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从理论出发解决国际商务实际问题——记2019级国际商务专硕学位论文指导会

2020-07-16  Clicks:

2020年7月10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系顺利召开了2019级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指导会。为落实学校防控要求、做好疫情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上直播形式,近三十位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术导师、实践导师和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腾讯会议进行交流沟通与答疑解惑。

图1:国际商务专硕导师和全体同学线上论文集体指导会议

本次指导会由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主持,金仁淑教授、于淼教授、朱晓武教授、梁涵副教授、张婷婷老师、董中奇老师等多位专硕导师参加会议,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指导。首先,宏结老师对国际商务系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读,进一步明确了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方向、形式要求及答辩标准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针对全球生产网络与国际高端品牌营造、大数据与商务智能决策、国际商务谈判三个专业方向,宏结老师结合专业方向课与专业选修课的修习情况分别做出了指导,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灵感与启发。她指出,作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首届国际商务专业硕士,课程设置和论文撰写等方面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经验不足等问题,需要老师和同学们共同探索和创新。相信在教指会的指导与院领导的关怀下,2019级的同学们定会不负众望,完成兼具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的优秀学位论文。

图2:宏结主任做国际商务专硕毕业论文开题动员

随后,张婷婷老师帮助同学们分析了2019年国际商务专硕教指委获奖毕业论文,指出论文选题不能过大、过空、过泛、过浅、过旧,要寻找自己能力范围内重要的实践问题,从学术角度出发,做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选题。通过分析优秀毕业论文的选题特征、研究方法、写作思路,张婷婷老师建议同学们突出国际商务的“国际性”选题,强调了选题应具有实际意义,解决实际问题。提醒同学们,论文所选用的研究方法应与研究问题相匹配,恰当合理地使用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此外,张婷婷老师还就毕业论文的思路和框架做出详尽的介绍,并强调了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重要性。

图3:张婷婷老师做国际商务专硕论文指导

接下来,于淼教授从分析方法角度入手,建议同学们可多采用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方法,如网络流图、可视化技术等工具。而后朱晓武老师重申了论文选题具有实际意义的重要性,同学们在寻找研究问题时应瞄准实践前沿。实践导师董中奇老师则结合自身的商务实践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疫情期间值得关注的一些课题。金仁淑老师、梁涵老师也先后发言,同学们积极提问并参与交流,指导会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图4:国际商务导师与学生线上讨论

通过本次论文指导会,同学们明确了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标准、方向与方法,为论文开题与撰写奠定了基础。各位老师悉心指导,并预祝2019级国际商务系同学都能如期取得学位并毕业顺利。

文、图/国际商务系:李新宇、张婷婷、梁涵

上一条:依依商院情 拓路踏歌行——商学院教职工为2020毕业生打包邮寄行李工作纪实
下一条:商学院2019级本科生学术导师分配工作顺利完成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