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驾驭全球资本掌握核心科技 中国制造推动中国崛起

2016-12-02  Clicks:

12月1日,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二十五讲“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中国机遇与挑战”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讲嘉宾是汉德工业4.0促进基金主席,前德意志银行投行亚太区执行主席蔡洪平。本次论坛点评嘉宾分别是: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李小雪,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兼职教授张捷。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中国证监会发行处副处长于文涛、汉德资本首席运营官章素娟、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第一财经《首席评论》制片人尹淑荣、投融中国联盟总裁马培瑞、三次方资本投资经理胡雅、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驻北京办事处主任谭邵鹏、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晓、赖修桂、何俊萍等。

(图左起:刘纪鹏,常保国,蔡洪平)

常保国为蔡洪平颁发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致辞,他说,蔡洪平先生加入中国政法大学学术共同体,法大又增加了一位拥有丰富金融从业经验、在科技工业史研究上非常有造诣的专家,非常期待蔡洪平对法大未来的发展给予支持和指导。他对蓟门法治金融论坛以卓越的专家团队开展的大型学术论坛对人才培养的特殊贡献给予高度肯定,期待蓟门法治金融论坛奉献更多更好的学术演讲。

论坛开始前,李晓代表法大商学院感谢李小雪捐赠多年珍藏的图书并颁发证书:“李小雪先生关怀教育,热心公益,将多年珍藏849册图书无偿捐赠给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培养人才,造福后学,特颁此证,以示感荷。”李小雪表示,其最大心愿是所捐图书能够对法大师生有所助益、物尽其用。

(图左起:刘纪鹏,李小雪,李晓,蔡洪平)

蔡洪平指出,中国历史上的民族灾难都是由于没有参与到技术革命中去,而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轰轰烈烈、势不可挡的发展,是中国崛起的绝佳机遇。中国社会平等意识深入人心,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渗透在每个中国人的血液,这是非常重要的独特的人力资本优势。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高度重合,中德/中欧在政治、经济、外交上非常契合,在市场空间、科研技术实力、资本实力、跨境投资的能力和意愿等方面优势互补。同时中国在工业体系、工业文化、市场文化、技术工人队伍、工业态度等方面与德国/欧洲存在较大差异,中国应当着眼于全球产业供应链,培养崇尚尖端科技的市场文化、虔诚视客户为上帝的企业文化、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工人队伍、追求高精度的工业态度,与德国/欧洲取长补短、深入合作,共同迈向新工业革命开创的新纪元。

 

(图:蔡洪平)

李小雪与蔡洪平一起追忆了上海石化在香港、美国、大陆同时上市的曲折艰辛历程,为听众描述了一代金融人在没有《公司法》、《证券法》的环境下进行资本市场制度探索和创新的壮阔篇章,肯定了国家体改委在改革创新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李小雪指出,蔡洪平水里火里的跌宕人生阅历塑造了其追求卓越的人格,激励着他执着于将中国企业、中国制造推向世界的事业,值得钦佩。

常保国点评指出,蔡洪平以其宽阔的国际视野,娓娓道来地给听众阐释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图景,燃起我们对中国制造的未来之路的信心和雄心。工业4.0与社会治理密切相关,对于法律等社会学科研究者来说也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法科院校在此领域也将大有可为。常保国邀请蔡洪平就其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再来法大做一次演讲,对年轻学子将大有裨益。

张捷点评道,美国的再工业化是要造就更多苹果公司这样的企业,通过一个设计中心控制整个产业链;而德国工业4.0是通过智能制造整合产业链;中国制造2025比较中性,互联网和工业4.0都囊括其中,关键是要变成中国制造。尽管中国缺少德国式的工匠精神,但中国有数字情结、注重数学教育,普通工人就能像德国工程师一样看懂设计图,提高了工业制造效率。在智能制造上中国具备独特的优势领先世界。

无论是蔡洪平、李小雪、刘纪鹏魂牵梦绕的军旅生涯,还是他们在国家体改委的光辉岁月,还是共同为中国资本市场呕心沥血的奋斗之路,都洋溢着对祖国越发浓厚深沉的热爱,对中国崛起、中国梦实现的坚定信心,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拳拳之心。蔡洪平引亢高歌一曲当年自编自写的《西沙,可爱的家乡》,在座观众无不为之动容,甚而热泪盈眶,爱国之情久久回荡。

(嘉宾合影)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二十六讲将于12月8日在法大蓟门桥校区举办,由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为大家带来“我国基金业发展中的现状、问题分析与展望”,期待再次相聚。

 

 

上一条:金融业功能监管大势所趋 基金业协会任重道远
下一条:宏观经济迷雾重重路在何方 蓟门论坛剑指政府改革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