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教育处调研员朱蓓蓓在法商管理教学改革与理论创新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9-12-02  Clicks:

尊敬的纪鹏院长和各位商学院院长、各位参会的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非常荣幸参加立格联盟第四届商学院院长联席会暨法商管理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受吴岩司长的委托,我谨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对今天的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

立格联盟为促进法科院校的深入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立格联盟的商学院借助这个平台建立了立格联盟商学院联席会议制度,对于推进联盟院校整合经济管理类和法学类优质教育资源、彰显法科类高校法商结合的育人特色、创新法商结合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此也对各位的辛勤工作表示敬意。

借此机会,我也想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们司近期的重点工作,以备大家在下一步工作中参考。

近年来,我们提出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工作目标。2018年6月我部在四川成都召开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确立了新时代本科教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9月印发“新时代高教40条”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系列文件。今年4月,我部会同中央政法委等12个中央单位在天津大学召开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宝生同志出席并讲话,明确提出要通过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完成三项主要任务,面向所有高校、所有专业,全面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一流基地,引领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目前的金专、金课、高地工作都已经启动,也期待各位院长、老师们深度参与。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这是在2018年8月中央文件中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在今年4月天津大会上,宝生部长专门就“四新”脱稿讲了三分钟。首先,他说,我们讲的“新”不是“新老”的“新”,不存在谁是“新”的、谁是“老”的问题,我们讲的“新”是“创新”的“新”,是学科专业建设的一种理念。这个“新”是要求每一个学校、每一个学科专业、每一门课程和每一个老师都要肩负起推动创新发展的责任和义务,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的新需求。第二,他说我们不搞“一刀切”、齐步走,要根据不同学校、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实事求是地来推进“四新”建设。他甚至说我们可以不叫新工科,不叫新文科,但只要坚持创新发展,最后很有可能就走到这一条路上来。确实,“四个新”的差异很大,即使是在文科领域里,不同学科专业之间的差异也是很大,各有各的特点。我们在推进的时候,将找好自己的切入角度、找准自己的工作重点,分类推进。第三,他说不管叫什么名字,在推进创新发展过程中都要完成三项任务。一是要提升质量,要掀起一场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这是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做下去的。二是要优化结构,适应国家战略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适应高等教育自身的改革发展需求,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这项任务不管是从教育部、各省教育部门、还是到高校都一直在做。三是要守正创新,不是只有建新专业才叫创新,现有专业的升级改造也是创新,对于文科专业来说,后者更重要。目前新文科建设正在蓬勃向前推进。

我们人文社科教育处也正以新文科建设为工作主线,把专业、课程、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串起来。我们近期和中央政法委联合推出的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由2位副国级领导领衔、24位部级和19位厅级领导组成报告团,到知名法学院校开展专题讲座,把法治实践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法治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带进课堂,目前已举办了4场,各界好评好潮。我们吴岩司长评价,这项工作成功打响了新文科建设的第一炮。

我个人体会,法大商学院的师生们在刘纪鹏院长的带领下也在积极践行我们的新文科建设,法大商学院在以法科见长的高校里如何建好商学院、如何借助法学学科优势在经济管理学科中开辟法商结合新领域、如何提升服务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成果斐然,如首设了法商管理二级学科、成立了法商管理系、编写了第一本《法商管理学》教材等。在此,对纪鹏院长和法大商学院的老师们表示敬意。同时,也对联席会议提几点期待。

一是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积极破除原有学科专业壁垒,从学科导向转向以需求为导向,推动传统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学的更新升级和各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发展。

二是要主动变革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形式。要尊重文科人才成长成才的基本规律,把不断完善的学科体系、知识体系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推进教学内容的创新发展,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升学生的跨学科素养,在跨界、融通、整合中促进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要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度挖掘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使学生在专业教育中受到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人才。要改革教学模式与课程组织形式,突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三是要不断探索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的变化,优化资源配置,构建开放、包容、渗透、关联的教育体系,通过多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特别是文理工交叉融合,实现专业的增量优化。要推进协同创新,积极邀请实务部门专家参与教学环节中,共同研究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实践教学环节等,推进人才培养与实务工作的对接融合。

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对政法类院校的各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预祝本次院长联席会议暨法商管理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图/尹建峰

上一条:立格联盟第四届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法商管理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宏结教授参加第十八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年会并做分论坛发言

Close