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5位教师成功获得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2022-09-08  Clicks: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公布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我院共五位老师获得资助,创历史新高,可喜可贺!

工商管理系于淼教授的《基于波及效应的我国产业链升级路径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批准经费45万元;工商管理系郭颖教授的《科技成果转化的“技术-合作”驱动机制及效能提升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批准经费45万元;财务会计系何顶老师的《多维公平视角下的员工职务舞弊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批准经费30万元;工商管理系李璨老师的《环境绩效反馈与企业绿色创新行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批准经费30万元;资本金融系洪智武老师的《数字经济基础产业债违约风险识别预警、溢出效应与传导机制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批准经费30万元。

于淼教授的项目主要内容为:全球经济贸易形势波诡云谲,产业链供应链重塑成为大势所趋,我国产业链升级过程中面临的风险不容乐观。课题基于波及效应理论、产业关联理论、产业网络理论等结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算法深入探究三大问题:一是产业链供应链中关键波及点识别及可能的升级路径;二是筛选出产业链运作中的关键风险因子,运用复杂网络建模构建产业链风险传导复杂模型,对风险传导进行仿真,以此识别关键风险点和风险特征并构建量化的风险传导机制;三是控制波及效应的作用力之一——政策,深入探究政策的有效作用点、作用力以及作用方向。通过以上三大方向的研究,项目组能够构建波及效应传导机制,建立波及效应理论与产业升级理论的联系;识别我国产业链关键波及点特征及可能的产业升级方向;识别关键风险因子和有效政策因子,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构建政策分析网络,探索我国产业政策的改革方向与优化路径。

郭颖教授的项目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问题,运用多源异构数据与复杂网络的相关理论方法,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的“技术-合作”双层复杂网络,从该网络创新主体/成果的技术属性、产学研合作模式及相互关系的视角探讨科技成果转化的“技术-合作”三种驱动机制,并识别其中的技术要素优化机会或产学研合作促进机会,进而帮助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

何顶老师的项目主要内容为:员工职务舞弊不仅侵蚀企业利润,还破坏商业环境,是困扰企业和社会的顽疾。课题基于当前我国社会关注的“公平”议题,构建了“企业-政府-社会”研究框架,拟从企业内部薪酬公平、市场竞争公平和社会机会公平三个维度探究企业员工职务舞弊的重要诱因;基于企业内部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视角,拟综合检验企业内部控制和企业“诚信”文化对员工职务舞弊的约束效果。课题将员工职务舞弊的研究视野由企业本身延伸至政府和社会,研究结论将为企业管理者和社会管理者化解员工职务舞弊风险,完善员工职务舞弊约束机制提供参考意见。

李璨老师的项目主要内容为:伴随着企业环境绩效越来越显性的进入到了企业目标体系,企业环境绩效维度的期望绩效反馈如何塑造企业的绿色创新行为决策,尚缺乏深入的理论化和实证研究。本课题拟结合质性案例研究与大样本实证研究,揭示企业环境绩效反馈参照点的形成机理以及环境绩效反馈对企业差异化绿色创新行为影响的机制与边界条件,在理论上拓展企业行为理论中关于企业如何响应社会绩效维度的绩效反馈机制。

洪智武老师的项目以债券市场为主要研究载体,基于“微观—中观—宏观”的全方位研究视角,在理论上,创新性地构建无套利仿射宏观利率期限结构网模型,为数字经济产业债违约风险与宏观经济金融风险的传导机制分析提供理论框架;在实证上,采用基于贝叶斯估计的计量模型对数字经济产业违约风险的识别、外溢和传导进行全面分析,为数字经济投资决策、风险防控以及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自2021年以来我院组织多场学术论坛讲座、国家级课题申报书交流会等活动,为商学院广大师生提供多角度、多方向的课题研究思路,邀请多名专家针对课题申报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取得显著成效。此次我院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进一步加强了我院科研实力,同时也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贡献了高质量研究成果。

文:教学科研办

工商管理系

财务会计系

资本金融系

上一条:商学院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督导交流研讨会
下一条:中国国际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服贸会举办 中外专家共襄盛举,共商健康养老大计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