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成功举办2021届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2021-05-19  Clicks:

2021年5月13日下午,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于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1成功举办了2021届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本次答辩主席为国际商务系张淑静教授,答辩委员会成员有:经济系黄立君副教授、法商系许恒副教授、企业史研究所副所长陈芑名老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王珏副教授;答辩人为:2018级硕士生黄婷婷、胡李蒙。此外,2019、2020级全体硕士生旁听了本次答辩。

答辩委员会专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首先,答辩委员会主席张淑静教授宣布答辩会开始并介绍本次委员会成员;答辩秘书窦艳杰同学介绍两位毕业生的答辩顺序与基本情况。

其次,黄婷婷同学就自己的《美国家族企业代际传承中职业经理人角色研究——以沃尔玛集团为例》一文进行介绍。该文以美国家族企业的典范沃尔玛集团为研究对象,运用定量和定性分析、案例研究和跨学科研究方法,对沃尔顿家族做出的传承安排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沃尔玛集团是如何确定传承模式,又如何做出具体的传承机制设计,引入的职业经理人在沃尔玛集团中承担怎样的功能等,从而推动沃尔玛集团从美国中部的不知名零售商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

随后进行答辩的是胡李蒙同学。她的论文题目为《美国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研究——基于公共政策视角(1980-2012)》。胡李蒙同学从绪论、选题意义与背景、公共政策分析、案例分析、协同创新主体功能联动、模型分析等方面展开论述。她围绕创新政策激励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这一主题为大家展示了美国构建创新政策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发展的成功经验,运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法、案例分析和实证研究方法,最终从构建公共知识库、知识产权管理、创新政策协调三个方面得出了对国内的启示。

答辩委员会各专家在认真听取每位同学的陈述后,分别对其论文中的疑点进行提问。两位答辩同学在认真思考后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并听取了委员会专家所提的宝贵意见。最后,经过答辩委员会的慎重讨论和无记名投票,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张淑静教授宣读申请论文评阅专家的评阅意见。黄婷婷、胡李蒙同学均通过答辩,并被建议授予硕士学位。

至此,企业史研究所2021届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圆满结束。接下来同学们将根据老师们的建议继续修改打磨各自的论文,相信两位答辩人受益匪浅,旁听的学生们也收获满满。虽然2021届毕业生们即将离开企业史研究所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不久后踏上新的征程;但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必定永生难忘,师生情谊也永远不会结束。愿未来人生路上的她们,一路坦途!

文、图/企业史研究所:窦艳杰

上一条:资本金融研究院与法商管理系共同召开“合规经营”研讨会
下一条:攻克难点 拥抱发展——商学院本科生考研升学路径分享咨询会顺利召开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