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国际形势风云变幻 中国崛起仰赖市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12-23  Clicks:

12月22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二十八讲“大国兴衰,资本市场与海外投资”成功举办,主讲嘉宾是中投公司副总经理祁斌博士。参加本次论坛嘉宾有北京君合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肃、国务院办公厅陈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胡继晔、赵威、宏结、张淑静、李泳、朱晓武、武长海。本次论坛由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

刘纪鹏在开场辞中说,祁斌是学术研究、市场监管、实业投资的三栖专家,先后出版了《伟大的博弈》、《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等有广泛影响的作品,由证监会国际部主任调至中投公司副总,祁斌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具有重要影响。

(图:祁斌

祁斌以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理论出发点,全面阐述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的路径选择。第一,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中国面临机遇和挑战。祁斌指出,特朗普虽离经叛道但逆袭成功,标志着美国社会回归现实,中美可以实现合作共赢;欧盟深陷难民泥潭,文明冲突进退两难;欧洲日本经济复苏乏力,结构性改革严重滞缓;韩国社会腐败丑闻频发,现代化进程长路漫漫。如此纷繁缠绕、“黑天鹅”事件不断的国际形势,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机遇和严峻挑战。第二,中国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第三,中国经济必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条路径分别是:1.依靠研发自我升级,这需要加快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体制机制建设;2.海外并购,投资于发达市场的技术、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实行“拿来主义”。祁斌指出,一国金融体系中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和经济体制的市场化程度对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经济的弹性有决定性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大国的崛起和衰落,中国必须在这两个领域发力实现大国崛起。

(图:刘纪鹏,祁斌)

本次论坛吸引了法大各院系师生、监管机构、投行、媒体的广泛关注,现场座无虚席,祁斌以谦谦君子的儒雅之风、睿智理性的民族自信、幽默诙谐的语言风格征服了在座的每一个人,展现了中国“开往春天的列车”之美好图景。

上一条:资本管制仍需控 汇率浮动无可惧
下一条:推进市场化国资改革 增强中国模式制度创新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