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刘纪鹏院长受邀上海政法学院《名家讲坛》演讲法商融合创新

2020-12-03  Clicks:

11月27日,受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刘志强院长邀请,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出席由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坛》第60讲,并以《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探索法商管理学派》为题进行了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王冰冰老师主持。

刘纪鹏教授从时政出发,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创建法商管理学科、探索法商管理学派的重大意义和启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论述了法商管理在法商融合中的创新应用,并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法商管理学和资本金融学的研究成果。

刘纪鹏教授说,“我不是一个从书斋里读出来的教授,而是一个在实战战场上带兵打仗打出来的教授。”“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始终是经济实践走在前面,‘摸着石头过河’。但经济改革的深处是产权,产权制度的保证是法律,经济实践在前面探索,法律制度在后面作保障,因此研究‘法商结合’,构建以‘法律要为经济服务,理论要为实践服务,规范要为国情服务’为原则的法商管理学理论体系成为必然。”

他认为法商管理是法治市场经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准则。法商管理学以“商”和“管理”为主,侧重工商伦理、企业管理、法人治理和公司法治,是对法商融合理论体系的创新。新时代需要发展法治市场经济,法商管理学既满足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又符合法治经济需要。因此,探索法商结合的融合创新是在新时代落实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思想的重要学术研究实践。

本次讲座,刘纪鹏教授从法商管理理论诞生的宏微观背景、法商管理理论的研究对象和培养对象以及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商管理学之间的联系的总结提炼等几方面对法商管理理论及其框架体系进行了深入论述。又系统解释了法商管理“工商伦理、企业管理、法人治理和公司法治”的四个内涵。

随后,刘纪鹏教授对资本金融学的理论体系也进行了介绍。他认为,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79年之前,属于“财政金融时代”;第二阶段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属于“货币金融时代”;第三阶段是以1991年组建沪深交易所开启直接融资为起点,属于“资本金融时代”。资本金融是以投资银行为主导,以资本市场为基础,以直接股权为主要形式的投、融资体系,包括多层次市场和多元投融资产品;各类中介机构和公司金融等三个方面内容。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刘纪鹏教授与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师生们深入探讨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商融合、法商管理学及资本金融学的相关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此次刘纪鹏院长受邀为上海政法学院师生所做的主题演讲,不仅是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在法商管理学科构建过程中的学术研究和探索实践分享,也为国内法科类院校的管理学科发展建设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探索思路。

文、图/商学院法商系

上一条:刘纪鹏院长做客华东政法大学并进行学术讲座
下一条:中国经济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业态——商学院“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