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新学期“法商学术论坛”第一讲开讲暨《中文人文社科学术论文:选题、写作与投稿》报告成功举办

2021-04-13  Clicks:

2021年4月2日下午,商学院邀请《改革》期刊执行总主编文丰安教授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举办了题为《中文人文社科学术论文:选题、写作与投稿》的专题讲座。商学院科研主管副院长刘志雄教授、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胡继晔教授、MIB中心主任宏结教授、经济系主任邓达教授、国际商务系主任梁涵副教授、副主任张婷婷老师、产业经济系副主任丛颖男老师、国际商务系杨丽花教授、戴建华教授、张硕和金泽成老师、法商系唱小溪老师,以及商学院部分研究生,约40名师生出席了本次讲座。本场讲座由国际商务系梁涵主任主持。

P1840587

图:刘志雄副院长致欢迎辞

讲座伊始,刘志雄副院长致欢迎辞。一方面,他结合中国改革历史,指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与《改革》期刊的诞生是“一脉相承”。1984年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催生了《改革》杂志;1992年以后的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对法治经济的呼唤,催生了法商研究领域,这正是我院正在探索的建院特色。另一方面,他又简要介绍了商学院的学科体系与办学特色。

P1840638

图:文丰安教授为师生热情讲解

讲座中,文丰安教授主要从学术论文的选题、写作及投稿三个方面对学术论文写作进行了详细剖析。

首先,文教授介绍了期刊的作用和使命,强调了学术期刊是汇总并向社会展现学者思想和观点的平台,每个期刊都有自己长期以来传承的文化与灵魂,这也是学者投稿时需要关注和理解的重要因素。

其次,文教授阐释了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学术刊物的对于前沿和热点问题的关切意识非常强,因此对投稿的前沿引领性要求较高,建议师生在选题时关照现实,做到对接时代需求,回应中央重大决策,坚持问题导向等几个重要方面,研究前沿问题,带着问题去写作,并且提倡做储备性的理论研究,即充分考虑文章写作与发表的周期性特点,始终树立前瞻意识。

再次,文教授讲解了如何突出文章特色和亮点的要领,围绕三种研究范式,即涵盖理论与思辨的规范研究,囊括计量的实证研究,以及案例分析与调研报告等一一展开。在此基础上,又从写作的角度深入地为师生分享了宝贵的经验,涵盖了标题表述、摘要内容、关键词、引言提出、正文写作、主要结论精炼、政策建议等全部板块。比如,写作时应用“二手资料”时需要校验其准确性;使用地图时要使用有地图号标记的地图;提出政策建议时需要调查是否现在已有完备政策实施并确保建议的时效性、可应用性等等。

最后,文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作为编辑在审稿过程的基本思路和注意的几个方面,其中审稿时最最重要的环节就是选题,好的投稿需要通过摘要恰当地把选题展现出来。文教授的精彩分享为师生们的学术论文写作和投稿提供了极大的裨益。

95386287f12cfa96efed969872b0f6e

图:国际商务系主任梁涵主持讲座

讲座的提问环节,参加座谈的老师和同学们也都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向文老师当面求教。

P1840730

图:学生提问

宏结教授就《改革》杂志中国与全球化专栏内容提出相关问题;经济系研究生提到自己在开展改善营商环境相关问题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选题困惑;产经系研究生就数字经济研究方向的投稿与发表主题与文教授展开讨论。文教授对以上问题逐一解答,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7225e78ec1c65f9a825fc28eb1d4889

图:胡继晔教授致总结辞

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胡继晔教授做总结发言,并做出精彩点评。胡继晔教授认为,文教授的分享让与会师生从主编的视角切身思考论文核心问题的提出和关注点,通过交互的决策,站在权威期刊发表的角度思考如何写文章。老师们和同学们都深受启发,真正有所收获。同时,他也鼓励广大师生积极投稿。

P1840755

图:文丰安教授与部分参会师生合影

讲座结束后,文丰安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合影留念,并与会师生们进行亲切交流。在本次交流中,文丰安教授不仅讲授了学术论文的选题和写作要点,还与师生们分享了专业主编的审稿标准与主编视角下优秀论文的范式,为学生们指导了未来的学术论文写作模式,加强了学生们对写作规范性的培养。

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一讲由国际商务系和法商管理系协办。此次讲座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让师生了解了学术期刊主编的审稿评价逻辑。整个讲座气氛热烈,商学院新学期“法商学术论坛”第一讲取得圆满成功。

 

文、图/国际商务系、法商管理系

上一条:商学院校友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圆满结束
下一条:胡继晔教授主持参与教育部后期资助双重大课题结题会议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