结构的标准化模型分为六个阶段:年轻债务国、成熟债务国、债务偿还国、年轻债权国、成熟债权国、债权减损国。但中国国际收支结构独树一帜,不属于以上任何一阶段,目前存在五大问题:中国作为资本净输出国却保持大量贸易顺差、中国所出售的股权被转化为美元债权、储备资产价值面临美元下跌的威胁、净资产负收益、资本净输出并未转化为海外净资产。两大主要原因是汇率缺乏灵活性、资本项目开放过急过快。中国长期双顺差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而外储减少如果是居民增加了外币资产属于“藏富于民”,但套利套汇平仓、热钱资本流出则导致了国民财富损失。因此,应当尽快让市场决定汇率,同时管制资本项目,防止国际收支、海外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恶化。

(余永定教授,刘纪鹏教授)

李若谷非常赞同余永定的观点,但从几十年央行、进出口银行实践工作经验的角度提出商榷观点:一,中国已经加入SDR,资本管制如何操作;二,人民币的国际化与资本管制是并行不悖的;三,人民币国际化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战略问题,必须坚持;四,只要经济持续发展,资本外流的问题将迎刃而解;五,中国的问题与理论模型往往不一致,与13亿巨量人口密切相关,货币政策要保持独立性。因此,做强中国经济、坚持人民币国际化,风险是可控的。

(李若谷行长)

崔之元进一步深入探讨汇率理论问题:一,尽管中国不符合标准六阶段模型,但仍然具有参照研究的重要价值;二,皮克迪“火星人拥有地球”理论与Hausmann“暗物质”理论之比较;三,Helene Rey关于实行浮动汇率制度也不能保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的二元悖论是否成立;四,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考虑资本账户的适度开放。

(崔之元教授)

余永定长期稳坐汇率问题研究第一把交椅,同时在当前中国外储减少、人民币贬值预期的背景下,此次论坛更加火爆空前。无论是余永定与李若谷理论尖端与实践前沿的啮合,还是牛津余永定与芝加哥崔之元的碰撞融合,都酣畅淋漓、回响悠长。大师之间为真知灼见据理力争,为国运昌荣殚精竭虑,为兄友师长肝胆相照。本次论坛不仅是国内最权威前沿的外汇储备与汇率政策思想盛宴,也是一场大师宣传家国情怀的政治课堂。

 

摄影/卢云开

上一条:改善中美贸易不平衡 认真对待中国国内再平衡
下一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 中国崛起仰赖市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