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十四讲成功举办

2016-05-26  Clicks:

2016年5月25日19点,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与人文学院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刘皇发报告厅举办了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十四讲——《我国文化产业的改革方向——兼评资本与艺术的结合》。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姚峰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贾旭东、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黄进校长、冯世勇副校长、人文学院文兵院长、外国语学院田力男副书记、民商经济法学院卢跃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阮广宇副院长、教务处卢春龙处长出席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主讲,由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

讲座在黄进校长的欢迎致辞中拉开帷幕,黄进校长提到:姜昆老师是讲授文化产业改革及资本与艺术结合的不二人选,这是一个颇为困难和特别的演讲,也是中国政法大学64周年校庆的活动之一,全校师生都特别关注和期待。黄进校长高度评价了法大资本金融研究院的系列学术活动,特别是蓟门法治金融论坛,为法大注入了学术新风,感谢资本金融研究院为法大带来的一流学术盛宴。

黄进校长致辞后演讲正式开始,姜昆老师在演讲中提到:中国文化产业改革的前提是清晰划分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界限,并辅之以不同的法律、政策引导,要以国家财政保障民族艺术瑰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薪火相传。姜昆提出,网络为文化艺术打开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颠覆了传统的文化经营模式和文化消费方式,而无论是网红《papi酱》、《奇葩说》,还是正在发酵的粉丝经济,幕后推手都是资本。而文化和艺术的结合、中国文化产业改革最终都需要法律保障,中国政法大学对此责无旁贷。

演讲之后李德顺教授和姚峰先生做出了精彩点评:李德顺教授点评指出文化体制改革的四个难点:1.意识形态与走向市场之间的矛盾;2.精英文化产业与低俗化的矛盾;3.计划行政推进为主导;4.政府为了部门利益而“抢肥肉、甩包袱”,导致基层文化单位既要“打鸣”宣传主流文化,又要“下蛋”创收,两头为难;而强势文化单位则以“打鸣”为借口不创收,以“下蛋”为借口占用公共资源牟利。

姚峰先生点评提出中国文化产业改革需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即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关系;互联网+与文化产业的关系;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关系;文化产业、资本市场与法治建设的关系。

最后,姜昆老师以一段相声《新说老虎洞》赢得了全场师生经久不息的掌声,而姜昆老师现场泼墨赠与法大的一副“大道政法”,更将讲座推向了高潮,本场讲座最后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点燃法大学术热情
下一条: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十三讲成功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