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学术研究又上层楼——商学院“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大变局与中国经济改革及创新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2020-11-11  Clicks:

2020年11月7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大变局与中国经济改革及创新”学术会议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二层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

本次会议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中国政法大学主办,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承办。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兼职博导魏加宁,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陈岩,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韩晶,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及各系所负责人、优秀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出席会议。

图: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

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推出的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大变局与中国经济改革及创新学术论坛,预示着博士后流动站将以这样的方式发展学术研究、加强学术交流,从而带动商学院的发展。人才梯队和人才储备是支撑办好博士后流动站的必要条件,作为依托于中国政法大学“双一流”建设的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商学院拥有优秀的师资力量,学院将做好博士后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在学术成果的交流、产出和政府对策研究领域发挥作用。好的学术成果满足两个时间条件,“藏之名山,传之后世”,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经济面临严重的衰退风险,此次论坛可谓恰逢其时,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在会议研讨中碰撞出智慧火花!

商学院副院长杨杰、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金仁淑教授主持学术会议。

图:陈岩教授

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博士生导师陈岩教授首先进行了题为《5G如何赋能后疫情时代中国金融转型升级?》的演讲。他详细阐述了5G推动我国金融业全面迈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主要通过三个途径,其一,5G赋能数字货币关键技术实现新突破,具体来说,有三个技术保障金融转型升级,分别是密码技术、区块链技术、支付技术;其二,5G助力构建零接触式线上金融服务新体系;其三,5G技术赋能数字货币服务实体经济。

图:刘志雄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刘志雄教授对陈岩教授的演讲有以下理解:有别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5G建设属于新基建中的重点项目;疫情的到来加速了包括5G、AR等技术在真实场景的应用;5G给金融升级的同时也会带来风险。

图:刘纪鹏教授

刘纪鹏院长认为5G赋能在金融升级方面和我们联系紧密,如何看待蚂蚁金服直接影响对其估值,提出应该思考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如何迎接5G时代的金融升级,第二个是数字货币究竟只是支付手段还是同时扮演了其他角色。在对陈岩教授演讲进行点评之后,刘纪鹏院长做了题为《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搞好国资改革》的演讲,提出应当激发国有企业的创新活力,在保持市场经济的宏观环境不变的前提下,改革需要在动态中维持新的平衡;他认为做大做强国有资本应当将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分开,处理好部门间的分工。

图:程碧波副教授

金融系主任程碧波教授在点评环节提出国资委应作为股东行使职权;同时国资委在国有资本的管理上应当更为审慎。

图:黄少安教授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的演讲主题为《数字经济的基本理论问题》,他主要提出几个有关数字经济的问题,其一是有关数字经济和信息经济的关系问题;其二是数字经济有无对经济学的核心理论问题产生冲击,数字货币对一般货币的功能有没有挑战;其三是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理论是否还发挥作用;其四是在数据体量变大的背景下突破最快的是计量经济学,它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同时面临着困惑。

图:胡继晔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位委员会副主席胡继晔教授提出关于数字经济本身,《数字经济白皮书》将其分成三部分,分别是数字产业形成的经济、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和数据治理,由于数字经济总额已经超过GDP的1/3,它的研究潜力巨大;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黄少安教授提出的问题并深入研究,同时,大数据时代最有可能突破的就是计量经济学,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这个优势。

图:魏加宁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系学术主任魏加宁的发言主题为《从两次疫情比较看中国经济转型》,充分对比了两次疫情发生时的国际环境、政治周期、经济周期及加速数字化经济转型的效果。

图:张巍教授

商学院张巍教授在点评时提出我国在科技方面迅速发展,但在国际治理体系和应急管理仍有很大进步空间;她还提出竞争中性政策的重要性,产业政策的着力点应该上移,制定法制化的产业政策,促进产业链横向管理,增强地域协同、产业协同。

图:韩晶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韩晶教授最后进行了题为《中国产业链如何加速崛起》的发言,疫情对产业链有直接冲击,全球产业链不确定性增强,国家间利益博弈、突发事件、逆全球化潮流都可能造成断链危机;中国有足够的底气提出国内国际双循环;数字经济的发展为产业的转型升级赋能加力,但更应该看到中国产业链布局仍面临很大压力;走好强链之路应该立足双循环,加快制度创新,大力推动产业链创新,积极拓展内需市场,提升产业链的市场容量,借力数字经济打开产业链的上下游渠道。

图:邓达教授

经济系邓达主任提出中观层面的产业链研究是很好的补充,我国生产链有无重构升级的能力,如何达成国内国际双循环,韩晶教授都做了切中要害的分析,值得同学们的学习和研究。

当天下下午的分组讨论围绕着“全球经济大变局与区域经济合作”和“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改革与创新”两个议题同时进行讨论。

