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资本金融研究院与法商管理系共同召开“合规经营”研讨会

2021-05-20  Clicks:

2021年5月14日上午,由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与商学院法商管理系联合举办的《企业合规经营与全社会合规发展》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0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王志乐教授主讲,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

商学院副院长刘志雄教授、资本金融系主任程碧波副教授、商学院EEP中心肖富荣老师;法商管理系孟令星老师、唱小溪老师、刘彪老师,工商管理系邓晓老师;资本金融研究院胡历芳老师、杨俊峰老师、冀泽玉老师以及在校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效果。

图:王志乐教授

王志乐教授首先以问题为导向,指出合规竞争力是企业发展的短板,并通过案例的方式介绍了企业走出去面临大量国际规则,合规管理体系必须具备及时性、全面性和深刻性的特点。在市场营销、制造组装、研发设计和资本运作的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强化合规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的新趋势。王教授系统地讲解了合规章程发展历史:从1976年OECD最早出台的《跨国公司行为准则》;1977美国出台的反海外腐败法,开始加强反腐败合规;2000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制定人权、劳工、环境、反腐败等方面内容;世界银行发布廉政合规指南。他指出,合规发展的趋势从国内合规到全球合规,从单项合规到全面合规,从制度合规走向体系合规。

王志乐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强调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在此背景下,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出台文件,为提升企业合规管理水平提供指引。党和政府从高层积极倡导、相关党政部门积极促进、地方整合资源积极落实到企业应对强化合规体系,我国形成了推进企业合规的中国特色之路。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王教授认为政府行政合规已经提上日程,一方面政府要推动市场主体合规,另一方面政府自身也要强化合规。

图:刘志雄教授

刘志雄教授针对王志乐教授分享“合规”的最新进展和成果,表示合规问题将成为法商系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法商管理系重点打造的两门课程体系,《法商管理学》和《公司治理》都引入了合规的内容,这既符合国家大的趋势,也是法商系的发展特色选择,期望法商管理系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能有机会参与到合规研究项目中去。

程碧波教授认为合规问题前景非常之大,是值得研究的重点领域。孟令星老师具化提出合规体系构建要因行业而异,难度系数大,确实如王教授所述,需要具备深厚的学术与实践背景。肖富荣老师和唱小溪老师认为合规管理是目前的研究热点,要多从实践中去学习和体会,无论是对外办学还是案例研究都值得关注。邓晓老师、胡历芳老师表示不管是从学术研究的角度,还是从务实、对社会发展的角度,合规都是一个宝藏领域,资本运作合规是将来需要重点研究的方向。

老师们各抒己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同学们也积极与专家老师交流互动,提出违法和违规后果的差异、金融行业合规问题研究重点、遵守合规与技术发展是否相冲突等问题。王教授细致认真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指出合规问题对于中国政法大学以法学背景为主的研究智库,绝对是一个挑战和机遇。

图:刘纪鹏教授

最后,刘纪鹏院长表示合规问题是全国乃至全球研究的新兴热点问题,他表示把合规问题学用结合,推动研究院与学院发展,既能辅助科研项目,又密切关联老师、学生今后的事业发展。刘院长期望老师与同学们要牢牢抓住战略关键点,使自身工作领先于各个学术领域和就业领域。

 

文:沈梦赟、吴瑶瑶

图:刘炬

编辑审稿:刘彪、张震宇

上一条:MBA管理案例精英赛校园突围赛赛前说明会暨培训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成功举办2021届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