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推进市场化国资改革 增强中国模式制度创新

2016-12-16  Clicks:

12月15日,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二十七讲《市场化国资改革的中国模式探讨》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讲嘉宾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彭华岗,由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郭克彤致辞。本次论坛的点评嘉宾由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晋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永军担任。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季红、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清、百赢投资董事长于献忠、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幼林、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会长刘万玲,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晓武、巫云仙、赵红梅、刘玫等。本次论坛主持人由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担任。

郭克彤在致辞中说,本次讲座是中信大讲堂与法大蓟门法治金融论坛合作的第五期,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作为国家智库,面向高校、贴近师生,今天邀请国资委与法大的专家学者一起探讨中国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分享研究成果,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期待这一系列报告能成为中信基金会的项目精品,也成为法大的课程精品。

刘纪鹏在开场主持中指出,中国模式是在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的前提下,建立国资控股或者参股的现代公司制度,建立中国独一无二的国资体制,建立系统的中国市场经济运行模式。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国资委作为中国市场经济国家队的教练员如何发挥作用,党在国企运营中的作用是什么,如何看待国企限薪限酬问题,如何看待国资企业家队伍的形成问题等都是亟待讨论的重大话题。

彭华岗教授围绕市场化国资改革中国模式的探讨,阐述了四个重要内容:第一,国有企业的发展脉络、发展阶段、发展成效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第二,我国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纵向沿革历史;第三,各国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集中模式、双规模式、双头模式、分散模式、协调模式)的横向比较;第四,市场化国资改革的中国模式,即中国特色的国资监管体制、公司治理结构、党的领导机制。尽管国资国企改革面对各种“难啃的骨头”,但只要坚持公有制为基础的基本经济制度、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党的领导的政治保障,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必将迎来国资国企改革、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图:王晋定)

王晋定点评指出,彭华岗系统阐述了以国资改革22号文件作为顶层设计图形成制度框架下,国资国企改革的道路和未来。国有企业的发展历史、改革历程也是新中国经济的发展史和缩影,在国企改革的三层次架构中,产业集团的使命是在某一个领域做精、做强,在此领域内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凝聚力、抗风险能力和活力。而中国黄金集团就是这样的产业集团,并将向着这一目标不断前行。

(图:李永军,彭华岗)

李永军点评指出,当下中国的法律和制度存在一些逻辑矛盾,比如国家所有与全民所有不是一个概念,但中国的改革就是在矛盾中前行,作为“学院派”无论研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还是研究中国资本市场,必须要认识中国的现实状况。今天彭华岗教授的讲座主要阐述了国企、国资和中国经济的现状,这对学术研究非常重要。德国的俾斯麦时期、日本的明治维新时期都是“国家资本主义”存在的时期,也是这些国家发展最快的时期,中国改革开放至今也处于这样的时代。现在中国经济放缓是意味着“俾斯麦”时期的结束,还是进入另一个时代?因此,国企改革对每一个中国人都至关重要,它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重要的政治、社会问题。

点评结束后,观众与嘉宾、主持人积极互动,展现了法大师生对国企国资改革、中国经济发展、中国模式探讨的高涨热情。12月22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二十八讲邀请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谢庚,为观众带来《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与新三板规范发展》,敬请关注!

(嘉宾合影)

上一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 中国崛起仰赖市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首届蓟门经济史学论坛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