图:第一组圆桌讨论

第一组圆桌讨论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法商管理系副主任刘志雄主持,金仁淑、杨丽花、胡明、张希栋、梁涵、刘志雄、王则仁、钟晓欢、王森垚参与讨论。

金仁淑教授的报告《中俄日三角关系对东北亚区域合作的影响及中国的策略》包括中俄日三国关系历史演变的逻辑和新时代的新特点及其对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的作用,三国关系有合作的基础但同时存在风险,未来应继续增加合作,推进区域贸易自由化。

杨丽花教授的报告《中国对“一带一路”直接投资的区位选择与风险特征》通过实证检验说明从总体来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区位选择具有“风险偏好”的特征,尤其是对政治风险的偏好非常显著。

胡明教授讲述的题目是《厘清重商主义——解读大国竞争的经济学逻辑》,他从重商主义的缘起及其随后所引发争议的历史文献梳理出发,就重商主义的定义、核心命题及其实质等进行讨论,并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张希栋研究员的研究《天然气资源税改革对经济发展及节能减排的影响》采用递推动态方式构建模型证明天然气资源税改革对实际GDP有负向影响,有利于降低单位GDP天然气以及化石能源消耗,从而使能源消费呈现出高碳化,虽然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但其余大气污染物排放增幅逐年增加。

梁涵教授的报告《纳入土地要素和完全流动劳动力的空间经济模型》通过构建数理模型证明放松要素流动性限制,强化了集聚趋势,同时地租差异随着一体化的深入而缩小。

王则仁博士汇报的题目是《环境不确定性对企业创新注意力与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他的实证检验结论是环境不确定性对企业创新绩效有着显著正向影响,且企业创新注意力在环境不确定性与企业创新绩效的关系中起中介作用;政府补助负向调节环境不确定性与企业创新注意力的关系。

钟晓欢硕士报告的题目是《新冠疫情叠加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全球价值链的新动向研究》,她从中国全球价值链更易受到外部冲击的原因开始分析,以汽车行业为例阐述新冠疫情对中国价值链冲击和外贸的影响,进而探究后疫情时代全球价值链变化的新动向,最后提出政策建议。

王森垚博士后的报告《双循环发展格局国际经验与中国的路径选择》从马克思主义“循环”的含义出发,总结国际“双循环”发展的经验,得出中国推进“双循环”的路径选择。

图:第二组圆桌讨论

第二组圆桌讨论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学位委员会副主席胡继晔主持,胡继晔、王霆、刘玉、刘彪、王玲、徐晶、王楠、赵毅、张陆洋、刘娜、王浩、杨博文、李华峰参与讨论。

胡继晔教授的报告《数字金融监管》主要从数字货币的法律风险、国际数字货币金融监管的发展、法定数字货币监管和我国的数字金融监管展望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刘玉博士汇报的题目是《疫情冲击下应届毕业生就业舆情时空演化研究——基于文本挖掘的方法》,通过文本挖掘从劳动力供给、需求和供需匹配角度得出结论:短期内就业困难仍会存在,但长期就业走势会呈持续向好状态,机遇与挑战并存。

王楠博士的报告《科创企业最优研发强度研究————来自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证据》实证检验证明研发强度与当期企业成长呈“倒V形”的非线性关系,当研发强度超过一定水平后,会抑制当期企业成长,且研发创新投入对企业成长的影响存在滞后效应。

刘娜博士的报告《基于文本挖掘的灵活就业政策量化评价研究》表明灵活就业政策总体设计较为合理,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创造灵活就业岗位、创新灵活就业政策和加强灵活就业保障等多方面对策建议。

王浩博士的报告《后疫情时代国有企业债务问题及对策研究》从国有企业债务现状、原因、负面影响及国外可借鉴经验分别阐述,提出新冠疫情影响下如何破解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的对策和建议。

杨博文博士后的报告题目是《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效应分析——基于2000—2018年省级面板数据的研究》提出互联网通过减低人力资本积累的成本、提高人力资本积累的效率、完善人力资本积累的途径促进了人力资本积累的增长,并通过实证检验证明互联网对经济增长起到了正向的促进作用,能够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教育促进人力资本的积累,从而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助推器。

李华峰博士的汇报《智慧城市建设与产业关联效应研究——基于北京与天津的比较》以北京和天津两地2012年投入产出表为依据,结论表明智慧产业与其他产业存在密切的关联关系,部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应起到重要作用的产业尚没有体现出应有价值;对于北京与天津,智慧产业对两地第三产业各子产业直接消耗差别不大,但是,对第二产业各子产业直接消耗差别显著。

在参会专家学者的充分交流和思想碰撞中,《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大变局与中国经济改革及创新》学术会议完美落下帷幕。随着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商学院全院师生全面投入理论经济学博士后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力争为中国政法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文、图/商学院研工办、商学院新闻中心

上一条:携手并肩 法商同行——杨世忠教授一行赴华政商学院调研
下一条:国际商务系宏结教授一行应邀参加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