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十三讲成功举办

2016-04-19  Clicks:

4月14日,我校资本金融研究院成功举办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十三讲,本次演讲主题《中国股市的光明与黑暗——从徐翔、姚刚黑幕看法治金融》,主讲人为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金岩石。我校副校长时建中、商法研究所所长王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独立董事委员会主任汤欣、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肃出席了讲座,本次讲座由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

时建中在致辞中指出,尽管对大学有不同的评价方法,但学术讲座无疑是大学里最亮丽的风景,也是一个最好的学术符号,特别对于研究生来讲,学术讲座是对课堂的最好补充,学术讲座使我们校园的学术氛围更加浓厚和绵长。听一次学术讲座,经历一次头脑风暴,引发很多对研究方向的思考,甚至可能对自己人生的职业定位产生重大影响。资本金融研究院成立以来,把高端的学术讲座形成一个常态,代表学校向资本金融研究院和刘纪鹏院长表示衷心地感谢。

时建中校长向金岩石颁发了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兼职教授的聘书,金岩石教授正式成为资本金融研究院的一员。

与会嘉宾讨论了如下三个问题:

一、世界已经由货币金融时代走向资本金融的新金融时代

金岩石指出,货币金融时代的主流金融学包括货币银行学、财政金融学、国际金融学三部分,而资本金融的新金融时代可以包括证券金融、法制金融、量化金融、全球金融。金融实操已经全面进入资本金融时代,而主流金融理论还停留在货币金融的相关理论上,中国政法大学和资本金融研究有责任推动新金融理论建设,正所谓“学金融,到法大;法大开拓新金融”。新金融不仅可以将滥发的货币投资出去,而且可以培育、发展新技术,对于中国来说,新金融能够促进更有活力的民营经济获得充分发展。

二、中国股市的基础是法制金融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国股市的基础是法制金融,在追究从业者市场责任时应该对应精确的法律标准,应将法制的阳光照亮所有的黑幕。金岩石将股票市场法制划分为三个层次:1.股市的入市规则开放化,也就是以注册制代替审批制。审批制是排队决定上市与否和上市次序,必然滋生权力寻租和腐败。所有人都看到中小创是一个暴利市场,各路人等必然通过寻租瓜分它的暴利,这必然形成一个不公平的市场。2.监管机构和监管过程的法制化。监管机构是股市的监督管理者,而不是这个市场的经营者,因此监管机构不能直接参与交易,只有私主体才是股市合法的交易者。而股市监管主要是监管披露信息的公开、透明、充分。3. 3.股市要把退市的窗口打开,采取法定的程序性退市。健康的股市最重要的是它的进退机制,从某种意义上说,退市机制更加重要,正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三、新三板分层制是中国金融改革的试验田

金岩石指出新三板分层制是由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推动的,其创新层可以逐渐发展成首都证券交易所,加速民营经济的证券化,引导国有企业的结构优化,将中国经济带入证券化驱动的轨道。王涌教授指出,新三板的分层制能够让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新三板没有主板保护小散等政治性压力,以其技术压倒政治,最终以点带面形成全面的股市注册制。汤欣指出,尽管注册制是解决发行体制的关键性棋子,在发行环节解开死结,但注册制不是评价A股市场和新三板市场孰优孰劣的关键性指标。由于新三板上有明确的入门资格,从政策决定者和市场开拓者来看,新三板小散户保护的压力不明显,所以能够引进一些包括注册制、做市商在内的先进制度,在分析两个市场时还是要围绕其特点展开,注册制并不是神话。

整场讲座不仅嘉宾之间交流热烈,在场的同学也积极参与,有同学问金岩石对创客的观点。金岩石指出,创业成功率其实是极低的,以2013年淘宝化妆品店为例,成功创业者仅为万分之四。金岩石告诫向父母“融资”的毕业生创业者,先就业再创业,毕业三年之后、具备一定社会经验再创业往往更合适。

上一条: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十四讲成功举办
下一条:政协委员进法大:以供给侧改革支撑中国长期中高速发展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