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国际商务系举办2022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求职经验分享会

2022-06-27  Clicks:

火热六月,法大校园里洋溢着毕业的喜悦气氛。6月25日下午,国际商务系2022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经验分享会以腾讯会议方式线上召开。国商系任主任梁涵、副主任张婷婷主持会议,国际商务系宏结教授、金仁淑教授、张淑静教授、胡明教授、戴建华教授、杨丽花教授、高秋明副教授,以及商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郑晓燕、燕都、叶青等多位老师出席会议,国际商务系2022届学硕和专硕毕业生,2020级和2021级在校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图1:国际商务系张婷婷副主任

会议由张婷婷老师主持,她首先邀请7名毕业生代表分享向参会的师弟师妹分享毕业感言和求职经验,毕业生代表分别就自己的就业去向、求职历程、心得体会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情况。

图2:2022届国际商务专硕同学进行经验分享

在求职竞争激烈的大形势下,获得中信证券投行offer的2022届国际商务专硕冯诗洋同学用新起点、新定位来描述自己在国际商务系读研的经历,他就如何平衡好专业学习与实习、如何结合好学院开设的国际商务课程与参加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大赛,以及与实际就业需要的关系等为大家分享经验,他特别提到了国际商务专业提供的复合型专业知识对于他竞争投行这样一个热度很高的职位的帮助;即将入职东北证券的褚日丹同学就如何有效利用好暑期实习提升自身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作了分享,并对秋季招聘和春季招聘情况作了介绍。他指出,要将自己的兴趣与以后的就业方向充分结合考虑,从而找到自己喜欢的合适工作;即将入职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闫舒宁同学就自己的实习经历和普华永道的招聘流程作了分享。她鼓励师弟师妹要善于总结实习工作的经验,乐观面对工作中可能要承受的压力;即将入职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林月同学就如何在学习中克服语言类学生的不足,积极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在实习过程中确定自己的工作方向,国企招聘用人标准为大家做了分享。她特别向低年级同学强调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项目是有市场竞争力的,希望大家未来求职要有信心。

图3:国际商务系学硕同学进行经验分享

作为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学硕研究生的代表,即将入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部的赵庸博同学就自己的面试经历作了分享。他指出专业课程学习的重要性,强调扎实的专业知识的积累对面试起到很大的帮助。在对就业进行分享的同时,也特别邀请了即将读博深造的同学就如何做学术进行了分享。即将到北京大学世界经济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的刘丁一同学对将要结束的硕士研究生阶段的生活特点作了总结,强调学习时间的紧迫,叮嘱师弟师妹珍惜有限的学习时间,做好身体锻炼。即将到北京师范大学世界经济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的钟晓欢同学就如何写好一篇论文作了分享。她指出写好一篇论文就像讲好一个故事,不仅自己要清楚,别人能读得懂、听得明白也至关重要。想到一个好的题目,要做到快慢结合,快就是要赶快写,慢就是要仔细斟酌、反复修改。最后钟晓欢同学以诗文结尾祝福大家充分享受以后的生活。

此外,国际商务专业冯英健、高耿泓、傅恒亮,国际贸易专业夏浩杰、胡双晴等也就自己的求职经验,为大家做了分享。很多国际商务专硕同学都不约而同的提到参加MIB国际商务谈判大赛对于他们提升个人能力,建立商科思维的重要性,对于他们走向职场获益良多。同学们感谢导师们的付出,感谢商学院老师、国际商务系老师对大家的培养。

图4:各位老师为毕业生送上祝福

大家分享结束后各位老师纷纷送上自己的祝福,恭喜各位毕业生顺利毕业。金仁淑老师指出,步入社会更要懂得为人处事的原则,叮嘱大家在日后的工作中要敢于面对困难、抵挡诱惑,成为法大的骄傲;胡明老师寄语大家,要结合时代的需要和自己的兴趣,在社会工作中找准自己的定位,要志存高远同时要有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专注,要不负时代,努力成就最好的自己;张淑静老师叮嘱大家,在工作中要多学多做多思,困难往往是一时的,在工作中遇到困难要有坚持下去的勇气,快乐成长,同时也要兼顾好个人生活;高秋明老师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也许会有迷茫,人生没有唯一正确的道路,要敢于探索和实践,走出自己的精彩,做一个正直的人;梁涵老师强调,大家步入社会要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在社会工作中体会民主科学的含义,在工作中做到尊重前辈、多学多做;张硕老师鼓励大家在以后的社会工作中遇到困难要勇于跳出迷茫,不忘初心用一颗恒心去坚持自己最初追寻的目标和理想;杨丽花老师祝福大家工作进步的同时,生活顺利美满,嘱咐大家以后工作累的时候常回国际商务系这个大家庭看看。此外,研究生办公室主任郑晓燕老师,与同学们朝夕相处的研究生办公室燕都老师、叶青老师也纷纷向各位毕业生送上祝福,同学们感谢几位老师为大家的付出。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芃、常志远,2021级硕士研究生鲁子弘、龙翀分别就自己听了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和老师的寄语后谈了自己的感想。

图5:国际商务系宏结教授

最后,宏结老师对分享会做总结发言。宏结老师指出,本次会议举办初衷,既是应对疫情,给毕业生一个毕业典礼,让师生有一个道别的仪式感,同时,毕业生的求职经验对在校生是最宝贵的资源,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更能产生共鸣。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压力,以毕业分享会的形式传递毕业生的就业经验,使在校生能够对就业市场有深刻了解、对就业前景做出规划,更好地利用好学校的资源意义重大,分享会也是国际商务系应对就业压力,指导学生就业的重要举措,未来还将持续举办。宏结老师感谢所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分享,感谢导师们的工作。

墙上贴着许多海报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6:师生一起合影

本次毕业典礼暨经验分享会在合影留念后圆满结束,老师们祝贺所有2022届硕士研究生圆满完成学业并顺利毕业走向工作岗位,祝愿2022届毕业生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和人生路途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欢迎同学常回家看看。

文、图/国际商务系:李芃、鲁子弘

上一条:商学院圆满完成2022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组织工作
下一条:我院教师黄立君获评2022年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优秀导师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