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政协委员进法大:以供给侧改革支撑中国长期中高速发展

2016-04-12  Clicks:

4月7日,我校资本金融研究院举办了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十二讲——《供给侧改革产生的背景及趋势分析》,主讲人为全国政协委员、资本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贾康教授。我校副校长时建中、科研处处长施正文、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冯俏彬、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肃出席了讲座并作点评,本次讲座由资本经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

时建中肯定了资本金融研究院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指出蓟门法治论坛系列讲座的成功举办,给法大吹入了学术的新风。

本次讲座主要讨论了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的五大关系问题:

一、需求与供给的关系:需求与供给是经济生活中“相反相成”的概念,供给侧改革不是忽略需求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贾康认为,需求与供给经济发展中紧密联系的两端,政府调控的职能在于实现总需求与总供给的动态平衡,调控的“技术路线”可区分为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冯俏彬指出,供给侧改革非但不能忽略需求侧,反而应该继续扩大需求,为供给侧改革赢得时间。

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派与西方相关学派的关系:中国新供给经济学并不是简单的政府简政放权,而是探索政府综合发挥调控作用的经济学理论。贾康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改革需要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学理支撑,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照抄照搬西方模式,从中国经济发展特征出发,供给侧改革动力体系的关键是制度供给。冯俏彬认为,以贾康为代表的中国新供给经济学相关理论大多已经体现在“十三五”规划中,把握了经济理论的前沿和中国经济改革的脉搏。

三、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再平衡。贾康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思路定位必然是“守正出奇”,在充分尊重市场总体而言的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同时,也在政府职能方面有意识地把总量型需求管理与结构型供给管理相互紧密结合。冯俏彬则指出,中国供给侧改革的实质是如何发挥政府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其手段是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而目标则指向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两者不可颠倒。时建中表示,如何判断政府更好地发挥了宏观调控作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评价体系。

四、中国供给侧改革的长期和短期的关系问题:供给侧改革的短期任务要与长期战略相结合,以长远战略为导向。相对于需求侧的三驾马车,供给侧的五大要素——劳动力、土地与自然资源、资本、科技创新、管理制度,涉及的每一个方面都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补”的五大任务(即去产能、去房地产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短期目标,而供给侧改革的“全要素生产率”是长期战略,不能“以长就短”。刘纪鹏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只着眼于去库存,还应当探索如何增储备,在市场需求扩大时以适当的储备调节市场价格。

五、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关系问题:供给侧改革需要综合发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组合性效用。贾康认为,供给侧改革中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通过组合发挥作用,货币政策是总量型的政策,定向降准在调结构上的作用有限,所以供给侧改革中,更多发力的还是财政政策,适合发挥其“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功能。中国目前采取的是“双松”性质的积极政策,即降息降准的货币政策与加力增效的财政政策。但不管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尚有调控的空间。

在座师生与主讲嘉宾互动热烈,主持人风趣幽默、提点带面,不断掀起现场的高潮。在全场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上一条: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十三讲成功举办
下一条: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九期•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十一讲顺利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