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宏观经济迷雾重重路在何方 蓟门论坛剑指政府改革

2016-11-25  Clicks:

(图:银温泉)

11月24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二十四讲“中国经济向何处去?--经济体制改革焦点问题与政策举措”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讲嘉宾是国家发改委体改所所长、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银温泉。本次论坛的三位点评嘉宾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加宁、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冯俏彬、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李晓。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为本次论坛致辞,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驻北京办事处主任谭邵鹏、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赖修桂、何俊萍等。本次论坛由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

李树忠在致辞中说,蓟门法治金融论坛得名于燕京八景中的“蓟门烟树”,文化渊源厚重,是法大着力打造的品牌论坛。而本次论坛的主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对于如何处理好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宏观经济走势等重要问题,期待主讲嘉宾与在座专家有深入的阐释,带来一场学术盛宴。银温泉是法大的兼职教授,感谢长期来对政法大学的支持,并期待未来为法大师生带来更精彩的讲座。

(图:李树忠,银温泉)

银温泉指出政府管理体制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的“牛鼻子”, 只有政府职能转变了才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银温泉全面阐述了政府改革的历史背景、既有成绩与问题、目标、内容等,从而指出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的四大举措:第一,推动政府职能界定合理化,厘清政府与市场和社会的边界,向市场、社会、人民放权;第二,推动政府职能行使高效化,建立责任政府、高效政府;第三,推动政府治理方式民主化,约束政府权力、提高政府公信力;第四,推动政府管理制度法治化,制定全面、规范的制度体系,让每一个行政行为都有法可依。

(图:刘纪鹏,银温泉)

魏加宁点评指出,体改所在改革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发改委的制度设计存在三个冲突:即改革与发展的冲突、发改委审批权与改革的冲突、计委的计划导向与市场经济的冲突。魏加宁进一步指出,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保证政府、特别是中央政府能够及时获得更全面真实的信息,必须推进统计制度改革;并强调当前“塔西佗陷阱”风险加剧,需要政府通过不断的改革来取信于民。因此如果政府不改革则会面临经济危机,而只要政府大力推进改革,中国经济就会焕发新的生机,迈向新的台阶。

(图:魏加宁,银温泉)

冯俏彬点评指出,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就是要改变陈旧、落后的管理方式,去年开始的调控煤炭、钢铁、房地产的产业政策全面失败就是典型例证。冯俏彬特别提到倒逼政府推进管理体制改革的两个绝佳契机,即“新经济”和“消费经济”的发展,这是中国经济继续出发的新机遇。

(图:冯俏彬,银温泉)

李晓点评指出,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中国的影响不大,关键还是处理解决好中国自己的问题,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走向完全掌握在中国政府手中。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前提是必须突破国有企业等于社会主义的机械判断。

(图:李晓,银温泉)

刘纪鹏在主持过程中,与诸位嘉宾、听众一起怀想了体改委的激情燃烧岁月,指出体改委在中国改革开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但发改委的行政审批、资源配置职能必须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应该越改越少,而发改委本身就是政府改革的对象,可以把发改委改成“署”,从降低其行政级别和规模开始。从外部环境上说,特朗普作为企业家当选美国总统,可能大刀阔斧地推进美国改革,中国可能面临一个更强大的竞争对手。因此中国必须大力地推进改革,才能为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国崛起中国梦奠定雄厚基础。

嘉宾们从理论到实践鞭辟入里地解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问题,拨开宏观经济发展认识的迷雾,为在座听众奉上一份丰富的精神大餐。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二十五讲,将由瑞银投资银行亚洲区主席蔡洪平带来“中国企业国际化并购选择”,12月1日蓟门学术报告厅,期待再次相聚。

上一条:驾驭全球资本掌握核心科技 中国制造推动中国崛起
下一条:政府与市场、实体与金融谁主中国 “刘”“金”岁月再论资本市场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