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凝心聚力 薪火相传 探索法商融合教育新模式——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20年度客座教授暨MBA校友实践导师聘任仪式成功举行

2020-12-17  Clicks:

12月13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20年度客座教授暨MBA校友实践导师聘任仪式在学院路校区成功举行。出席本次聘任仪式的校外嘉宾有明略科技创始人吴明辉、水滴公司创始人沈鹏。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党委书记李欣宇,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胡继晔,商学院工会主席、校友办主任张毅来,睿嘉资产创始合伙人、欢瑞世纪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商学院校友理事会理事长赵枳程,人银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商学院校友理事会秘书长丁文娣以及商学院领导、老师及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共计120人齐聚一堂,共商法商融合教育的新发展,共叙师生校友的深厚情谊。

图:张毅来副教授

聘任仪式由商学院工会主席、校友办主任张毅来老师主持。张毅来老师说,MBA教育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正是基于这一理念,商学院在刘纪鹏院长、李欣宇书记以及校友理事会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成功邀请4位优秀新经济企业家加入商学院担任客座教授,同时聘用34位在各行各业取得卓越成绩的校友担任校友实践导师。

图:刘纪鹏院长

刘纪鹏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如今是三新背景下改革的关键时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法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七个坚持,今后在市场经济的大前提下,我们要进行的是法治市场经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MBA教育的“法商结合”特色正与国家发展法治市场经济的方向不谋而合。此次客座教授和MBA校友实践导师聘任是商学院首次把校友资源引入教学过程中,由已经成长起来的校友带动在校MBA同学共同成长,形成一个内部“老帮新”的过程,以期达成内外资源的互换,力争实现“双赢”的局面,从而推动法大MBA从此跃上新台阶。

随后,刘纪鹏院长以“法商融合中的两种思维比较”为主题进行深入阐释。他说,法商融合是法大MBA最重要的特色,“一主两翼”是政法大学商学院的办学理念,以“一主”为基础,以“两翼”为特色。刘院长对在当下的法治环境下的法商管理能否发展成为新时代的新学科做出了展望。他认为未来的世界是属于公司的时代,是一个金融脱媒的年代,对于企业家来说,只有创新才能够在竞争激烈的未来存活下来。企业家思维中最重要的是创新,法学家思维中最重要的是稳定,如何将这两种思维方式融合在一起尤为重要。企业家必须注意两者的比较和融合,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一定要用法学的思维来经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将为企业家提供绝佳的平台学习法商思维的比较和融合。

刘纪鹏院长对此次四位客座教授和34为校友实践导师加入商学院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期待未来能和各位客座教授和校友实践导师共同努力提升法大MBA项目的实力和品质,共同培养更多优秀的管理人才。

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胡继晔教授主持聘书颁发仪式,刘纪鹏院长和李欣宇书记为到场的客座教授和MBA校友实践导师颁发聘书。

图:赵枳程

睿嘉资产创始合伙人、欢瑞世纪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商学院校友理事会理事长赵枳程校友对四位客座教授进行了全面介绍。他说,此次聘请四位新经济企业家担任客座教授,是商学院校友理事会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希望通过搭建优秀企业家与母校的沟通合作平台,为在校MBA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践机会的同时,也为母校的MBA项目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图:丁文娣

商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秘书长丁文娣在发言中表示,校友理事会在学院领导和老师、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开展了包括《蓟门法商思享汇》、2020年校友年会等系列活动,紧密联系并团结了校友,初步实现了校友间的互通互联。丁秘书长说,校友资源互换是校友理事会的工作重点,热情邀请客座教授和校友实践导师积极参与到校友理事会组织的各类专题交流活动中,服务母校和校友的同时,力争碰撞出更多新思维、新模式。

图:沈鹏

水滴公司创始人、商学院客座教授沈鹏在发言中对自己的工作及创业经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创业过程中的心路历程。未来,水滴公司也将积极参与法大MBA项目建设,在实习就业,社会实践,教学研究等多方面支持学院的发展。

图:吴明辉

明略数据创始人、商学院客座教授吴明辉为大家讲述了一个数学天才从求学到创业的精彩故事,通过一道奥数题的生动事例提出企业家摆脱束缚、勇于创新的重要性。吴明辉教授说,未来明略数据愿意为同学们在数字化领域尽全力提供帮助。

图:高天玉

北京维京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MBA校友实践导师代表高天玉校友分享了个人奋斗史并表示愿意通过维京律师事务所这一平台,为同学们提供机会锻炼和充实自己,将学术知识和司法知识融合在一起,力争为我院践行“一主两翼,创新融合,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办学理念做出贡献。

图:张金光

蚂蚁集团支付宝事业线保险金融行业总监、MBA校友实践导师代表张金光校友在发言中首先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情感。随后,他向学院领导和师生介绍了自己的从业及创业经历,表示对希望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同学将尽力给予帮助,依托自己所在的平台在就业、创业以及职业规划方面提供支持,为法大MBA发展出一份力。

图:刘新

2020级MBA联合会副主席刘新作为在校MBA代表发言。刘新同学代表全体在校MBA感谢院领导的关爱和重视,感谢新经济企业家和优秀校友带来的丰富资源和多方指导。未来,同学们将在学习和生活中以实际行动向各位老师和校友学习,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努力成长,一定不辜负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培养和期望。

图:李欣宇书记

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指出,当代大学教育已经呈现出融合教育的趋势,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这正是商学院邀请企业与社会上的实践者担任客座教授和实践导师的意义所在。当他们带着实践中的经验和体会走上讲台的时候,我们的学生才有机会开拓视野,从而激发大家学习和研究热情。我们的客座教授和实践导师来自各行各业,带来的是不同领域最新的知识和丰富的资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现有的教学体系将得到大大的丰富和补充,MBA学生的各种能力也将得到相应提升。感谢各位新经济企业家和优秀校友积极参与法大MBA的发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真正的把各方力量融合起来,为法大商学院MBA的法商融合教育、为MBA学生培养共同努力!

图:全体嘉宾合影留念

最后,刘纪鹏院长向四位客座教授和到场实践导师赠送了亲笔签名的最新版《法商管理学》一书。2020年度客座教授暨MBA校友实践导师聘任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新加入的客座教师和实践导师将陆续参与到法大MBA实习就业、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各项工作中,MBA教育也将以此为契机迈向法商融合教育的新征程。

文、图/商学院新闻中心

上一条:我校参赛队获得北京市大学生ERP管理会计大赛二等奖
下一条:“法大杯”2020未来国际商务(中文)谈判精英全国赛成功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