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依依商院情 拓路踏歌行——商学院教职工为2020毕业生打包邮寄行李工作纪实

2020-07-17  Clicks:

2020年6月上旬,商学院在学校的组织安排下为准备迎接2020届毕业生返校办理毕业手续、整理个人行李物品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家中等待了几个月的毕业生,也在热切期待着这次来之不易的返校。然而6月中旬,北京疫情忽然出现反复趋势,北京市高校毕业生返校工作戛然而止,这意味着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里,没有老师和毕业生们的相拥惜别,没有毕业生们与母校的合影留念。甚至,毕业生们都无法再回到承载着无数回忆的小宿舍,取回个人物品。在毕业生不能返校的情况下,为了让毕业生们可以尽快收到还存放在宿舍的个人物品,7月初,学校对毕业生物品整理服务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我院也开启了本次毕业季不同寻常的毕业“寄”。

一、高度重视 准备工作严谨有序

作为本次需要整理打包物品学生人数最多的学院,商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毕业生物品整理服务工作。学校召开毕业生物品整理服务工作动员会当天,商学院立即召开院务会并成立李欣宇书记担任组长的毕业生物品整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讨论毕业生物品整理服务工作方案和部署。何欣副院长带领本科生、学术研究生辅导员和MBA班主任组成的工作小组,多次进行会议讨论,整理出全院共818名毕业生的行李概况、宿舍分布情况,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做好学生摸底工作后,在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上,制定整体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工作小组同时汇总学生代寄意向、个人物品清单、邮寄地址等相关信息,并在打包工作正式开始前一天,对部分宿舍进行全要素演练,在实践中检验方案的合理性。

二、热情似火 志愿报名反响热烈

7月7日,商学院正式开始向全院在京低风险地区的教职工、各年级学生发出号召与动员,征集毕业生行李物品整理服务志愿者。学院党委向教职工发出倡议,动员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到毕业服务保障工作中,躬身践行“三全育人”的职责与使命,让学生真切感受到学院和老师们的关怀和温暖,为我院毕业生上好大学“最后一堂课”和“人生重要一课”。随后刘纪鹏院长在教职工事务群里发起动员,强调此次为离校学生整理行李物品工作不仅是应对此次疫情的挑战,更是对学院双导师誓词中提出的“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我们的学生”师德要求的真挚情感体现。这次工作是每一位教职员工落实对学生的爱心、履行对学生的责任和敢于担当的一次重要机会,号召学院教职工积极报名参与。

在学院的大力号召下,仅不到一天的时间,商学院便收到61名在京教职员工的报名申请,学院各个系所、各个部门教职工积极响应,这其中有已经从学院退休的老教师,有德高望重的老教授,有入职不久的青年教师,还有全体行政工作人员和辅导员。经过对中高风险区教职工情况的排查,最终共有49名教职员工实际参与到为毕业生整理行李物品的工作中。“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是学院对教师们提出的师德要求中最重要的一项,教师志愿者们说,为自己没法“回家”的孩子收拾行李是义不容辞的事情,一定克服困难积极参加。

与此同时,各年级的辅导员老师也开始从在京低风险区的学生中招募志愿者,学院在京的113名学生在辅导员老师的组织下纷纷积极响应学院号召,主动报名参与到行李整理的工作中。

三、凝心聚力 整理工作有序开展

7月11日清晨,商学院在京师生志愿者们从北京各区奔赴昌平和学院路两个校区,于早上八点二十在校内准时集合。刘纪鹏院长和李欣宇书记在现场对大家进行了简短而有力的动员。他们表示,这次行李打包整理工作让因疫情而许久未见的老师同学们再次相聚在校园里,并且是共同进行这样一项有意义的工作,更显全院上下团结一心的精神和强大的凝聚力,也是师生情谊的充分体现。在院长与书记的鼓舞下,大家都士气十足、干劲满满。

(刘纪鹏院长动员讲话)

(李欣宇书记动员讲话)

711日商学院昌平校区部分志愿者)

八点四十分,在朦朦细雨中,昌平校区的师生志愿者在何欣副院长带领下按照分工有序前往分布在校内校外4个的宿舍区域的近80个宿舍,正式开始了毕业生行李物品整理工作,杨杰副院长则在学院路校区带领师生志愿者同时开始了紧张有序的行李物品整理工作为保证整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提前为志愿者们配备了充足的物资,不仅有必备的剪刀、胶带、捆绳,还有一次性口罩、消毒湿巾、鞋套、防尘帽等,并为各个宿舍全程直播整理打包行李工作提供了手机支架等。

