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2020年本科教学基本功点评会成功举行

2020-12-07  Clicks:

为提高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素质,全力备战年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2020年12月1日下午,由商学院分工会和教学科研办联合主办的“商学院2020年教学基本功参赛教师点评会”在昌平校区端105成功举行。商学院院长刘纪鹏,书记李欣宇,院长助理熊金武,财务会计系主任杨世忠、工商管理系主任郭颖、宏结教授、张淑静教授、案例中心主任戴建华、葛建华、顾凡等多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到场为参加学校第十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唱小溪和李璨老师,进行赛前指导和点评。点评会同时邀请新入职教师观摩学习,会议由院工会主席张毅来主持。

刘纪鹏院长首先致辞,为即将参加基本功竞赛的两位老师鼓劲儿。刘院长说,商学院每个老师都很敬业,大家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的努力,近期学科评估和学位点申报等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工作成效卓著。值此基本功竞赛备赛之际,特别预祝参赛教师在比赛中充分展现商学院教师的专业水平和风范,取得好成绩。

图:刘纪鹏院长致辞

张毅来老师宣布点评会开始。他首先感谢各位领导、点评嘉宾、到场观摩老师,并且说明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校工会指示各院工会可以不举办院级竞赛活动,因此今年我院改为由各系主任推选各自参加学校比赛的青年老师代表,再由院工会和教学科研办根据各系推荐上来的人选,结合各人选的授课经历长短进而确定了两位商学院代表选手。本次点评会分别由五位老师点评一位参赛教师,有助于从各个角度分析和指导参赛选手。

图片1

图:院工会主席张毅来老师主持

根据现场抽签顺序,先后由李璨老师以《低成本战略》为题,唱小溪老师以《创业管理—创业与创业者》为主题,分别进行二十分钟的授课展示。两位老师深入浅出的阐释了抽象的概念和原理,使用图文并茂生动的PPT讲解,并穿插了经典案例,展现了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

 

图:李璨老师讲授《低成本战略》     图:唱小溪老师讲授《创业管理》

在接下来的点评环节,在场的点评老师们对两位老师的表现做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点评。针对李璨老师进行点评的老师们指出:选题内容要考虑受众,要让人感觉到专业的敬畏之心;板书的时候要面向观众,要自成体系,字迹清晰公正;时间把控点要特别严格精准;案例导入和主题的联系要非常合理,善于选取经典案例等;合理设计场下合作互动环节,营造让听课的老师和同学身临其境的气氛等。针对唱小溪老师进行点评的老师们指出:判断题应该即使是错误和正确交叉,最后突出的是正确的,效果会更好;PPT尽量区分,或有中英文对照;从概念入手,展开内容,加入企业家精神、创新理论、社会责任等方面,内容的知识性趣味性加强,上升到哲学的思考,可以取材更多,古今中外、男女性别、民族,当今时代创新创业很重要,让学生理解创业者的本质,受益更多;破题时就要建立起方位感,突出一个视角,说清知识点;创业不仅仅是信息技术,传统的老行业也能创业,案例应覆盖面更宽一些,可以包含中外、传统和新兴行业、成功和失败案例等方面;图像不必那么多等。也有的点评教师依据自身参赛的经历,并针对详细的评分细则提出了自己的经验,比如:不要提问没回应的问题,引入的案例要有代表性,标注观点出处等。

在接下来的自由点评环节,点评老师也谈到要有学生记忆深刻的东西,讲授得有主线和穿插,用超级链接,不要用例子占用大量时间等方面的建议。

图:党委书记李欣宇总结发言

最后,商学院李欣宇书记总结讲话。他称赞观摩的两位老师表现都很优秀,这个比赛除了参赛选手展示个人的教学基本功之外,还代表了我们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的水平,因此今天邀请了全院这么多专家为两位选手点评和出谋划策,希望两名参赛代表高度重视比赛,根据专家点评意见继续提高自己的比赛水平。他尤其说到今天这么多专家、教授和参赛的获奖者,慧眼从不同角度指导、建议,有一些建议是验证的、独到的,参赛教师应该会收益满满,对今后的职业生涯也会收益良多,每一个动作、语句、板书设计、神态、教案都要反复推敲,都要精准精确地再提高数量级准备,打磨精工出细活,代表商学院青年教师的形象参赛,预祝两位老师取得好成绩。

图:点评会现场

本次举办的点评指导活动,搭建了我院教师互相学习、彼此交流的平台,参赛教师听了各位专家老师从各个角度的精彩点评收获很大、有助于年轻教师提高和学习,使现场的所有老师都受益匪浅,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文/教学科研办:茅丁

上一条:商院工会工作论文荣获校工会论文优秀奖
下一条:商学院举办2020年教学观摩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