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中国经济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业态——商学院“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0-12-02  Clicks:

2020年11月29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计划(A类项目:商业大数据分析)、2020年“双一流”建设项目“商业大数据学科建设”资助,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承办,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主办的2020年度学术前沿论坛“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二层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河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银行研究院、科技部火炬中心等院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主题,共同分享新兴技术在不同行业的取得的成就与经验,共同探索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与未来多种可能。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彦斌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教授分别担任上、下半场主持。

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苏剑教授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是史无前例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的出现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而年末美国总统大选更给全球经济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同时,中国经济内部也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前景如何,退进何在,该如何应对,有哪些理论和实践问题,都是本次会议需要重点思考和探讨的问题。预祝本次会议中能突出新思路,探索新学说,发现新模式,为丰富经济学学术研究成果,提升经济学研究水平作出贡献!

中国政法大学常保国副校长致开幕辞。常副校长在致辞中提到,中国政法大学是一位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的多学科发展的综合类大学,以商学院为代表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发展为政法大学的多学科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的同时,也为民商经济法和国际法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过去3年里由刘纪鹏院长亲自带领组织的八十多讲蓟门法治金融论坛,大大丰富政法大学的校园文化生活,更提升了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学科的学术研究水平。预祝各位专家学者在此次会议中多多交流,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在此次会议上,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以及法商管理学科的探索进行了深入阐述。刘纪鹏院长说,刚刚召开过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是“十一个坚持”,结合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七个坚持”,研究学习并落实两个思想并在其指导下进行法商管理学科的探索,是当前政法大学商学院的主要方向。

他指出,经济法治思想主要有两个前提:一是宏观层面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二是微观层面上的以国有资本为主的、公有股份制基础上的现代公司。法商结合的现代市场经济是构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共享、共治、共建的需要,而法商管理学的中国模式,就是党领导国有资本运营于市场经济之中。市场经济环境催生法商管理学、公平效率社会呼唤法商管理学、新型政商关系期待法商管理学、企业工商伦理需要法商管理学,现代法人治理需要法商管理学。

商学院最近出版的《法商管理学》一书,正是遵循“法律要为经济服务,理论要为经济服务,规范要为国情服务”的原则,突破以往法商两张皮的简单拼凑进行融合创新,在借鉴哲学、管理学、法学、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基础上实现以商和管理为主,侧重研究工商伦理、企业治理、法人治理和公司法治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作为一门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创新学科、前沿学科,法商管理学科的探索目的在于培养法商复合型的企业家和管理者。

中国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商学院产业经济系学术主任魏加宁教授针对民企发展的理论提出产业政策除了自身要转型外,还要向竞争政策转型。竞争政策的核心就是竞争中性,包括监管中性、税收中性、融资中性,它是新一轮改革的突破口。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张巍教授以《构建新型产业政策推动京津冀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她首先高度赞同了魏加宁教授所说的产业政策转型的核心就是遵守竞争中性原则,即忽略所有制的影响,并提出新型产业政策转型的另一个关键就是协同机制的构建。“京津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合理规划区域产业布局,未来京津冀城市群需要产业联动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沈越教授、中国人民大大学方福前教授围绕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国家能力、市场能力驱动民营经济发展和市场化改革等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对策。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苏剑教授、中国银行研究院周景彤研究员针对全球形势作出发言,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经济依然处在艰难、曲折、复杂的恢复边缘,国际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全球产业链面临调整或重塑。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林光彬教授以《百年变局解析》为题进行了演讲,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夏庆杰教授以《大一统中国的历史政治经济制度分析》为主题从历史看的角度看中国经济变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于泽教授针对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结合模式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市场与市场经济的内涵是完全不同的,要构建一个市场经济体系最核心的是要素市场体系,把权力分散给每一个交易主体。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于泽教授针对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结合模式进行了阐述,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贾敬敦研究员从宏观经济学的角度提出创新的重要性。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王金营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石菊副教授针对中国人口问题进行发言,他们提出中国要促进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人口老龄化会带来生产力不足、消费不足以及医疗负担加重等问题。

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王小江教授以《“十四五”构建绿色金融发展新格局》作题展开演讲,提出了一系列举措来支持和发展绿色金融。

国家行政学院王健教授的演讲主题为《扩大内需新动能》,他提出经济新增长动能主要有两点:“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发展全产业链和通过新的产品创造需求。

在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中,“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学术论坛完美落下帷幕。此次会议汇集了来自多所名校及科研机构的几十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主题分享各自在不同领域和行业取得的研究成果,为专家、学者们提供了深入探讨、交流的平台,展示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让法大师生拓展了视野、开阔了眼界,大大提升了政法大学经济类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凝聚力!

文/产业经济学:严芳
图/商学院新闻中心:刘炬

上一条:刘纪鹏院长受邀上海政法学院《名家讲坛》演讲法商融合创新
下一条: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法商融合发展——立格联盟第五届商学院联席会议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