进入毕业生的宿舍后,志愿者教师们带领志愿者学生全程与每一位需整理打包行李的毕业生进行视频沟通,大到床单被褥,小到书本杂物,严谨仔细,不遗漏任何贵重物品及重要证件,从个人床铺到公共区域,每一样东西都仔细询问了毕业生的意见之后,才进行整理和装箱。宿舍内,老师同学们配合默契,分工合作,快速且细致地为毕业生收拾着物品;走廊上,联络员老师各处奔走,协调联系每一项相关事宜;寄存处,老师和学生认真地忙碌着,仔细登记核实每一位毕业生的寄存物品。每个人都是大汗淋漓,但在毕业生们连连道谢,说着“辛苦了!”的时候,还是会笑着回一句“没事儿”。每天下午,各个宿舍原本分散无章的行李物品,都变成了摆放有序的纸箱,邮寄物品、寄存物品、贵重物品、重要证件……被分门别类整齐的码放在了宿舍内外,等待与快递公司的接。

(摆放整齐的行李)

这期间也出现了许多让人感动的瞬间。一位学生志愿者在为毕业生打包的过程中割伤了手指,被紧急送往区医院缝针,缝针之余还心系之前打包的行李是否完成了打包和登记;有的教师轻伤不下火线,忍着病痛坚持工作,在等待快递收件的间隙靠在箱子上睡着了;有的学术导师正巧为自己所带的学生打包行李,在打包过程中再次通过视频师生相见,分外亲切,浓浓的师生情通过屏幕传递到对方心中;甚至,有的教师在工作结束的第二天还专门赶到学生宿舍,只为了再次检查确认是否已给毕业生的行李箱上锁······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志愿者,大家都在尽力把整理工作做到最好,都希望传达给毕业生们来自母校最真切的关怀。

(工作中的师生志愿者)

四、温情至上 毕业季的最后一“课”

截至7月15日晚,除个别需周末返校的毕业生的行李外,商学院共计770余名学生的数千件行李在49名教师志愿者及113名学生志愿者的努力下,全部顺利打包完成,并根据毕业生的要求寄往全国各地或寄存在学校指定地点。此次毕业生物品整理打包工作中,杨杰副院长、何欣副院长、王晓曦、徐庆、郑益群、贾娜琳捷、霍达、郭俊豪、吴颖、陈璐、李琼华、白桦、张婷、张鹏、梁永正、叶青、孙晓桐等17位老师连续三天全程参与了从演练到打包的过程,另外刘纪鹏院长、李欣宇书记、胡继晔、张巍、刘志雄、张苏彤、金仁淑、李泳、邓达、程碧波、张美玲、岳清唐、熊金武、于平、王霆、张弛、叶向红、樊跃娟、茅丁、孟令星、张毅来、王辉、梁涵、高秋明、陈秀杰、唱小溪、张婷婷、李慧、陈潇婷、姚龙艳、冯惠、刘炬等32位老师也积极参与了此次打包工作,用实际行动向毕业生们表达了学院师生的深厚情谊。毕业生们在收到行李后纷纷向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表示感谢,感谢他们的细心和负责。同时,学院为毕业生们精心准备的毕业礼物也已全部随毕业证书、学位证书顺利寄出。

(寄出的证书及毕业礼物)

(毕业证书、礼物及分装工作场景)

这个毕业季是特别的,它虽然没有面对面地祝福和告别,却有着一件件精心打包的行李,寄往天南海北,诉说着老师和同窗们的祝福,它虽然没有面对面的感谢和倾诉,却有着视频之中传来的一声声真诚的“谢谢老师!”、“谢谢师弟师妹!”、“辛苦了!”。这是一个因为不能重聚而充满遗憾的毕业季,却又是一个贯穿了师生最真挚情感而最美好的毕业季。

(毕业生发来感谢的话语)

依依商院情,拓路踏歌行。入校时,商学院敞开双臂迎来我们的学生与他们的行囊,如今惜别,学院替他们整理好行囊,以种种方式助学生奔赴远方、实现梦想!毕业季,毕业“寄”,它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为毕业生们上了最后一“课”,它描绘了商学院的师生情、同窗情,讲述了学院师生的凝心聚力,见证了商学院这样一个疫情之下却又温情至上的毕业季!

撰稿/王晓曦、李祉鑫
视频中视频素材来源:张苏彤、商学院各参与工作的师生志愿者
视频制作:张苏彤及商学院学生会新闻中心

上一条:商学院资本金融系与国信证券北京地区投资者教育基地合办特色必修课程《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圆满结课
下一条:从理论出发解决国际商务实际问题——记2019级国际商务专硕学位论文指导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