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我院成功举办首届蓟门经济史学论坛

2016-12-13  Clicks:

2016年12月10日至11日,首届蓟门经济史学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中国经济史学会和中国商业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政法大学经济史研究所和历史与社会跨学科教研室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7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本届论坛。

10日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经济史研究所李晓教授主持,李晓教授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在经济史学科发展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果,特别介绍了经济史研究所、历史与社会跨学科教研室和量化历史研究创新团队的情况。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分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欣宇副教授代表学院对国内经济史学界知名资深学者和优秀青年学者到会参加论坛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商学院发展历程和规划,表示一如既往地支持经济史的学科发展。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教授、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魏众研究员、中国经济史学会秘书长隋福民研究员分别代表有关主办单位作了开幕致辞,希望青年经济史学者能够相互交流、相互激励,共同推动学科教学和研究的不断进步。出差在外的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专门撰写了书面致辞,欢迎全国青年经济史学者来到中国政法大学和商学院同仁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史学的若干前沿和焦点问题,感谢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中国经济史学会和中国商业史学会对我们学院的支持,表示商学院一贯并将继续高度重视经济史学在教学和科研的作用和地位。

主题报告环节由经济史研究所所长巫云仙教授主持。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副会长叶坦教授以《学科自信与史无定法》为题,对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进行了深入剖析,勉励青年经济史学者不忘初心,坚持学科自信!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以《地权交易从宋到清的发展》为题,介绍和比较了宋代到清代地权交易的市场深化,为探究历史上土地市场提供了新的视角。王茹芹教授以《中国商贸文化研究及其价值》为题,介绍了万里茶道、茶马古道、京商文化等商业史研究成果,勉励青年学者参与商业史研究。

下午专题报告环节,包括了24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分4个分会场和8个专题。包括经济思想史专题、量化历史专题、金融史专题、当代经济史专题、企业史专题、商贸史专题、社会法制史专题、古代经济史专题。这些专题的设置体现了跨学科、前沿性的特点,有利于配合量化历史研究和跨学科教研的深入。在这些专题研讨环节,包括论文宣讲、点评、讨论等部分,学者们就各自提交的会议论文展开了深入和充分的辩论,会场气氛热烈,且充满活力和学术研究的气息。

10日的学术研讨会总结会由熊金武副教授主持。历史与社会跨学科教研室主任岳清唐副教授对10日议程进行了精彩总结,将丰富多彩的学术报告比作饕餮盛宴,资深专家的主题报告立意高远,堪为青年学人的楷模,青年学者的专题报告严谨规范,创新性强,体现了学界的生机与朝气。熊金武副教授希望蓟门经济史学论坛能够为中国青年经济史学者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尽一份力。

11日,首届蓟门经济史论坛的主题是经济史学“双一流”建设与跨学科教研交流会,以迎接和配合“双一流”建设。历史与社会跨学科教研室主任岳清唐副教授主持了此次交流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连辉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孙睿博士、中国农业大学胡鹏博士以及校内学者都结合各自学校实际,围绕经济史学的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历史与跨学科教研活动计划、“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下史学范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和富有成果的讨论,对我校经济史学科的发展尤其是跨学科教研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首届蓟门经济史学论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老中青学者之间的互动,青年学者的深入交流,体现了学术研究的包容和开放的精神,有利于与会青年学者继承经济史学前辈学者成就和创新性研究,取得了圆满成功。

供稿:仇博

上一条:推进市场化国资改革 增强中国模式制度创新
下一条:金融业功能监管大势所趋 基金业协会任重道远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