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举办2020年教学观摩研讨会

2020-12-07  Clicks:

继11月连续举行两场本科教学观摩活动后,12月1日下午,商学院召开教学观摩研讨会。葛建华、张美玲、张毅来、顾凡、唱小溪、丛颖男、李璨、邓晓、金泽成、周敏丹等老师参加本次研讨会,提出了授课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和解决方案。院长助理熊金武副教授主持会议。

626301127953908950

青年教师在研讨会上提出了自己在授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疑惑。例如,对教学中使用案例和相关术语讲解的深浅如何把握、在教学过程中怎样不生硬地插入对学生的思政教育、一些经典的课程如何与时事进行互联、如何把控互动和知识点输出时长的比例等。

197273343122601555907262835675331132572120265169321797

针对以上问题,与会专家分别给出了客观而有效的解决方案。针对教学中使用案例和相关术语讲解的深浅程度把握问题,如果是给本科生讲课,那么使用浅显、大众的案例能够增强师生间的互动。如果是作为教学基本功参赛展示,那就需要了解评委的年龄结构和他们的兴趣点,抛出去的问题要获得评委们的回应与共鸣。

对于教学过程中怎样不生硬地插入对学生的思政教育问题,在场的专家老师们的建议是,在背景介绍环节加上相关话题,并在教案设计中添加习主席讲话内容来印证观点。同时,课堂思政教育问题值得所有老师再仔细研究和揣摩。

对于一些经典的课程如何与时事进行互联的问题,经验丰富的老师建议平时应多阅读积累材料,提高阅读量的过程中将相关话题、案例引入课堂中去,增加学生的兴趣和关注度。

如何把控互动和知识点输出时长比例的这一问题,引起了在场不少青年教师的共鸣。老师们既想要多互动、举例子让课堂内容生动吸引学生注意,又想兼顾授课内容知识点的输出量,但把握这两者之间的比例是比较困难的问题。经常是这一堂课互动多了,学生爱听但知识点并没有全部呈现,导致下一堂课必须赶进度,从而使课堂变得枯燥乏味,无法抓住学生的注意力。针对这一问题,在场的专家老师们认为,可以在讲课过程中时刻关注学生们对讲授内容的反应,如果反应平淡就应立刻收住话题不再展开。

为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参会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教学观摩研讨会使他们有机会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前辈提出教学中的困惑,彼此交流教学经验。在今后的教学中,他们一定会学以致用,发挥专长,更好地设计教学内容,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效果。

文、图/教学科研办:张如欣

上一条:商学院2020年本科教学基本功点评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刘纪鹏院长做客华东政法大学并进行学术讲座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