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政府与市场、实体与金融谁主中国 “刘”“金”岁月再论资本市场

2016-11-17  Clicks:

11月16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特别篇(第二十三讲)“实体与金融:谁为谁打工?——从金岩石要把林毅夫定在耻辱柱上谈起”,刘纪鹏PK金岩石的大辩论成功举办,吴晓求主持了本次辩论。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光大金融租赁公司董事长潘明忠、著名影星张瑜等。

以张维迎与林毅夫的学术论争为背景,刘纪鹏与金岩石围绕政府与市场、实体与金融的关系就以下五个问题展开了辩论:

第一、目前中国产业政策或者说政府的作用应该更大一点还是小一点?

刘纪鹏指出,这是一个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关系问题,不是谁否定谁,目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不能任由市场发展,否则会产生市场失灵问题,导致盲目竞争的重复。更加重要的是,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政策与成熟市场国家的政府政策不可能一样,中国产业政策的技术政策和组织政策都是通过央企等大企业实现的,否则就没有航母、神八这些奇迹性发展。况且,美国也有产业政策,对硅谷等高科技企业、军工、能源企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特朗普当选的政策利器就是政府将投入55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请问这不是产业政策吗?

金岩石则认为,基础设施投资不是产业政策的内容。经济增长理论描述的是所有国家在经济增长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选择,制度选择让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劳动力供给的增长,即外生性增长动力;主要依赖于全要素生产力的提升,这就叫内生性增长动力。中国经济由“双投”转向“双创”,意味着中国经济选择从外生性增长模式转向内生性增长模式,走向创新型增长的道路。

吴晓求总结指出,对于目前经济增长方式的制度选择来看两人分歧明显:刘纪鹏认为外生性经济增长应是主要的,金岩石教授则认为内生性经济增长应是主要的。

EB1B

(图左起:刘纪鹏,吴晓求,金岩石)

第二,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问题。

金岩石认为,这里所讲的金融是指刘纪鹏提出的证券/资本金融,其使命就是创造、主导、淘汰实体经济。在证券金融时代,“实体”即“尸体”,不是劳动创造财富,而是思想创造财富。证券金融让企业成为商品,让投资成为产业。创造商品的是金融业,是一个投资产业链,证券金融是现代企业之母。
刘纪鹏则指出,金岩石的理论存在逻辑错误,不能因为实体经济存活二十五年的周期律,而认为现存的“实体”即“尸体”,忽略了时间维度的意义。没有实体哪有金融?目前实体经济已经无法承受高昂的资金成本,同时金融利润来源于实体,羸弱的实体经济反过来又会影响金融业的发展。所以实体与金融是相辅相成的共生系统。

吴晓求总结指出,目前金融脱媒会非常迅速,中国金融脱媒速度太慢,以至于造成中国金融的落后;金融开始由融资为主向财富管理、风险配置为主的功能转型。这两点是中国金融未来趋势的核心。

第三,目前股市的3200点有无泡沫?对市场走向的判断是上还是下?

刘纪鹏认为,这本身就是伪命题,泡沫是资本市场与生俱来的,就如没有泡沫就没有啤酒一样。我们要探讨的是泡沫是否过度化,就如货币多了会产生通货膨胀一样。决定一支股票价格的不仅仅是其本身的价值,还有对流动性溢价的追求、对“美好故事”的预期判断,所以并非零和游戏。而股市泡沫与市盈率密切相关,泡沫不是静态股市点位的判断,而是动态的,股市还反映经济增长情况。目前股市3200点并不高,因为中国股市还存在诸多问题。

金岩石指出,沪指3000、创业板2100,是我所期待的长期性慢牛的起点,将持续三到五年的时间。金融业和金融家的利润不等于实体经济和劳动者创造的财富,股票价格存在三个溢价:成长性溢价、创新性溢价、情绪性溢价。由于成长创新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流动性溢价、交易性溢价、成长性溢价都在某一个特定时点转变为情绪性溢价,于是市场走向疯狂。

第四,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如何推进中国资本市场改革?

刘纪鹏指出,资本市场的最大问题是财富分配的不公平、少正义,即规则本身的问题。比如中国股市的一股独大问题,股价高了疯狂减持,吉林永大9个月疯狂圈走62亿元。因此,必须在一级市场发行上限制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在33%以下),并在二级市场制定减持的合理规则,对大股东减持价格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还有上市规则问题,使上市成为稀缺资源导致了监管腐败问题频发。

金岩石则认为,“小富成于势,大富成于智”,资本市场不仅是价值发现者,更重要的是趋势追随者。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是金融监管问题,证监会没有权力监督者,不利用制度漏洞贪污腐败是不可能的。

吴晓求总结指出,我国资本市场主要存在两大缺陷:1.上市的标准有问题,是大工业时代的产物,所以中国资本市场容纳不下腾讯、阿里巴巴;2.规则的中心过去是融资人,而资本市场就是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选择的。必须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中解决这两个问题。

第五,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如何调整金融监管政策?

刘纪鹏认为,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汇率问题,也就是经济增长的信心问题。今天人民币汇率到了6.87,甚至奔到6.99,一方面是12月份的美元预期加息,另一方面,川普的当选让美国重拾信息,而中国的不确定性增加。如果汇率问题国人没有信心,今天的钱多和中国的优势就会丧失。在煤炭等僵尸企业人为压缩而现在又暴涨、新体制萌芽模糊、国资和国企改革也不到位、资本市场低迷等背景下,压垮经济的突破口有可能是汇率,汇率问题会引发资本外逃,对股市的影响不可小觑。

金岩石则认为,目前资本市场最大的问题是债务危机,中国特色的次贷危机已经在酝酿,解决此危机的三种方法是:1.掩耳盗铃,继续发货币;2.加速全球化,把我们的风险送到全球去,这就是“一带一路”;3.迅速构建起大资管产业让多层次交易市场,驱动更多投资人走进这个市场,大家共担风险。关键看制度选择。

双方都认为金融监管要从分业监管走向综合监管,与人民银行、财政部同级设立大金融委,统一监管资本市场。

吴晓求总结指出,金融危机有四种:1.汇率危机;2债务违约危机;3.银行危机;4.股市危机。任何危机都是前面四种或者集中交织在一起的危机,对于中国来说,显然不能忍受人民币的大幅度贬值,不能忍受银行大面积的信用危机;但可以忍受股市的波动,甚至可以局部的债务违约。

潘明忠盛赞这是一场高质量的学术辩论,受益匪浅。他认为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问题,实际生活中从来把政府当成一个大企业来看,比如对地方债风险的分析实际上是模拟企业的。而关于金融和实体的关系问题,认为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各有各的功能,间接融资很大程度上是扩大再生产、修复财务报表、杠杆的功能等。而关于资本市场的规则问题,他认为我们有很多好规则,只是没有得到执行。潘明忠最后指出,在金融混业经营背景下,金融控股集团要隔离风险、防范关联交易造成内部合作的不可能,功能监管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非常重要。

本次论坛为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的特别安排,“刘”“金”观点激烈碰撞,思想的火花不断迸发,三位幽默风趣的语言、睿智深刻的说理、惺惺相惜的情感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听众,现场响起近百次掌声,被评为蓟门论坛最“好看”的一场。11月24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二十四讲,由国家发改委体改所所长银温泉,为大家带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与政策举措”的讲座,尽请期待!

上一条:宏观经济迷雾重重路在何方 蓟门论坛剑指政府改革
下一条:资本市场路漫漫其修远 金融战士长征精神上下求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