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刘纪鹏院长做客华东政法大学并进行学术讲座

2020-12-03  Clicks:

11月27日,受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邀请,我院刘纪鹏院长以《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探索法商管理学派》为题为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师生进行了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高汉教授主持,副院长贾彩彦出席讲座。

刘纪鹏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创建法商管理学科、探索法商管理学派的重大意义和启示。接着从法大商学院学科体系概况、资本金融学与资本金融系、法商管理学与法商管理系以及法商管理理论的框架体系四个方面与华东政法大学师生进行了分享。

他介绍到,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办学理念是“一主两翼·融合创新,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一主以经济学和管理学融合的商学为主,两翼则是法商和融商。政法大学的商学院,必须坚持以工商管理学和经济学相融合的商科这一根基;突出政法类大学的商学特色,一手抓工商伦理,一手抓公司法治;同时探索产融结合、资本运营的现代公司金融;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因此独创了“法商管理系”和“资本金融系”。也正是基于这一共识,立格联盟(全国政法类大学联盟)商学院联席会理事会决定共同推进法商管理特色研究,培养复合型人才。

随后,刘纪鹏教授对资本金融学的理论体系进行了介绍。他认为,货币金融是以商业银行为主导,以货币市场为基础,以间接融资为主要形式的融资体系,而资本金融是以投资银行为主导,以资本市场为基础,以直接股权为主要形式的投、融资体系。资本金融体系包括多层次市场和多元投融资产品、各类中介机构和公司金融等三个方面内容。

“法商管理理论的出现和发展既是市场经济环境的催生下的结果,也是公平效率社会、新型政商关系、企业工商伦理、现代法人治理的需要。经济实践在前面探索,法律制度在后面作保障,因此研究‘法商结合’,构建以‘法律要为经济服务,理论要为实践服务,规范要为国情服务’为原则的法商管理学理论体系成为必然。”刘纪鹏教授从法商管理理论诞生的宏微观背景出发,进而阐述了法商管理理论的研究对象和培养对象,并重点介绍了法商管理四个内涵中的法人治理和公司法治,他认为研究法商管理,既是当前国际大环境树立合规意识的需要,也是国内进一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理的需要。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现场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刘纪鹏教授则将他的《法商管理学》和《资本金融学》赠送给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的同学们,寄语大家成为新时代的栋梁之材。高汉院长对刘纪鹏院长受邀来访表示衷心的感谢,期待两院后续能够在管理教学改革方面深化合作,加强学术交流及学科间资源共享,共创法商融合新局面。

文、图/商学院法商系

上一条:商学院举办2020年教学观摩研讨会
下一条:刘纪鹏院长受邀上海政法学院《名家讲坛》演讲法商融合创新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